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八届广播剧专家评析参评连续剧、儿童剧点评 关玲
中广网 2010-01-29
    

                                    题材多样 以情感人

                                      ——第八届广播剧专家评析参评连续剧、儿童剧点评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文艺系主任    关  玲

 

  第八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专家评析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北京举办奥运会和即将到来的建国六十年的大背景下开展的。纵观这一年的广播剧,可以说波澜壮阔的中国社会变迁尽收眼底。在参评的20部连续剧中,题材之丰富让人惊喜。有农村题材、城市题材,题材涉及农业、工业、科技、文化、艺术、教育、体育、卫生、军事等领域。有当代现实题材的作品,其中包括直接反映改革开放事件的《南方专列》,关于北京奥运的《梦想在望》,建国六十年的《大爹》。除了现实题材外,也有历史题材的《泉州事件》。有现实主义题材,也有非现实主义的题材《跨越空间之梦》。按照不同标准分类,连续剧的20部作品仅题材就可以分为10类,可谓题材多样。

  但题材的发展是不平衡的。20部作品中,农村题材有8部,而城市题材只有1部。尽管在很多作品中都有城市背景,如《雷锋的遗产》事件发生在抚顺,《梦想在望》涉及四会和北京等多个城市,《南方专列》也肯定离不开广州和深圳,但它们都不是直接反映城市变迁和城市生活的作品,而反映都市生活的根本没有。一方面这说明全国的广播剧创作者关注农民生存现状,关注农村的发展,这是中央及中宣部多年来倡导的成果,可喜可贺!但另一方面,题材的缺失会影响广播剧的整体发展和作品的布局。与农业题材相对应的工业题材也只有1部,《追梦的人》讲述了东莞市的工业产品加工业在全球对“中国制造”提出异议的背景下,如何在创新和高科技的含量上做文章,使中国制造有了新的含义。尽管只有1部,这个作品因质量高,制作水平和主题的挖掘都达到了相当水平而获得了一等奖。

  虽然题材分布不平衡,但获奖作品分布较广。在一等奖获奖的8部作品中,农业题材获奖的有1部——《嫁给大山》,工业题材1部——《追梦的人》,卫生题材(农村医疗)1部——《照亮苗乡的月亮》,教育题材1部——《军训日记》,体育题材2部——《梦想在望》、《新疆孩子的奥运梦》,这两部体育题材的作品也都是奥运题材。  如果考虑二、三等奖,获奖作品的题材还会涉及科技、艺术等领域。但科技类题材参评的只有1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跨越空间之梦》获得了二等奖,同时它也是唯一1部非现实题材的作品。艺术类题材参评只有1部,吉林市台的《茉莉花开》讲述的是有关二人转的故事,它获得了三等奖。

  按照农村和城市的划分方法,农村题材在8部参评作品中有2部获得一等奖,3部获得二等奖,3部获得三等奖,而城市题材只有1部参评,余姚台《有这样一对兄弟》获得了一等奖。

责编:万华 来源:央广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研究会通信地址
邮编:100866
地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业务楼511室
电话:010—86096784
电邮:gbjyjh@sina.com
网址:http://www.cnr.cn/gbyj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