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五届广播剧论文点评 孙以森
中广网 2010-01-29
    

                                                                 参评论文浅析

                                                                                                          孙以森

  今年参评的论文总共17篇,数量少一些。其中谈广播剧本体以及创作体会的7篇,论述广播剧生存环境与发展的10篇。

  一、谈广播剧本体的5篇文章,都有一些体会和见解,但比较浅,比较一般,许多体会和见解,别人也有,而且早已谈写过;有的文章说的一些见解和做法,和已经出版的专著里说的差不多,没有多少有效信息。原因可能是对这些年广播剧的创作研究不够,资料欠缺,视野不够开阔,写出来的仅仅是一点工作经验和体会,缺乏理论上的概括与探索。《让孩子们在和谐美的氛围中幸福成长》和《把历史故事演绎得更真实一点》这两篇论文,是谈创作心得的,说出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创作追求和体会,也有一定的理论概括。

  二、论述广播剧生存环境与发展的,一共10篇。相比前一类,总体质量好一些。这10篇文章中,有一些文章虽无大毛病,但比较浅,属于老生常佳类的。主要毛病是,只是把时代人们对广播剧的各种议论加以汇总,敷衍成篇,没有新的见解。比如,谈起广播剧为什么衰落,无非是“电视剧的崛起取代了广播剧在受众中的地位”;“主持人直播节目的出现”;“广播节目的互动、交流”;“听众的细分,广播节目走向专业化、类型化”等等的冲击;“广播剧自身艺术表现形式的单一和陈旧”等等。这些都可能是造成广播剧衰落的原因,但这些也都是摆在眼前的、比较浅显的原因,而且有不少人早已经使过。谈到发展出路,无非是要创新,要雅俗共赏,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既有展现时代主旋律的鸣篇巨制,更要有反映在高度生活,凡人小事的生活实录;制作要简约,要考虑经济收意;要开拓市场,走市场化之路等等。有的文章则提出,要树立听众第一的传播观念;要有投入产出成本核算概念;要有市场营销观念。这些文章盼望广播剧本日走出国境的心意是急切的,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有一定道理,但似乎也还是一种对症式的疗法,头疼止疼,咳嗽止咳,发烧退烧。这些药方,近几年,也有不少人开过,有一点疗效,但总体看效果是不明显。看得出,我们的研究还比较浅,对病情的诊断还不太准,不太透。比如,要有成本核算观念,依我看,任何一个台都不缺乏这种观念,但算来算去,广播剧的生产成本还是要比一般节目高,产出远不如其它节目。于是,有的台选择了放弃,干脆不生产了;有的台想放弃,但领导不答应,政绩考核不达标过不了关,赔点钱可以赚回政绩;当然,也有许多台出于责任心,出于对这种艺术的爱坚持生产,赔点钱,可以赚回声誉,赚回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可见,并不是不懂得成本核算,而是不知道怎么做才能走出一条投入相对较大,成本相对较高,但产出也大,赢利也大的路子事。相信路是有的,只是我们还未找到。或许有的台已经看到有可能实现良性循环的路子,但不愿承担风险,不敢轻易实践。中国的电影也存在类似的困惑,但人家迈出了第一步。这几年至少有一些制片人找到了投入虽高,产出也不错的路子。尽管很艰难,很曲折,还处于探索阶段,但人家总算摸索出了一点门道。剧团也如此,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经过几年奋斗,也找到了一条发展壮大的路子。广播剧要摸索出一条路子,恐怕更困难。因为电影人,是华山一条路,只能在电影上找出路,而广播人可办的节目很多,伸缩余地较大,不搞广播剧,广播垮不了台,搞广播剧赔点钱也饿不了肚子,于是广播剧便处于一种丰死不活的状态。可见,影响广播剧发展的因素很多,广播剧要走向新生,实现新的繁荣,比其他艺术品种也许更加困难。哀心希望大家更深入地思考,开出更有效的综合治理的药方。

责编:万华 来源:央广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研究会通信地址
邮编:100866
地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业务楼511室
电话:010—86096784
电邮:gbjyjh@sina.com
网址:http://www.cnr.cn/gbyj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