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十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会议纪要
中广网 2010-09-14
    

  

        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陕西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十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会于2010年9月4日在西安举行。会长安景林,常务副会长何善昭、熊生民,副会长关玲、秘书长高坦、副秘书长李娜出席了会议。中国广播剧研究会顾问、专家组成员孙以森、丛林,中广协会评奖办主任赵德全特邀参加了会议。 

  来自北京、黑龙江、重庆等地的专家评委齐聚一堂,就先期各自审听的剧目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严肃认真的评议,本次评析共收到全国47个会员台选送的61部(275集)、5种类型(单本、连续、儿童、短剧、超长)、多样风格的广播剧作品。共评出金、银、铜奖共52部,此外还评出了最佳制作人、编剧、导演、音乐、音响、录制、男、女演员8个单项奖的12位获奖个人。 

  评析会由常务副会长何善昭主持,他要求各位评委按照评析规则严格把关,认真评析。安景林会长在发言中强调:“这次参评节目数量之大出乎意料,共计137个小时,8220分钟,听完以后,感觉整体水平较高,我很感谢各位专家认真听了这么多节目,非常辛苦。我们评析还是按照过去的原则,那就是坚持标准、实事求是,不留遗憾地把精品力作评出来,把存在的问题指出来,这样有利于繁荣创作、促进发展。” 

  在评析中评委们一致认为这次参评作品不仅数量多、质量好,而且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绝大多数作品在选材、制作上水平又有所提高。重大题材的作品开掘得很有深度,感染力很强。有很多作品除了保持精品的特点外,同时具有贴近生活、雅俗共赏、可听性强、适合走市场的优势。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参与制作的青春题材的广播剧,显示了很大潜力,令人欣慰。此外,这次参评作品出现的最大亮点就是剧本原创多,比例高达90%左右;自己演播多,短剧、超长剧基本上是由本台主持人自行演播,这说明广播剧队伍在扩大,新人在成长,自主创作能力在增强。 

  此次评析,专家们就参评作品存在的问题也提出意见。例如一些歌颂英雄模范的作品如何跳出真人真事的局限,写成艺术作品;在剧本创作时要端正创作思想、以正确舆论导向和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创作;在创作选材上要杜绝“跟风”现象,避免题材雷同;改编或移植剧本时一定要主动与原作者沟通并及时签约,应进一步增强版权意识,依法办事;自主创作、演播的作品也要不断提高,要逐渐解决过于粗糙、简单化的问题。 

  本届评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在原有的六项单项奖基础上,又恢复了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的评选,并明确此奖项只针对电台业内人员,目的是鼓励电台业内人员参与演播,发挥业内人员的艺术潜力,培养自己的演播队伍。  

  评析结束后,研究会会长安景林作了简短总结并代表本届评委会对陕西台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周到的会议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编:李奕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