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八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专家评析单本、短剧获奖剧目点评 王波
中广网 2010-01-29
    

                                第八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专家评析单本、短剧获奖剧目点评

                                                                      黑龙江电台广播艺术部主任    王   波

  非常荣幸能参加第八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专家评析的评委工作。在广播剧一线打拼了整整30年,导演及演播的剧目若干,但担任评委还是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在评审过程中,我实实在在的在各位评委身上,特别是一些资深领导专家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收获很大。这对我今后的艺术创作将会产生重大作用。感谢评委会对我的厚爱,让我代表评委会对单本剧、短剧获一等奖的作品进行点评,下面我来谈谈我的看法,不当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这届专家评析在众多的送评剧目中评出了单本剧金奖3个,短剧金奖2个。

  单本剧一等奖中石狮台的《天若有情》是一部写英模、歌颂中华民族诚信美德的戏。主人公是全国道德模范伍绣君。她是一位普通的东北农家劳动妇女,平日里孝敬老人、相夫教子,操持家务是她唯一的任务。装修工作的丈夫突遭车祸不幸身亡,身后欠下了270万元外债。面对债主,她没有逃避,没有推卸,而是信守诚诺,勇敢的担起了替夫还债的责任。为了还债,她瞒着公婆和年幼的孩子,四处借钱、要债、打工挣钱。经过三年的艰难拼搏,他不但养活了家人,而且还了近三百万元的债务。

  真人真事的戏在广播剧中常见,特别是近年来的参评剧目,这类题材更是层出不穷。但特别成功的并不十分多见。《天若有情》这个剧本是成功的。

  首先是这个戏的人物好,故事的素材具备戏剧因素。

  这个剧本的最大特点是充分尊重了真实事件,没有为了戏剧冲突去刻意编造事实和细节。作者另辟蹊径,着力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巧妙地设计了一个主人公的心灵空间,让主人公与逝去的丈夫在戏中进行心灵对话,这一心灵空间的开辟使全剧有了一种强烈的意境感,空间感,同时也自然地将解说、旁白的功能溶入其中,大大增强了故事和人物的厚重感,为外化人物的内心世界、强化人物的行为依据以及渲染人物的情绪情感打开了一个通道。

  另外,这个戏的人物语言准确、鲜活、生动,一些重场戏的语言掷地有声。

责编:万华 来源:央广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研究会通信地址
邮编:100866
地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业务楼511室
电话:010—86096784
电邮:gbjyjh@sina.com
网址:http://www.cnr.cn/gbyj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