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八届专家奖点评——超长剧 王锐
中广网 2010-01-29
    

                                                           超长广播剧漫谈

                                                                                                                  黑龙江广播艺术中心总监   王 锐

  很荣幸能和大家一起探讨第八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专家评析中超长广播剧的情况。这次评奖,有13部超长剧,这个数目是可喜的,比去年同期评奖多了40%,大多数超长剧都是百集以上,比如北京台的《夫妻过招》、佛山台的《顺风顺水顺德人》、中央台的《迷案揭秘100》、温州台的《街坊剧场—和谐家庭》宁夏台的《的哥-哈喜喜》。据了解,这些超长剧在当地电台十分受欢迎,培养了一大批固定听众。

  广播剧究竟应该走怎样的路子,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去思索一下了,我们似乎要回顾一下,过去的几年里,广播剧的发展过程有那些得失?我们的广播剧又该向何处发展。从近年来的广播剧创作大的趋势来看,似乎仍然沿着老的创作路子在走,而这样做的结果越来越让人感到听众越来越少,我们的剧目似乎离我们的听众越来越远。评奖层次高,而听众不买帐的现象困惑着广播剧的创作人员,大家都在重新寻找广播剧的再生之路,来挽救广播剧听众群逐年下降的悲惨景象。其实,这些年来,广播剧人从来就没有甘于寂寞,我们在不断的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探索。而超长剧的涌现的确给我们的广播剧园地带来了一派生机,她所呈现出的生命力之顽强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我们不会忘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二十世纪初曾经涌现出一批优秀通俗类剧目:如中央台、黑龙江台、北京台等三十家电台联合制作的广播剧《孙武传奇》、中央台的《狄公案》、北京台与黑龙江台联合制作的《夫妻过招》、上海台的《刑警803》、四川台的《三国演义》、黑龙江台的《水浒》、厦门台的《一双绣花鞋》、北京台的《东周列国》等,这些剧目播出后所产生的轰动效应,曾给寂寞的广播剧苑带来了一线曙光,并逐步汇聚为充满希望的收听率的增长点。她激活了广播剧人的创作热情,这表明,单一题材的广播剧创作已经改换成多元,而就广播剧本身的蜕变来说,广播剧——高雅艺术之观念的固定模式已经被打破,超长广播剧中的案例广播剧、言情广播剧、悬念广播剧、历史广播剧、广播栏目剧、行业广播剧应运而出,这些广播剧的题材、样式、表现形式更加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上诸多因素,构成了超长广播剧新颖而富有活力的生存空间,也培养了一大批广播剧固定听众的外延。这一切表明,随着广播剧人的不断探索,广播剧的生命力正在恢复,其内在活力正在被激活。尽管超长广播剧在发展中其艺术特性的认定方面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探讨,还相对比较粗糙,但就其本身来说,已经逐步显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