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齐心协力勇闯难关 努力开拓广播剧的新局面(2005)
中广网 2011-02-14
    

——在中国广播剧研究会2005年年会上的工作报告

安景林 

各位代表: 

  大家好,初冬季节,正是盘点本年收成,谋划来年稼穑的时节,去年我们相聚古城长沙,今年我们又汇集到古越名城诸暨,大家为了同一目标,共同总结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本年度的工作,商讨新形势下广播剧发展繁荣的方略,为此,我代表研究会向各位到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承办这次年会的诸暨市广播电视台表示诚挚的谢意。 

  2005年对于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广播剧评奖的大幅度调整,对广播剧事业和研究会的工作都有一些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研究会坚持开展工作,不仅按计划完成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而且已经着手研究新的工作计划。 

  下面,我代表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向各位代表作2005年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工作回顾 

  2005年研究会主要完成了六项工作任务。 

  (一)、完成了第五届广播剧专家奖和第二届“三个成就奖”的评奖工作。 

  1、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的第五届广播剧专家奖评奖会6月8日在广州召开。共有56家会员单位选送的58部广播剧参评,根据本届参评剧目质量普遍较高,思想性、艺术性以及制作水平都比以往有较大提高的情况,本届评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一致同意将此次评奖分为两个等级,即金奖和银奖。通过评议和审定,评委们按照程序投票选出金奖20名,银奖32名。 

  长沙台音乐频道的《生死大营救》等8部单本剧,绍兴台的《沈园遗梦》等5部连续剧,深圳宝安台的《小米》等3部儿童剧,山东台的《绿绵桃,白绵花》等3部短剧,上海台的超长系列剧《刑警803》系列之一《劫杀的背后》获金奖。 

  2、原定举办的首届广播喜剧小品大赛,因参评剧目数量太少,质量不高等原因被取消。已送评的作品归入短剧参评。其中安徽台的《一顶军帽》进入短剧金奖行列。评委们一致认为,这次参评剧目的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在近几年的评奖中比较突出。特别是一些县级市台、区级电台和宣传部、文化馆等单位都积极参与制作广播剧,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可喜可贺。很多退休的老同志还在参与广播剧的创作,也让人感动。评奖结束后,评委们针对当前广播剧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并按惯例从获奖节目中推荐了十个剧目参评2004年度广播剧政府奖评选。 

  3、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和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广播剧“导演成就奖”、“编辑成就奖”、“团队成就奖”评奖会8月26日在北京召开。 

  此次申报“三个成就奖”的有三位导演、五位编辑、三个单位。 

  评委们在事先认真审阅申报材料的基础上,进行了严肃、认真的集中评议,经过严格的筛选,最后评出了两位导演、三位编辑、一个团队。 

  会议期间,评委们还针对目前的广播剧现状,对原评奖条例中的一些评选条件提出了修改意见,例如将申报“编辑成就奖”、“导演成就奖”的个人必须制作一百部集以上广播剧的参评条件改为八十部集以上;将申报“编辑成就奖”的音响、音乐编辑必须获得过一个政府奖最佳音乐或最佳音响单项奖的参评条件取消,并提议为一些在广播剧事业中成绩显著,有过突出贡献的老前辈增设“杰出贡献奖”。 

  (二)、按期出版《双月报》,不断提高质量,紧密配合广播剧发展的形势,为会员台服务。 

  目前,《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双月报》已经出版了16期。今年出版的5期《双月报》,除了在版面设计和信息量方面有所加强,而且还加大力度,宣传会员台广播剧制作的新成果。在封底制作会员台的宣传页,在信息平台和新戏介绍栏目中,介绍各会员台广播剧生产的最新动态,新剧目概况等。这些信息的传递,不仅交流了情况,也使会员台看到了广播剧的希望,振作精神,努力开拓广播剧生产的新途径。 

  根据今年广播剧的形式变化,《双月报》还及时开辟了“台长论坛”,陆续发表了几位局、台长的专论,以此引起各台领导对广播剧目前所处形势的关注。 

  在此,我代表研究会向这些在百忙之中关心与支持广播剧事业的各级领导们表示感谢!我希望大家要向他们学习,积极投稿,大力支持《双月报》的工作,使《双月报》更好的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三)、继续积极筹备出版《中国广播剧精品集》。 

  今年1月,研究会在本年度第一次办公会议上,就研究了出版《中国广播剧精品集》的若干问题。为了使这套精品集更加全面地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广播剧所取得的成就,又于1月26日召开了由中央台部分退休的广播剧老前辈参加的座谈会。老导演刘保毅、蔡淑文,编剧刘雨岚、谷文娟、华斌,音乐编辑宋铁铮等参加了会议。大家一致认为出版《中国广播剧精品集》是一件大好事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老导演刘保毅当场拿出自己保存多年的珍贵资料提供给研究会使用,过去曾经长期负责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工作的刘雨岚同志对当年广播剧发展的盛况记忆犹新、如数家珍,她的发言对出版工作很有参考价值。 

  目前,这套《精品集》的论文部分已经编辑完成,剧本部分正在搜集、编辑中。这项工作得到了广电总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很多会员台也慷慨解囊,踊跃捐资,通过大家的努力,这本凝聚着几代广播剧人心血的《精品集》预计明年出版。 

  (四)、继续发展扩大研究会队伍。 

  虽然今年广播剧的形势比较严峻,但是一些电台加入研究会的积极性没有减弱。今年申请加入研究会的会员台有:吉林市台、三门峡台、昆山台、六安台、包头台、湖北台生活频道、海口广播电视台、嘉兴台、深圳罗湖区文化馆,到目前研究会会员台已超过了90家。 

  这些新入会的电台入会当年就积极参加研究会各项活动,参评剧目也都质量较高,取得了较好的参评成绩,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五)、及时组织召开《广播剧生存与发展》座谈会。 

  在国家广电总局有关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于10月14日在北京召开了《广播剧生存与发展》座谈会。会议主题是通过对广播剧所处形势和存在问题的分析,研究探讨广播剧生存、发展的途径。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总编室文艺处处长戈晨参加了会议并传达了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同志的几点意见。 

  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参加座谈并作了发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主任杨志东在会上转达了中央台杨波台长对此次会议的祝贺和对与会代表的问候并简单介绍了中央台近期加大力度,征集剧本制作广播剧的情况。 

  参加会议的来宾还有中广协会专家组副组长王汝峰。 

  胡占凡同志的几点意见是:第一,衷心祝贺会议成功。第二,感谢大家多年来为广播剧所做出的努力。第三,广播剧要分析所面临的形势,积极面对多种媒体的挑战。第四,广播剧发展要走市场的路子,依靠社会力量、社会智慧、社会资源。第五,广播剧发展贵在创新:要有新思路;要有新手法;要贴近生活;要满足群众需求。第六,广播剧发展要一手抓精品,一手抓娱乐。要集中力量和资源,每年抓几部精品。要以更多的数量满足群众娱乐需求。第七,广播剧要走低投入、多产出的路子。多出短、平、快作品,多出娱乐作品,防止广播剧制作贵族化。第八,要努力提高广播剧质量,抓剧本、抓演播水平。第九,制作要简约,不必拉开架式搞大制作。 

  中央台、北京台、上海台、黑龙江台、浙江台、河北台、河南台、福建台、诸暨台、广东省广电局10个单位的代表和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的领导以及在京的部分广播剧专家一起,围绕胡占凡同志的意见,结合广播剧目前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座谈中,大家感情深厚地回忆了中国广播剧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和广播剧在听众中产生的广泛影响;高度肯定了广播剧纳入“五个一工程”评奖以后,取得的显著成就;对目前广播剧的生存状况和今后的发展进行了理性的分析和探讨。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广播剧虽然受到评奖调整和众多媒体竞争的冲击,举足维艰,困难丛生,但广播剧人应积极面对现实,拓宽思路,与时俱进,变压力为动力,争取新的发展。 

  讨论中代表们纷纷献计献策,提出了几条很好的建议。 

  1、努力争取领导支持:最主要的是精神和道义上的支持,首先领导要肯定和鼓励广播剧工作者,要放长眼光,保护创作队伍,保留播出广播剧时间,经常关心和过问广播剧现状和发展,其次在广播剧市场运行机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适当投入一定数量的制作经费是十分必要的。否则无法保证听众的需求。再就是要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例如评奖机制、激励机制,应适当向广播剧倾斜。中宣部的“五个一工程”奖,可否在电视剧前面加上“广播”两个字,以示对弱势媒体的扶持。广播剧的获奖数量应适当放宽,这样才能拉动广播剧的生产。 

  2、根据情况的变化,调整目前保留的广播剧政府奖评奖的规则, 

  使之更有利于促进广播剧的生存发展。 

  ①希望适当增加获奖名额,鼓励各台的创优积极性,但获奖标准要高,宁缺勿滥。 

  ②评奖应为二十集以上的长篇通俗剧立项,并根据市场对短、平、快作品和娱乐性作品的需求,恢复短剧参评奖项,使评奖和市场接轨。 

  ③为了鼓励广播剧从业人员提高业务水平,应恢复单项奖的立项。 

  ④   考虑到广播剧制作周期短,现实题材的剧目时效性强,政府奖两年一评,题材容易过时的实际情况,参评剧目的制作播出时间不必非要限制到评奖的前一年。 

  3、大力促进在有条件的省市建立广播剧生产基地。由研究会呈报,总局审批,建立几个试验、示范性的广播剧生产基地。基地生产,一手抓精品,一手抓市场。重点投资生产有市场前景的长篇通俗广播剧,逐渐培育广播剧市场,实现以精品促市场,以通俗剧闯市场,两条腿走路的目标。 

  广播剧资金投入也要走社会化的道路,依靠社会力量、社会资源,联手打造广播剧市场。 

  4、更新广播剧创作观念,以创新促发展。 

  广播剧发展要在依靠政策支持和评奖激励的同时,努力自谋生存出路。广播剧要走出“艺术殿堂”,防止脱离广大群众,防止“贵族化”的倾向,在三贴近和不断创新上下功夫。要有新思路、新理念、新的制作手法,当然也要有新的评价标准,要高度重视听众收听率、满意度。 

  题材创新,要扩大题材领域。 

  创作创新,要选取新角度,揭示新内涵。 

  制作创新,要采取低投入,多产出,简约、经济的制作手法,精打细算,减少大制作。要一手抓精品,一手抓娱乐,在集中力量、资源抓精品的同时,更多的制作通俗性、娱乐性强的“粗放”型广播剧,满足群众的娱乐需求。 

  理念创新,要多方面扩展广播剧的外延,像其他艺术门类和媒体学习。博采众长,为已所用,寻找适合广播剧生存发展的新的表达方式,创造出听众喜闻乐听的新概念广播剧。经营创新,全力探索广播剧的经营途径。要逐步改变已往电台之间广播剧交换“以物易物”的初期模式,要打开更广阔的市场,例如音像制品市场,网络文化市场等等。把广播剧产品引入千家万户。 

  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研究会秘书处及与会各位代表的努力下,这次座谈会召开得非常成功。 

  (六)、筹备召开2005年年会。 

  本次年会是在广播剧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为此研究会较早地作了筹备工作,除了年会的规定性内容外,增加了“广播剧生存与发展”研讨的内容。一个月前在北京召开的座谈会,实际上是这个研讨会的前奏,本次年会我们准备拿出一天的时间,请各位代表发表高见,共同为广播剧的生存、发展出谋划策。顺利召开这次年会,应该感谢两个电台,绍兴台原定接会,为此作了大量的工作,后来因为台里改革,变化很大,暂时不能接会了。承办年会的重任,转到诸暨台承担。由于准备时间较短,给诸暨台带来了不小的负担,他们努力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尽了很大的努力,我提议,再次对诸暨广播电视台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正确分析广播剧形势。 

  广播剧的形势从1996年以后进入了比较繁荣的时期,曾被称为广播剧的“第二个春天”,这是大家都共同参与,记忆犹新的事实。今年中央对于文艺评奖进行了整顿,“五个一工程”奖取消了广播剧,全国广播剧评奖又作了大幅度的调整,两年评一次,获奖名额只有5个。这样一来,势必对广播剧有些冲击和影响。据我所知,现在有些台已经基本放弃了广播剧的制作,播出广播剧的时段和栏目也改作他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还有不少电台对广播剧情有独钟,虽有困难仍坚持制作。象中央台、黑龙江台、北京台、上海台、广东台、广州台、河南台、安徽、漯河、深圳的一些电台等。他们认为广播剧是综合艺术,最能体现广播的特点,最能表现电台的综合文艺水平,不管评不评奖,只要听众喜欢,我们就应该继续作下去。 

  例如中央台为促进广播剧精品生产,发挥国家电台在广播剧制作上的优势,今年决定高稿酬在台内外征集广播剧精品剧本。剧本征集采取在台内招标和台外重点联系作者的方式进行,中央台用此方式征集剧本尚属首次,征稿启事发布后,立即引起反响,到目前为止已征集了20多部具有一定水准的广播剧剧本。一些知名广播剧编剧象刘康达、饶津发等都参与了投稿。 

  河南电台为配合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纪念人民警察任长霞同志牺牲一周年,创作录制的广播剧《女公安局长》在本台首播后又和本省18家市台同期播出,此举充分发挥了大广播的优势,进一步宣传了任长霞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河南省政府重视广播剧生产,每年对河南电台下达20部(集)的录制任务,省局也制定具体措施给与支持。河南电台去年面向全国征集广播剧剧本,促进了河南广播剧的繁荣。 

  河南漯河电台创作广播剧的积极性也很高,现在正着手创作两部多集广播剧。 

  北京电台“10万重奖征集广播剧剧本”活动结束以后,在近300部的应征作品中,6部作品入围。北京台准备将这些入围作品尤其是最佳作品奖、提名奖的作品倾力打造成为广播剧精品。 

  加入研究会不久的深圳宝安广播电视台,继《小天使》、《小米》之后又有新作问世。7月17日他们举行了10集系列广播剧《好人丛飞》的首播式。这部纪实广播剧以真人、真事为基础,艺术地再现了好人丛飞的感人形象,这部剧试图通过纪实广播剧的形式,将新闻性与艺术性巧妙融合,努力走近丛飞丰富的内心世界,展现一个富有情感的、多侧面的、丰满的丛飞形象。该剧播出后在社会上反响很大。 

  广播剧暂时出现的一些困难,引起了各级领导的普遍关注,广电总局领导胡占凡同志,就曾多次过问广播剧目前的发展状况,并支持研究会召开“广播剧生存与发展”座谈会。 

  中央台杨波台长也明确表示中央台不会受评奖的影响,要坚持制作广播剧精品,保留这个广播特有的艺术品种。 

  广州台叶小帆台长曾经说过:广州台对广播剧一向比较重视,我们制作广播剧不是为了评奖,而是基于对广播剧这个广播特有的艺术门类的一种认识,广播剧是综合艺术,它可以衡量一个电台的文艺节目制作水准,而抓创优,抓精品也有利于促进我台编播人员的业务水平的提高。 

  河南台台长赖谦进、河北省广电局副局长吕振侠、绍兴台台长何华全等等,都撰写文章,为广播剧的生存与发展呼吁呐喊,出谋划策。 

  正当广播剧业内人士为广播剧的生存与发展苦思良策的时候,社会上已经出现了新的动态。 

  继去年江苏广播节目的主持人自费录制广播剧创全国首例、北京文艺广播制作首部音乐偶像广播剧《最后的童话》获得成功以后,今年,广东卫星广播晓弈的“放肆幻听广播剧团”已经为网友提供了广播剧节目。网络广播剧的渐渐兴起,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此外,香港演艺界的一些经验也值得借鉴。例如,香港明星刘德华也加盟广播剧制作队伍,制作了由同名唱片改编的十集广播剧《再说一次我爱你》。刘德华认为:只要是一个好故事,便会让人百看不厌。大家听了广播剧后,会更有兴趣进戏院看电影中的故事。假如此次试验成功,明年他将再推出唱片时也会像这次一样,延伸出其他一系列产品。目前,十集广播剧《再说一次我爱你》已在亚洲50多家电台作了为期两周的联合播出,刘德华广播剧一经播出,即接到三家唱片公司打电话询问有无发行的可能性。 

  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会变压力为动力,广播剧经过“阵痛”会有新的转机,出现新的面貌。 

  三、下面我谈谈明年的工作思路。 

  明年研究会的工作主要围绕促进广播剧的生存与发展这个工作 

  重点,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一手抓精品,一手抓市场,大力促进广播剧的发展与繁荣。通过两手抓,达到增强活力,壮大实力,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的目标。为此,下一工作年度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是: 

  1、努力完成日常工作,并继续作好尚未完成的工作。精心抓好节目评析,努力作好业务研讨与交流。力争明年完成《中国广播剧精品集》的编辑出版工作,精心办好《广播剧双月报》。充实网站内容,丰富节目形式。 

  2、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总局领导书面发言精神,充分肯定以往成绩,关心队伍建设,逐步引导广播剧生产进入良性循环。 

  在制作精品的同时,也要搞一些制作简约的“粗”品,在强调广播剧的教化作用的同时,也要尽量多的生产娱乐性的广播剧,要更新创作理念,大胆创新,要走市场化运作之路,要生产足够数量的广播剧,以确保不间断的播出,尽可能的满足听众的需求。 

  3、大力加强广播剧理论研究,彻底转变理论滞后现象。目前,广播剧面对的问题和情况比较复杂,既有社会上众多媒体的竞争,又有内部调整及市场经济带来的冲击,近期又受到调整评奖政策的影响,不少业内同行感到茫然,甚至心情郁闷。在此种情况下,极需理论工作者高屋建瓴,解疑释惑,从当前广播剧所处的现状和条件出发,研究和探讨广播剧生存与发展的对策;研究和探讨广播剧发展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研究和探讨广播剧创作理念的更新与发展;研究和探讨广播剧如何进入市场运作等。 

  4、积极开拓广播剧市场。继续扶持广播协作体,不断完善规章制度,精心探索运行规律,大力推动广播剧节目交换与交易。 

  5、协助有要求并具备条件的电台,申请建立广播剧生产基地,基地生产要坚持一手抓精品,一手抓市场。重点投资生产有市场前景的长篇通俗广播剧,逐渐培育广播剧市场,实现以精品促市场,以通俗娱乐性广播剧闯市场,两条腿走路的目标。 

  同志们!明年研究会的工作是十分艰巨的,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继续打造好广播剧研究会这个品牌,使之成为社会知名度高,具备行业服务功能,适应市场需要、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学术团体。我们深信,在座的各位,一定会不负时代的要求,不负大家的期望与信任,并通过辛勤的努力,推动广播剧步入新的历史阶段。 

  2005年11月17日 

  

责编:李奕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