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中广网 2009-11-12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中国广播剧研究全全长安景林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于19975月在哈尔滨召开的第三届全体会员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 

  五年来,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遵照研究会章程,开展多项评奖工作和多种学术活动,并积极探索节目市场化的可行性,在会员台的共同努力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现在我代表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向各位代表做工作报告。 

  一、五年来的主要工作 

  1、协同承办政府奖评奖、举力广播剧专家奖及广播剧论文奖评奖,增强精品意识,推动了广播剧艺术质量的提高。 

  19977月协同中广学会在四川组织了96年度广播剧政府奖的评奖活动,全国有近50家电台的92部广播剧参评;19909月协同中广学会在上海组织了97年度广播连续剧政府奖评选会,在广东组织了单本剧、儿童剧、短剧评选会,全国共有近60家电台百余部广播剧参评:20018月在北京举办了广播剧评审会,在近50部广播剧中推荐10部参加政府奖评奖。 

  广播剧研究会于20009月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中国广播剧专家奖评选活动,就参评的30部连续剧、11部短剧进行了认真评议,评选出连续剧一等奖5部、短剧一等奖2部及若干二,三等奖:20025月在长沙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广播剧专家奖评选活动,就会员台推荐的20部单本剧,14部儿童剧进行了认真审听、评议,评选出单本剧特别奖2部,一等奖3部、儿童剧一等奖2部。这一年,推荐了10部广播剧参加政府奖评奖。 

  广播剧研究会于19993月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广播剧论文评奖会,全国有44篇广播剧论文参评;20008月在石家庄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广播剧论文评奖会,全国有40篇广播剧论文参评;20028月在北京举办了第三届广播剧论文评奖会,全国有近30篇广播剧论文参评。 

  2、举办业务培训班,编辑业务专刊,提高了广播剧队伍素质。 

  19993月广播剧研究会在上海举办了首届全国广播剧艺术培训班.培训班分别由中宣部文艺局李京盛、研究会副会长丛林、上海戏剧学院院长荣广润,中广学会专家组成员陈开、中央电台广播剧导演胡培奋、上海电台音乐编辑杨树华做了专题讲座。来自各台的60多名广播剧编辑、导演、音乐音响制作人员参加了培训班。2001l0月广播剧研究会在北京举办了第二届广播剧编导艺水培训班.培训班上,中国艺术研究院田本相、北京广播学院胡正荣、中广学会专家组成员丛林、广播剧著名编剧刘康达、黑龙江电台王波、上海电台雷国芬分别作了专题讲座,来自全国的50多名广播剧专业人员到会学习交流。 

  为配合广播剧创作队伍的业务建设,1998年编辑出版了第一期10万字的广播剧研究会专刊:2000年编辑出版了第二期20万字的广播剧研究会专刊。2001年编辑出版7第三期15万字的广播剧研究会专刊。 

  3、探索广播剧市场开发,引导广播剧市场运作,推动广播剧交易市场的逐步形成。 

  19988月在大连召开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扩大会议上,分析了广播剧的发展走势,明确提出广播剧要进入市场的新思路,并决定每年组织一次广播剧的交易活动。199911月,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全国广播剧交易会.近千部广播剧节目参加了交易,会议期间成交量近三干部集。20018月、20028月在哈尔滨,协同中广学会、黑龙江广电局,成功组织了两届全国规模的大型广播节目交流会,第一届交流成果为七千部集,第二届达到一万 

  三干部集,其中第二届广播剧的成交量达两千二百部集。 

  4、决策布署研究会工作,推动研究会工作健康发展。 

  19975月在哈尔滨召开了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提出了本届的工作纲要;19988月在大连召开了会长扩大会议,研究广播剧进入市场问题:19998月在哈尔滨召开会长扩大会议,总结前两年工作,安排1999年下半年和2000年工作;2000年在江西召开了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就广播剧如何进入市场进行了专题研讨;20028月在北京召开理事会,总结五年来的工作,讨论会员台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及日程事宜;200210月在贵阳召开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总结五年来的工作,进行换届选举,并对广播剧今后的发展以及如何进一步走向市场问题进行研讨。 

  以上是五年来我们做的主要工作.在这些工作的开展中,研究会的各位领导成员、各位秘书长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的会员台也给予研究会以大力支持,特别应该提出的是中央台、黑龙江台,北京台、石家庄台、长沙台、上海台,大连台、江西台,四川台、 

  广东台、贵州台、新疆台等,对我们的活动给予了积极支持和资助,请允许我代表研究会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二、五年来的基本经验 

  1、坚持业务评奖的导向 

  五年来,协同中广学会评奖共4届;研究会的专家奖评奖2届、论文评奖3届.研究会在以上评奖中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遵循广播剧艺术规律,努力反映改革开放的现实生活和时代主旋律,涌现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剧目.比如:《山里娃的老师儿的娘》、《红庙村》、《嫁给中国》、《嫁给公家人》、《大河谣》、《于四外传》、《星期四真好》、《千古流芳》、《那个春天的 

  故事》等,另外在艺术形式上也有所创新,出现了特写式、散文体,纪实剧、报道剧、荒诞剧等多种形式,有的已达到较高艺术水准,表明我们在广播剧的创作理念上有新的提升. 

  2、坚持队伍建设的方向 

  广播剧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不断更新,一批具有较高思想和业务素质的年轻同志加入了广播剧创作队伍,一批新的会员台加入了研究会,目前已有会员台82个.针对广播剧发展的新形势,研究会将培训队伍作为工作的一个重点,除加强7每次评奖之后的业务讲评工作之外,还先后举办两届高质量的广播剧编导艺术培训班,出版7三期专刊.三届论文评奖吸纳参评论文百余篇,加强了队伍的业务理论建设.同时,研究会还吸纳了一批社会作家、评论家、艺术工作者参与到广播剧工作行列之中,增强了广播剧研究的学术气氛,扩大了广播剧的社会影响。 

  3、坚持市场运作的走向 

  从长远看,广播剧要生存、要发展必须走向市场。但市场的建立与成熟不可能一蹴面就,需要有个培育过程,需要我们调动各方共同努力。1998年研究会起草了《关于广播剧市场启动试行方案》,并运作了具有开创意义的北京交易会,这两年又协同中广学会成功举办两届广播节目交流大会,可以说在市场运作方面有了好的苗头。 

  研究会提出了创优工作与市场运作两条腿走路的工作方针,努力促使两者协调统一、互动发展,拓展广播剧的生存空间。在两届专家奖评奖中,特别关注了广播剧雅俗共赏的创作走向,使广播剧评奖与促进市场运作相结合,为培育市场提供了适销对路的 

  节目资源。 

  4、坚持自强不息的志向 

  首先要清醒认识我们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 

  广播剧的理论研究落后于广播剧的发展现状。作为研究会的工作,理论研究应是重要内容。当前,时代的变革、理念的更新、多样化的文化需求,要求生产更多喜闻乐听、雅俗共赏、具有创新品格的广播剧精品.发展繁荣广播剧,理论要先行,不然 

  就会被时代淘汰。 

  广播剧的市场开发,推进力度不够,仍处在自发状态,而没有进入自觉状态. 

  研究会自身建设较为薄弱.从我们这些兼职的工作人员讲,工作精力投放不够,周密策划不够, 自我宣传不够,没有专职人员,没有办公地点.再者由于经费困难,有些设想虽好,实际运作却十分困难。 

  困难是客观存在的,问题有的是客观条件不具备造成的,有的是我们主观努力不够.我们面前只有一条路,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前进就能看到光明,前进就会充满希望。 

  为此,我想简要回顾一下广播剧研究会的发展历史。23年前(1979),广播剧研究会作为国家一级学会正式成立,从事广播剧创作的同仁们重新集结,在研究会的组织发动之下,从80年代中期丹桂杯评奖开始到90年代初期,全国广播剧创作形势出现了曙光.之后,随着各台创收负荷加重,广播剧遇到了经费困难问题,有的台甚至连广播剧的生存都成了问题.到了93年、94年,连国家政府奖的评奖、颁奖都因无台承接而几于中断。随后,在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及各方的积极努力下,中共中央宣传部于1996年正式将广播剧列入了五个一工程奖,为广播剧的新生注入了活力。广播剧生产又在全国恢复起来。目前,全国广播剧生产数量较为稳定,艺术质量也有所提高,创作队伍正在更新和扩大,黑龙江台、上海台等这些广播剧生产实力强的电台势头不减.当前的形势可以说是喜忧参半,稳定中潜伏着危机,同时也充满希望.这样的形势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我们只有知难而进,自强不息,才能继续前进。 

  三、对今后工作的几点建议 

  今后工作的总要求是,在二为双百方针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要求,振奋精神,辛勤耕耘,开拓广播剧的新天地。 

  具体说,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增强广播剧评奖的权威性,倡导雅俗结合的评奖思路。 

  继续协同中广学会承办好政府奖评奖工作:认真做好广播剧专家奖的发动和评奖工作,完善广播剧雅俗结合的评奖思路,增强评奖的权威性;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广播剧论文评奖;另外,从明年开始,新设立广播剧编辑成就奖广播剧导演成就奖,进一步调动广播剧艺术创作人员的积极性,繁荣广播剧创作。 

  2、加强广播剧理论研究、业务研讨力度,增强队伍培训的专业性和针对性。 

  继续办好隔年一届的广播剧艺术培训班,增强讲授课题的专业性、培训对象的针对性,并将讲学与研讨相结合。为便于学习和存留,研究会筹划出版《广播剧精品集》。 

  3,继续坚持推进精品生产与推进市场运作相结合的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方针。 

  首先将专家奖的评奖与市场运作结合起来,鼓励各会员台在弘扬主旋律的同时,坚持多样化、通俗化、大众化的生产方向,大力培育广播剧的听众市场,必要时由研究会出面与会员台合作,策划市场运作,逐步建立合理的经营机制,开发广播剧市场。 

  4、进一步加强研究会思想业务建议,调动务会员台积极性,体现大家的研究会大家办的思路. 

  加强研究会工作的预见性和计划性,密切与会员台问的联系;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专职办事人员或半专职人员,创造适当办公条件;完善规章制度,务会员台要自觉维护研究会声誉,按时交纳会费,多为研究会做贡献。为加强与会员台联系,准备开设广播剧电脑网页,开办广播剧信息双月报,做到信息通畅。 

  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我们的广播剧事业形势严峻,又充满希望。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让我们齐心协力,迎难而进,做出新成绩,开拓新局面,努力实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这样,才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我们所衷爱的广播剧事业。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