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一部好剧给我们的启迪——丛林
中广网 2010-03-19
    

  黑龙江台制作的《月亮走我也走》(以下简称《月》剧)在2003年度广播剧政府奖评奖中,被评为二等奖,得到了评委的充分肯定。借今天的机会,谈谈《月》剧的创作。为什么要选择《月》剧与大家交流呢?因为《月》剧给我们以启迪,它为我们提示了广播剧创作的发展方向。

  《月亮走我也走》是费守疆根据迟子健的小说《如歌的行板》改编的,导演为李山。如果说这部剧取得了成功,那应该是他们的功劳。

  广播剧《月亮走我也走》写的是一对在两个相邻城市打工的年轻夫妻,仅靠公用电话作为唯一的联络手段,很久才有一次团聚来抚慰相思。中秋节这天,在无法相约的情况下,妻子意外地得到了一天假期,于是带着省吃俭用买来的礼物,坐上票价便宜的火车去看望丈夫,想给丈夫一个惊喜。与此同时,丈夫也带着同样的心情和给妻子的礼物,坐上火车去了妻子打工的城市。夫妻俩在两个城市之间心急如焚地擦肩而过,未能谋面。作品就在这段铁轨上缓缓上演着他们的所见、所想,他们对过往的回忆、对未来的期盼。车厢……汽笛……焦急……期盼……,最后,筋疲力尽的夫妻终于相会了——在这中秋之夜,在这两列相对而驶的火车上,他们在列车对向暂停的瞬间,打开车窗,高举着手里的礼物和无以言表的思念,完成了夫妻间一个美妙的月圆仪式。

  一、解析编导的创作思想

  1、追求立意的积极向上

  当你听完全剧时,会感到这是带有一定苦涩的民工们在自己的心理世界上用热情和真切奏响的一曲欢快、抒情的小调。当今城市底层的打工者们他们是那样热爱生活,那样向往美好,而情感又是那样淳朴、真挚。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体现了他们美好心灵的追求,具有人生意义。该剧创作立意不白、内涵不露,在意境创造方面追求贴近生活的原汁原味,让听众去体味带着泥土气息的打工仔们艰辛中的浪漫、含泪中的欢笑和卑微中的温情。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