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努力促进广播剧的繁荣与发展(2008)
中广网 2011-02-14
    

——在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讨论稿)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 安景林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五届换届选举会议是在2002年底于贵州召开的,按规定应于2007年年底换届。因为去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组织机构中担任重要职务的很多副会长单位干部普遍调整,工作变动很大,新的接替者尚没有明确。经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换届选举按特殊情况处理,延期一年,改为在2008年下半年进行。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又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而又获得丰硕成果的一年,让我们秉持改革精神,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努力促进广播剧的繁荣与发展。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广播剧研究会在过去的六年中,在服务广播、鼓励创新、评析研讨、理论研究等方面,积极、务实地开展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在,我代表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  工作回顾 

  第五届理事会开展工作六年来,遵照研究会章程,根据新时期广播剧发展的需要,大力弘扬主旋律、积极提倡多样化,开展了多项评析工作和多种学术活动,努力探索和推动节目的通俗化和市场化,在会员台的共同努力下,工作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取得了较大成绩。 

  (一)通过参与广播剧“五个一工程”奖、政府奖评选和主办研究会广播剧专家评析及广播剧论文评析等活动,繁荣了广播剧的创作,促进了学术研究,推动了广播剧事业的发展。 

  广播剧的评奖、评析是研究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六年来,各会员 

  台的精品佳作频出,特别是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恢复广播剧评奖后,更是大大促进了广播剧精品的创作。全国广播剧工作者更新广播剧创作理念。一手抓精品,一手抓市场,多方面满足了群众的娱乐需求,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从2003年到2008年,广播剧研究会共组织了第三到第八届共六届广播剧作品专家评析活动。共评出一等奖91部,二等奖121部,三等奖67部,创新奖1部,特别奖2部。 

  2003,2004,2005和2007四个年头共推荐40部优秀作品参评政府奖,并取得好成绩。 

  组织了第四、第五、第六届广播剧论文评析,三届共评出10篇文章获得一等奖,15篇文章获得二等奖,23篇文章获得三等奖。 

  此外,还专门设置评选了两届 “导演成就奖”、“编辑成就奖”和“团队成就奖”。共有5位导演,6位编辑和两个团队获此殊荣。 

  (二)努力发挥研究会学术理论研究的优势,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 

  为了充分展示中国广播剧多年来的丰硕成果,给广播剧事业留下宝贵资料,给广播剧的后人留下可贵的精神财富,研究会编辑出版了《中国广播剧精品选》,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广播剧界最大规模的一次剧本收集出版工作。编辑组本着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多方听取意见,以确保精品选的权威性和代表性。在编辑组的努力下,所选剧目基本上代表了目前中国广播剧的最高水平。 

  《中国广播剧精品选》出版工作工程浩大,一部分剧本因年代久远,剧本流失、主创人员退休等原因征集工作困难重重,而跨度半个世纪的169部(420余集)文学剧本的核对、编辑、规范体例等工作十分繁重。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各相关电台对征集工作的支持,感谢编辑组的辛苦努力,四百万字的《中国广播剧精品选》八卷本终于顺利出版,这是广播剧界值得庆贺的一件大好事。为祝贺《中国广播剧精品选》出版,广电总局胡占凡副局长亲自为《精品选》题词:贴近群众,贴近市场,开创中国广播剧新天地。 

  此外,《广播文艺广播剧论文卷》也先期出版。本卷收入历届获广播剧论文奖一等奖的论文共20篇,论文集共分五部分:本体篇、创作篇、作家评析篇、经验与史实篇、环境与生存发展篇。该书在中国广播剧研究会2006年年会上举行了首发式。 

  (三)组织、主办《广播剧生存与发展》研讨会,探索广播剧发展新途径。 

  为了探索广播剧发展新途径、推动理论创新、促进广播剧的创作繁荣。在广电总局的大力支持下,研究会先后组织举办了“广播剧生存与发展”研讨会、中国广播剧发展暨宝安广播剧创作现象研讨会等。通过对广播剧所处形势和存在问题的分析,研究探讨广播剧以精品广播剧促市场,以通俗娱乐性广播剧闯市场,以题材的产业链扩展市场,以作品的可听性占领市场的生存发展新途径。 

  第一次研讨会是在广播剧被五个一工程调整出局的情况下召开的。胡占凡同志十分关心,并为研讨会提出了书面指导意见:第一,衷心祝贺会议成功。第二,感谢大家多年来为广播剧所做出的努力。第三,广播剧要分析所面临的形势,积极面对多种媒体的挑战。第四,广播剧发展要走市场的路子,依靠社会力量、社会智慧、社会资源。第五,广播剧发展贵在创新:要有新思路;要有新手法;要贴近生活;要满足群众需求。第六,广播剧发展要一手抓精品,一手抓娱乐。要集中力量和资源,每年抓几部精品。要以更多的数量满足群众娱乐需求。第七,广播剧要走低投入、多产出的路子。多出短、平、快作品,多出娱乐作品,防止广播剧制作贵族化。第八,要努力提高广播剧质量,抓剧本、抓演播水平。第九,制作要简约,不必拉开架式搞大制作。 

  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也到会参加研讨并作了重要发言。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研讨会召开得非常成功,使中宣部、广电总局有关领导及时了解了广播剧发展陷入困境的情况,倾听了广播剧人的心声,在研究会和全国广播剧同仁的共同呼吁下,第二年,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恢复了广播剧奖项。 

  第二次研讨会是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中国广播”杂志社与深圳宝安广播电视中心共同主办的。目的是想探索一条又好、又快、又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广播发展与繁荣的路子,会议开得较好,而且产生了一定影响。 

  (四)积极发挥《中国广播剧双月报》和广播剧网站的作用,为会员台建立业内交流互动的阵地和平台。 

  《中国广播剧双月报》自2003年创办以来,到目前为止,共出版了31期。该报大力宣传会员台广播剧制作的新成果;介绍各会员台广播剧生产的最新动态;赏析、介绍优秀广播剧作品;推介广播剧从业人员的新作与经验。为了加强理论学术交流,还专门开设了《专家论坛》《台长论坛》《论文选载》《创作者说》等专栏,刊载相关领导、业内外专家及创作人员的思考和心得,促进广播剧业务水平的提高和事业的发展。为了节省经费,月报完全由秘书处自己组稿编辑、自己设计版面、自己打印装订,以低成本运作为广播剧人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阵地和平台。 

  此外,研究会秘书处还建立了广播剧网站::www.zggbj.com。一些和广播剧有关的资料都可以从网上查阅,网站的空间也逐步加大。 

  (五)积极培育和探索广播剧市场化运作,努力促进广播剧发展。 

  2004年,为了探索广播剧集资制作、联合播出等方式,研究会首次组建了全国通俗广播剧协作体。中央台、北京台、天津台、上海台、黑龙江台、河北台、河南台、山西台、福建台、广西台等10家制作单位联合出资,委托黑龙江广播艺术中心制作了协作体百集通俗广播剧《孙武传奇》,并先后在多家会员台播出,这一尝试开创了中国广播剧集资市场化运作的先河,虽然还存在选材仓促、市场调研不足等问题,但毕竟推动了广播剧走向市场的进程。迈出了广播剧联合体集资闯市场影响深远的的第一步。 

  (六)研究会的队伍不断纳新壮大,内部建设不断加强。 

  虽然近几年广播系统不断深化改革,机构和人员变化较大,广播剧队伍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有些会员台暂时取消了广播剧播出时间,停止了广播剧制作,退出了研究会组织。但是还是有许多电台知难而进,每年都有电台积极申请加入研究会。今年又有泉州台、大同台、江苏文艺台、武进台、内蒙台、东莞台、奉化台、南昌台、黑龙江龙脉影艺公司、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等10家单位提出申请。这些新加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的电台,很多当年就拿出了作品参评,一方面显示了这些电台的实力和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广播剧事业在不断发展。最新统计,研究会会员台仍保持在80家左右。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有关院系也加盟我会,为我会今后的发展将提供更多的理论和智力支持。 

  本届研究会成立后,在会员台的共同支持下,秘书处建立了固定的办公室,增添了办公设备,目前办公室有专职工作人员2名,研究会的日常工作有序进行。 

  (七)每年召开研究会年会,总结工作、提出任务。 

  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开展工作以来,每年按计划组织召开一次年会。总结工作、颁奖、研讨、业务交流、商讨下一年计划。来自全国各地会员台的广播剧同仁,欢聚一堂,共商大计。加强了交流、促进了工作、增进了感情、体现了社团的凝聚力。为了把每次年会开好,研究会秘书处作了大量的筹备工作,承办台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在此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为六年来为研究会承办六次年会的上海台、长沙音乐台、諸暨台、安徽台、四川台、新疆台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广播剧目前状况和今后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中宣部对于 “五个一工程”奖广播剧项目的取消和恢复,对广播剧的生产虽有一定的影响,但也锻炼了队伍,增强了广播剧人迎接挑战的使命感。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取消广播剧的两年里,全国广播剧的形势出现了波动,产量有所减少。但是由于很多电台坚守阵地、坚持制作,使广播剧的队伍没散,生产没停,水平没降。甚至有些台还加大了对广播剧的投入,如北京台、河南台、中央台为促进广播剧精品生产,先后搞了广播剧精品剧本征集活动,都有所收获,并且影响很大,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去年“五个一工程”奖恢复了广播剧奖项,更加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从参评情况看,呈现出大台水平再创新高,小台水平不断提升的大好形势。 

  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进入十七部优秀作品奖的制作台,除了中央台、黑龙江台、北京台、上海台、福建台、安徽台、江西台、山东台这些大台之外,深圳宝安台、长沙音乐台、浙江宁波台、镇海台、长春台、南京台等市台制作的广播剧也入选前十七部优秀作品奖。而获十三部入选作品奖的制作台中,除省台和大台之外,河北张家口台、广东四会台、海南海口台等市台也代表本省参评并获得了好成绩。在获奖难度更大的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即2005、2006年度广播剧政府奖的评选中,也形势喜人。进入前五名的广播剧有两部是区级电台——深圳宝安台和浙江镇海台制作的;获二十部优秀广播剧提名奖的制作台,有七个是市级台。在刚刚颁奖的第八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专家评析中获金银奖的剧目,也有多部出自深圳宝安、余姚、常州、贵阳、东莞、泉州、抚顺、温州、宁波、鄞州、太仓、郑州、武汉、漳浦、济南、佛山、无锡、东营、温州、石狮、四会、呼伦贝尔等大小市台。由此可见,广播剧的发展形势是令人乐观的。 

  而当前的广播剧市场更加呈现多元化的态势。网络广播剧继续发展;根据热播电视剧改编成的广播剧、音乐广播剧、戏曲广播剧、纪实报道剧、小说广播剧、广播诗剧、广播悬念剧等各种形态的广播剧百花齐放,各地电台根据听众需求和各自的条件都在制作播出。 

  在近几年研究会举办的广播剧专家评析中,获金奖的宁夏交通广播电台制作的连续播出了一年之久的系列方言情景剧《“的哥”哈喜喜》,深圳广电集团制作的连续播出十五年的系列都市情景剧《发发士多》,还有上海台的系列悬念剧《刑警803》、浙江台的系列情景喜剧《阿亮的烦恼生活》、佛山台的方言系列情景剧《佛山一家人》等都是经受了长期的市场检验,在听众中已成品牌、市场回报也令人喜悦的多集通俗广播剧。 

  实践证明,多集广播系列剧、情景剧、栏目剧是深受听众欢迎,很有市场前景的广播剧品种。这些服务听众、面向市场的成功实践,为广播剧的繁荣发展开拓了一条宽广的道路。而研究会为此类作品专门设置的评析奖项也有力促进了评奖与市场的有机结合,填补了其他评奖未设长篇系列剧、通俗广播连续剧奖项的空白。 

  广播剧另一个令人乐观的发展形势就是在不断的实践中,广播剧的创作队伍得到了锻炼,人才得到了培养。近五、六年来,又涌现出一批年轻的广播剧专业人才。 

  广播剧和所有的戏剧一样,成功在于一剧之本,回顾广播剧的历史,很长一段时间是眼睛向外,向电台外界去组织创作好的剧本,电台业内的专职编剧可谓凤毛麟角。特别是广播剧进入“五个一工程”以后,开始的那几年,大家都求助于电台外界的创作力量创作好的剧本。但长远看来,广播剧的发展繁荣,更应该靠我们自己。十年磨一剑,从1996年广播剧进入“五个一工程”以来,这10多年的时间里,我们广播剧界已形成一股潜在的创作力量,很多广播剧人在不断的摸索,实践中,逐渐成熟了起来,敢写、会写剧本了。这种令人欣慰的现象在全国很多电台都有,而且出现了很多优秀的编剧、导演、编辑,所以发展广播剧,我们要重视自身的力量,拓展广播剧人的发展空间,人才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自己的广播剧创作队伍具备了熟悉广播剧业务,具有奉献精神和创作热情,出手快,成功率高的优势,希望我们广播电台的各级领导要爱惜人才、培养人才,放心大胆使用人才,给他们搭建一块施展才华的平台。 

  研究会为了鼓励广播剧从业人员提高业务水平,从2007年开始,广播剧专家评析增设了最佳编剧、导演、责编、音乐、制作6个个人单项奖,两年来,共有17位从业者获奖。 

  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广播剧人会抓住新的机遇,在广播剧精品与市场的发展中实现真正的双赢。 

  同志们,对于广播剧界来说,明年是下届“五个一工程”广播剧评奖和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评奖的一年。我们广播剧研究会一方面要协助中宣部、中广协会圆满完成评奖任务,一方面仍然要围绕促进广播剧的生存与发展这个工作重点,坚持科学发展观,一手抓精品,一手抓市场,大力促进广播剧的发展与繁荣。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我代表第五届常务理事会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常务理事会提出如下几点工作建议: 

  (一)认清使命,积极推动广播剧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的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广播电视是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兴起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目标的确立,为广播电视的发展带来空前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广播剧行业的社团组织,我们必须自觉主动地、科学有序地贯彻党的文化发展战略,推动广播剧的繁荣发展,进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一点应作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和根本任务。 

  (二)提高认识,科学规划,主动推进广播剧业内的改革创新。 

  王太华同志在全国广播影视局长会议上的讲话中特别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制播分离改革试点,努力降低节目制作成本,不断提高节目质量,带动电台电视台机制创新。” 

  在新形势下,研究会的工作应面向听众、面向市场,从艺术创新、机制创新、营销手段创新入手,提高作品的思想艺术质量和发行传播能力,积极开拓广播剧市场。尝试广播剧的制播分离,继续扶持广播剧协作体,大力推动广播剧节目交换与交易。协助有要求并具备条件的电台,申请建立广播剧生产基地,逐渐培育广播剧市场,实现以精品促市场,以通俗娱乐性广播剧闯市场,达到增强活力,壮大实力,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的目标。 

  (三)加大力度,进一步做好学术研究与节目评优工作。 

  充分利用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和广电总局广播剧政府奖等评奖、评析活动给全国广播剧发展带来的机遇,在生产足够量的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节目的同时,也要逐步引导广播剧生产进入普及化、常规化、大众化等良性循环。在制作精品的同时,也要尽量多生产听众欢迎、市场需要的通俗时尚的娱乐性广播剧,更新创作理念,大胆创新,走市场化运作之路,要努力生产足够数量的广播剧,以确保不间断的播出,尽可能地满足听众的需求。 

  同时,要大力加强广播剧的理论研究,今后一段时期,研究会要精心做好《中国广播剧简史》的调研、编纂、撰写、出版等工作,把修“广播剧史”当作研究会的一项重点工程。 

  争取继续编辑出版《中国广播剧精品选续集》,以不断收集不断出现的广播剧精品剧本。预计两年出版一本。 

  今后还要针对不断涌现的新现象抓住新课题,经常举办各种类型和规模的研讨会,引导大家共同关注广播剧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并组织和动员从业人员研究、探索广播剧创作中的理论问题并撰写文章,逐步解决广播剧创作理论滞后的问题。 

  (四)努力做好研究会的日常工作,积极为会员台服好务。 

  精心抓好每年的广播剧专家评析和每两年一届广播剧论文评析工作。进一步努力办好《中国广播剧双月报》。充实中国广播剧网网站内容,丰富栏目形式。开好每年年会,加强与会员台的联络与沟通,为会员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同志们!我们深深感到,广播剧研究会六年来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大家支持的结果,每一个进步都是大家推动的结果,今后也离不开大家的支持与推动,让我们继续努力,不断发展大好形势,使广播剧艺术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进程中,在创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共同建设和谐文化的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抓住机遇,抢占市场,开创中国广播剧的新天地。 

  2008年9月12日

责编:李奕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