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六届专家奖点评——连续剧、单本剧、短剧 丛林
中广网 2010-01-29
    

                             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开创广播剧发展的新局面

                                           ――第六届广播剧专家奖连续剧、单本剧、短剧讲评

                                                                                                                                                                               丛  林

  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深圳宝安台承办的第六届广播剧专家奖评选六月在深圳举行。

  会议安排我做连续剧、单本剧、短剧讲评。

  这届连续剧参评剧目为15部,是几类剧目中,参评数量最多,整体质量最强的一类。评出金奖5部、特别奖1部;银奖5部;铜奖4部。金奖为《皮影艺人传奇》、《静静的胡杨》、《走过冬天》、《广陵绝响》、《心灵中的记忆》。

  单本剧参评剧目为12部,整体质量较好。评出金奖3部;银奖5部;铜奖2部;排除2部。金奖为《月上柳梢》、《虎啸玄天洞》、《阿贵当“官”》。

  短剧参评剧目为11部,是几类剧目中,整体质量最弱的一类。评出金奖1部――《勿忘我》;银奖7部;铜奖2部;排除1部。

  可喜的是,在这9部获金奖的作品中,有东部地区台、西部地区台、有省级台、也有县区级台。

  讲评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对9部获金奖作品的评析;第二部分是探讨目前广播剧创作的几个问题。

  第一部分,对9部获金奖作品的评析。

  连续剧

  一、《皮影艺人传奇》(安徽台)

  《皮影艺人传奇》讲述的是一个民间传奇故事:民国初年,皮影艺人“河西红”与“震东川”以其精湛的演艺在辽西大凌河两岸声名远扬。他们俩为赢得翠儿姑娘的爱情,为争夺“凌河影匠王”的金匾结下了血海深仇……20年后,关内爆发了“七七事变”,日军疯狂地抓捕当地农民,在大凌河上修筑铁路桥,为侵华战争运输粮食弹药。“河西红”和“震东川”这对仇人,带着各自的儿女,在壁垒森严的修桥工地上狭路相逢了。于是,多少年来的爱恨恩仇,在日寇滴血的刺刀下扭结在一起。面对国仇家恨,他们捐弃前嫌,在日军要赶尽杀绝下毒手之前,将计就计,“在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都被迫发出了最后的吼声”——大凌河畔的这两班皮影艺人,高唱着“这连天的旌旗如蝗的箭,血染的征袍透甲寒。俺杨家忠烈满门赴国难,岂容那恶贼寇践踏好河山!” 以民族气节和血肉之躯,带领众劳工炸毁鬼子的军用桥梁,携手演出了一场惊天动地的“皮影戏”。这些来自中国最底层的民间艺人,诠释了怎样的人生才是“人过留影,雁过留声”!

  特点:

  1、主题鲜明,人物鲜活。该剧以两家皮影艺人20年的恩怨情仇为主线,面对侵略者,他们深明民族大义,捐弃个人恩怨,共同对敌。在紧张曲折的冲突中刻画了鲜明的人物性格,挖掘出蕴藏在普通艺人身上强悍崇高的生命之美,展示了一种人世间坦荡和崇高的胸怀。

  2、略带东北土味的普通话演播处理方式,渲染了浓郁的地域特色。

  3、在戏剧节奏的把握上,张弛有度,挥洒自如,特别是一曲曲皮影戏的演唱小段,融入紧张的剧情中,让人们在欣赏中获得了一种美的享受。

  4、作者吕卉把一个话剧脚本改编成一部广播剧本,应该说是成功的,她充分运用广播剧的表现手法,打破了话剧表现手法的诸多局限性,特别是在时空跨越上,充分动用了广播剧的特殊表现手段,有所创新。同时,作者将皮影艺术、戏曲元素较好地融入到整部剧的发展中,民间皮影艺人的性格特点、生存状态以及契合剧情发展的几段皮影唱腔使其别具风味,带有较强的传奇色彩。

  不足:由于根据话剧改编,人物心理刻画偏弱些。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