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新中国广播剧诞生七十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四十年——优秀广播剧展播活动通知
中广网 2021-01-27
    

  

  与时“剧”进,“声”生不息

  新中国广播剧诞生七十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四十年

  优秀广播剧展播活动通知

  各会员单位:

  广播剧是广播文艺的集大成者,是最具听觉魅力的声音戏剧。新中国成立以后,19502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纪念“二七”铁路大罢工,制作了反映铁路工人修复铁路支援国家建设的广播剧《一万块夹板》。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播出的第一部广播剧。

  1980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较早的社团之一。40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制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在广播发展的历史上,广播剧这种艺术形式曾以其独特的魅力对社会和人民产生过巨大的影响。而新中国广播剧无论在传播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还是为人民提供优秀的文化精神产品、提升人民的审美趣味、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方面都发挥了巨大而深远的作用。

  多年来,全国广播剧同仁齐心聚力,以广播剧这一听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弘扬主旋律,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制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

  2020年是新中国广播剧诞生七十年和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四十年纪念年。为充分展示新中国广播剧发展70年来取得的成就,研究会决定于本年度举办全国优秀广播剧展播活动,汇聚七十年创作的广播剧优秀作品七十部,通过融媒体形式在全国集中展播,以此纪念新中国广播剧诞生七十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四十年!

  征集展播作品具体要求如下:

  一、内容要求

  1.反映广播剧与时“剧”进、“声”生不息的主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和成就的优秀广播剧作品。(创作时间:1950-2020,重点是1996年以后的作品)

  2.品需在媒体公开播出并获得全国奖项。例如:“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奖金奖和评析一等作品以及国际大奖和“五个一工程”奖之前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举办的全国性评奖中获大奖作品。

  3.因会员单位较多,展播容量有限,每个会员台限定报送符合要求的一至二部作品。

  4.之前参加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和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两次展播的剧目不能重复报送。

  5.报送作品要提供准确获奖情况备查,最好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

  二、报送时间

  2020520-620

  三、报送方式

  1.报送内容:送报表(电子版,见附件)+作品文稿(word电子文档)+作品音频

  2.音频格式:mp3、wav或m4a

  3.报送邮箱:maxiaorui@tingtingfm.com

  4.联系人:马晓蕊

  、时间安排

  520-620日  作品送报

  621-630日  作品初选

  71-8上旬   作品审核

  820日前        展播作品上传

  9              全国集中展播

  五、审核机制

  1.研究会将对送报的作品进行主题内容审核,并最终确定全国展播的作品范围。

  2.会员台务必对各自报送的剧目认真审听,剧责自负。

  六、展播与推广

  研究会委托北京广播电视台负责前期作品汇总整理工作和制作展播宣传片花,各会员台于9月同步集中展播并使用统一的宣传片花。

  除会员台统一展播外,还将在北京广播电视台音频客户端“听听FM”开设展播作品专区,并由“听听FM”负责为每个展播作品生成单独H5页面及二维码,制作统一品牌标识的海报,展播期间联合所有会员台做新媒体移动端的呈现和转发分享。其中优秀作品将推荐到“学习强国”全国音频频道播出。

责编:王玲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