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微剧,耳目一新,不负众望——首届中国微剧大赛听评有感
中广网 2013-01-07
    

      

吕卉

  这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越来越快的现代生活方式,使得微广播剧应运而生。

  首届中国微剧大赛以“畅想未来”为主题,引起很大反响,全国各地广播电台从业人员、广电专业的高校师生以及活跃在网络上的配音爱好者纷纷行动、精心创作、积极参赛,并在网络上热情传播。

  本次赛事参与面之广、创作内容和宣传推广方式之新、年轻人积极性之高、全部本土创作、演播、制作力度之大,是本届大赛的最大亮点。

  2012年7月底,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广电协会、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浙江广电集团、宁波鄞州区委宣传部、浙江长兴传媒集团等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在浙江长兴召开,依据思想性、艺术性、科学性、新浪微博点击转发量等标准对参评的95部作品进行评议。评委们认为:本届大赛,95部作品参评,41部作品入围,数量和质量都超乎想象,出乎意料;在选材和创作手法以及对现实和未来的观照层面上,让人耳目一新;总而言之,数量多,质量好,地域广,题材新,录制精。

  微剧具有短小精悍、语言简洁、逻辑缜密、张力十足,结局出乎意料等特点。本次参赛作品,主题美好,想象奇特,构思精妙、制作精良。涉足科幻、幽默、爱情、亲情、少儿、英模、荒诞、悬疑等题材,很多作品关注未来高科技发展带来的美妙生活;关注环境和能源保护;关注科技发达所带来的正、负面影响;关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作品内容积极健康、乐观向上,富有想象力,体现科学精神,在3—8分钟的有限时间内用语言、音乐、音效等广播剧元素演绎人生百态、诠释深刻的感悟、展现睿智的幽默。

  本次大赛,优秀作品花团锦簇,争奇斗艳,让人目不暇接,极具审美享受。令人欣喜的是,很多佳作的作者属于“新人”、“新面孔”、“新生力量”。许多作品细腻、传神,不仅感人而且令人振奋,以至于要从95部作品中初选41部入围,余下的作品都让评委们反反复复,不忍割舍。入围作品中,三部获得金奖的作品《神秘电波》、《鸿雁》、《真心话芯片》是名副其实的佳作。

  兰州生活文艺广播电台录制的《神秘电波》,属于团队原创作品,开篇是这样一段神秘的旁白:“自从天宫一号将接收到的那段神秘电波传回地球之后,科学家们就一直在讨论,想要弄明白它来自哪里,到底说了些什么?我知道你在听,不过要提醒你的是,以下你所听到的,不是小说,更不是什么微剧,而是我们在公元2012年6月29日北京时间13:15破译的一段神秘电波……”明明是畅想未来的主题,开篇怎么是2012年6月29日,怎么还是天宫一号?此为悬念,先声夺人,让人乍一听以为说的是现在,实则是未来,此为出乎意料之“时间”;以为故事是讲地球,实非地球,最终却还是落脚地球,此为出乎意料之“空间”。最后本来完美收官,却又横生波折,此为出乎意料之“结局”。剧情将现在与未来、现实与虚构结合得非常巧妙,演播神气十足,音乐大气磅礴。

  重庆万州广播电视台送评的《鸿雁》,根据著名科幻小说《带上她的眼睛》改编,采取传统的广播剧手法,让人很容易接受,短短几分钟的篇幅,竟也迂回曲折,把人从剧中带到现实,又从现实拉回剧情。主要特点集中在立意、结构和结尾处,就像著名作家欧亨利小说结尾的“惊奇论”,整个布局都在为结尾服务,出人意料、动人心弦。

  浙江长兴传媒集团创作参评的《真心话芯片》,讲述一个发生在未来的故事。在那时,植入人脑的真心话芯片会解密你说的每句话是真心还是假意。土星人威斯塔到地球上的环太空移民管理公司应聘工作,人力资源部张主任在对他进行面试的过程中,使用真心话芯片对其的回答进行实时评判分析,最终因为土星人威斯塔不够诚信的回答,失去了到地球工作的机会。而最后,张主任的梦想也被老板一句言不由衷的话击得粉碎。荒诞的故事中蕴涵深刻的主题:社会发展,诚信为先,如果大家心存猜忌,虚以委蛇,这个世界将充满冷漠和隔阂。

  综观本次微剧大赛的参赛作品,篇幅短小,是其外部特征;选材精、结构巧、含意深,是它的本质特点。在几分钟的限制中创作,逼迫编剧们锤炼语言,文字因此简洁、干净、有张力。有网友精辟地总结道:“以前是千言万语的‘灌水’,现在是惜字如金的‘蒸馏’。”那些带点“小美好”“小清新”或充满悬念、奇幻和“重口味”的短故事,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出人意料的结局,打破俗套,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是微剧最大的特色。

  对于本次“畅想未来”微剧大赛获奖作品呈现的主要特征,可以大致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主题积极向上,言之有物,能说一个感人的故事或是讲一个道理。比如,湖北之声录制的微剧《穿越2042》,讲述一个有科技梦想的年轻人,陷入短暂的迷茫中。在一次梦境中,穿越到了30年后的世界。当他发现他所有正在努力的事情终有一天成为现实,智能翅膀、智能小秘书、二层梦境、月光宝盒、人脑互换…….并且这些科技都运用并造福于人类!于是,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日复一复的实验中。最后揭示出一个励志的主题:每天叫醒你的,其实不是床头的闹钟,而是梦想!

  二、故事设置巧妙有悬念,结尾出人意料,回味无穷,寓意

  深刻,激发起巨大的审美兴趣。例如,黑龙江电台送评的《常回家看看》,前面大部分篇幅描述的是一个寡居的老母亲突然迎来难得回家的儿子,包饺子、喝茶、聊天、回忆往事,共享天伦之乐,分别时叮嘱儿子要常回家看看。不料结尾处陡然生出枝节:这个儿子是个“复制儿子”,是老人忙着做生意忙着风花雪月的亲儿子分身无术,委托科技公司复制出来哄骗母亲的。而母亲也早已从聊天中分辨出实情,但没有捅破真相,只是默默垂泪自语:“儿子,你骗谁也骗不了妈啊……”变化的是时间,但不变的是真情。该剧呼唤人性与亲情,人类的真实情感总是最能打动人,最耐人寻味。

  三、布局单纯,情节精练。微剧的篇幅决定了它一般只写一个具体事件,就是一个具体事件的艺术展开,以蓄发式结构全篇,先蓄积、再爆发,或抑扬、或巧合、或误会,简单纯正。人物不要太多,情节不宜太复杂,但是讲究构思,讲究巧妙地选择切入点,讲究一个“巧”字,讲究“直奔结尾”的艺术。 

    比如辽宁广播电视台参评的微剧《五个拥抱》,讲述这样一个故事:2055年,最遥远的距离,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11岁的地球男孩贝贝,患上了网络依赖症兼交流障碍症,病症为不愿意开口说话,不愿意看人的脸,哪怕是妈妈和姥姥,他与外界沟通必须依赖电脑,而且手不能离开键盘,即使是睡觉的时候也是如此,否则他会尖叫、颤抖、冷汗直流。为了治好他的病,妈妈带贝贝前往瞬息万变、日新月异的外星球,而外星医生开出的处方竟然是——回到地球,真心实意的拥抱现实中的五个人,贝贝的怪病就能不治而愈……

  四、调动想象,偏重科幻。本次大赛的主题是“畅想未来”,重在科学幻想,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擅长夸张、制造悬念,给听众设置自由而广阔的联想、想象等思维空间。

  例如漳浦广播电视台录制的《疼痛银行》,讲述了一个带有科幻性质故事。在二十年后的2032年,当人们被疾病,压力,伤害等各种疾病折磨着难以承受的时候,可以储存或是转移的“疼痛银行”顺势推出,吸引了许多被各种疼痛困扰的市民,也由此引发出一系列生动的故事……

  总之,此次参评的95部微剧展现出了创作者对未来生活的想象力和思考力,其中的获奖作品反映出了作者相当的认识深度和高超的表达水平。

  专家评委也指出,综观全部作品,能把思想性、艺术性和可听性完美结合的作品并不很多,即便是获大奖的作品,也不是尽善尽美。

  专家评委指出部分参赛作品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是:题材比较狭窄,构思不够新颖,有模式化的倾向,语言还欠缺锤炼等问题。

  此外,评委们通过评议、讨论,还对创作者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

  1、要注意导向性。比如,本次大赛的主题是“畅想未来”,参赛作品有两个明显的倾向,一种是畅想未来的种种美好;另一种观点是觉得未来很可怕。科学的发展对人类究竟意味着什么?是魔鬼还是天使?畅想未来,是让人觉得未来很可怕,还是让人觉得未来很可爱?这就存在一个正确的导向问题。我们应该朝哪个方向走?是批判,还是默认?最终应该还是正义战胜邪恶。创作没有禁区,但关键是我们怎么看待,摆出怎样的观点。作者要有鲜明的观点,要有一个指导思想。这就回到本次大赛的要求上:“主题美好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网上流行一句玩笑话:微小说有三宝:“车祸、绝症、死得早。”这个问题,在目前的微剧创作中也明显存在。另外,畅想未来的主题,使得80%的作品中都有机器人的影子,想象略显单调。韩国偶像剧的编剧们,在床头贴满了写着“车祸、癌症”这些词汇的小卡片。他们笔下的主角基本上难逃一死,但死法却单一得让人想起了草履虫。纵观本届微剧大赛参评剧目,绝症和车祸仍然占据着不可动摇的地位。有人戏言:“韩剧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滑梯。”我们也想开一句玩笑:“绝症和车祸是阻止微剧进步的绊脚石。”在今后的微剧创作中,希望有更丰富的想象、更符合艺术规律的构思。

  3、作品中要注意回避有争议问题或者敏感问题,比如国际关系问题,等。

  4、提醒各位注意的是,鉴于微剧这种新兴的广播剧体例,网上传播的速度和广度不可忽视。所以一旦有好的选题,下手要快,出手要早。金奖3部作品,有两部都是最早交稿的,在网上传播得广,给听众、网友和评委的印象也深,改编名著是很有意义的事,但也要下手早,比如万州台的《鸿雁》,就是根据著名的科幻小说改编的,据说有其他台也准备改编这个小说,但万州动作快,早早行动,早早挂到网上,别的台只好罢手了。

  阿·托尔斯泰曾说:“小小说是训练作家最好的学校。”

  微广播剧的创作和传播也是培养广播剧人才的有益途径。评委们一致认为,首届中国微剧大赛非常成功,要进一步扩大微剧的影响,特别是社会影响。微剧虽小,但它的崛起和繁荣对推动广播剧在新时期的发展有不可忽视的补充和延伸作用。

  诚如本次大赛的评委会主席,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浙江省作协主席程蔚东先生所言:“人生,在很短促的瞬间,也可以接受艺术的营养。一个三到八分钟内的微剧里,有人物的塑造,有环境的营造、有故事的打造,最后是声音艺术的创造的作品,是多少好的事情啊!”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