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十一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会议纪要
中广网 2011-06-29
    

    

    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上海东方广播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十一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于2011613日在上海举行。会长安景林,常务副会长刘晓龙、何善昭、熊生民,副会长关玲、郑丽娟,秘书长高坦,顾问、专家组成员丛林出席了会议。中广协会评奖办主任赵德全特邀参加了会议。 

  来自北京、黑龙江、上海、内蒙等地的专家评委会聚一堂,就先期各自审听的剧目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严肃认真的评议。本次评析共收到全国65个会员单位选送的72部(899集)、5种类型(单本、连续、儿童、短剧、超长)、多样风格的广播剧作品。共评出70部获奖作品。此外还评出了最佳制作人、编剧、导演、音乐、音响、录制、男、女演员共8个单项奖的13位获奖个人。 

  这次参评节目数量超出以往,共计213个小时,审听任务之重堪称近年之最。评委会要求各位评委依照研究会一贯的“坚持标准、实事求是”评奖原则,按照评析规则严格把关,认真评析,不留遗憾地把精品力作评出来。安景林会长也在发言中强调:“非常感谢各位专家认真听了这么多节目,非常辛苦。听完以后,感觉各地广播剧制作整体水平较高,希望能通过评析会把近年来广播剧制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出来,以利繁荣创作、促进发展。” 

  本次参评作品中,连续剧质量尤为突出,不仅题材厚重,开掘得很有深度,而且制作演播水平也都有提高,涌现出多部精品,难分伯仲。质量出现了罕见的倒金字塔型。评委们一致认为,超长剧的水平也大幅度提高,例如上海台制作的8集连续剧《弘一法师》、镇海台制作的14集连续剧《镇海雄关》都达到了精品水平。有评委建议,为了更有效的促进广播剧市场化运作,今后的超长剧可界定为25集以上,25集以下的广播剧可归入连续剧奖项。此次评析,单本剧、儿童剧中也出现佼佼者。相比之下,短剧品种鲜见力作,有专家建议在今后的评奖中,取消短剧品种,将其并入单本剧奖项。

    此外,专家提醒,在创作历史剧及改编名著时应注意尊重历史事实,保持原著本色,并能通过作品揭示深刻道理,给人警醒与启示,不能恶搞胡编;不适合广播剧的形式不要跟风;不正确的价值观不能宣扬;不正确的创作思想要及时端正;个别电台选送的作品粗糙,语言粗俗;有的作品整体不错但演播错误较多;评委们期待下届评析能涌现更多的精品力作。

  在这次评析会上,研究会确定了2011年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在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市召开,由呼伦贝尔台承办。

  评析结束后,研究会会长安景林作了简短总结,并代表本届评委会对承办方上海东方广播有限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会务人员热情周到的会议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