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六届专家点评——儿童剧、长篇连续剧、系列剧 孙以森
中广网 2010-01-29
    

                                       谈谈儿童剧和长篇连续剧、系列剧

                                                                                                                             孙以森

  一、先说说儿童剧

  2006年参加专家奖评选的儿童剧总数是8部,数量和往年差不多,质量比往年好。我介绍几出戏,讲一点儿童剧创作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一)广西台《走出草地的小红军》

  1、选材大胆、独到。

  一般说,写儿童剧,不大答句想到以长征作为题材,因为说起长征,总是和军人、战士、男子汉联系在一起,和艰苦卓绝、悲壮参烈联系在一起,不大答句想到少年儿室,必很难想到写儿童剧。《走出草地的小红军》创作人员想了,写了,而且成功了。选材是大胆的、独到的。作者为了写这出戏,走访了当年的小红军,到过某些战役的遗址,翻阅过大量的历史资料,掌握了红军过草地的许多生动故事,引发了创作灵感和创作冲动。应该说,是那些可爱可警的小红军感动了作者,才使得作者敢于去碰这个难度很大的题材,并且获得了成功。

  2、情节生动。

  这个戏只有三个人物:小猴儿,13岁,男孩,大名叫侯得富,司号员。他自称:“我机灵,爬树上房谁也比不过我,大家都叫我小猴儿”;达雅,12岁,瑶族女孩,是师部被服厂钉扣子的,大家就叫她小扣子;大老常,35岁,运输员,人称扁担常,过草地时的收容队队员。三个人都掉队了,碰到了一起,大老常自任班长,决心带领小猴子、小扣子走出草地。

  情节也很简单,就是想方设法走出草地,赶上大部队。但是这看似简单的情节,却包含着一个又一个生动感人的故事。比如说,小猴儿和小扣子“偷吃一把炒面”;小猴子为了去剔下一匹战马骨架上剩下的一点肉,陷进了泥潭;“留下衣服的同志哥”——一位红军战士,牺牲前,脱下了衣服,写了一张字条:“同志们,我不行了,粮食没有了,就把我的衣服和这条小线毯留给你们吧。我穿这条裤衩走就够了……”;“大花鸟的故事”——小猴子好不容易抓到了一只大花鸟,他决定先煮、再烤,味道要和打娄山关的时候,团长奖励他的老田烧鸡一样好吃,给好几天光吃野菜、不吃炒面的常大叔补补身子。而常大叔偏偏要编个笼子,养着它,“省得行军时闷得慌”。关键时刻,用大花鸟煮的汤,救了一个躲在牺牲了的妈妈怀里的婴儿——小小的命。而多少天不吃一口炒面,又要照顾小猴儿、小扣子的大老常,再也支撑不住了临终前,他掏出了掖在腰里的一点炒面,留给了两个孩子。小猴子,小扣子失声痛哭“常大叔你把所有能吃的东西都留给了我们”“你是活生生的饿死的呀。”

  戏里的小猴儿、小扣子,既是红军战士,又是孩子。他们很想象战士那样遵守纪律,服从指挥、关心战友。他们想管住自己,但常常又管不住自己。他们知道,仅有的二斤炒面,就是三个人的命,吃一口少一口但他们毕竟是孩子,管不住肚子,管不住嘴,他们一边偷吃,一边还相互嘱咐,别多抓,就吃一小口吃的时候,还要抹抹嘴,舔舔手,别糟蹋了,真是又可气,又可爱,又让人心疼。在闹出一个又一个笑话,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艰险以后,他们长大了。在常大叔牺牲后,他们成了真正的红军战士。小猴子当了班长,小扣子抱起婴儿小小:“我就是小小的妈妈了”,他们终于沿着大老常指明的方向,抱着列士留下的婴儿小小,找到了红旗,走出了草地。

  3、人物鲜活。

  老常:真实、善良的长者,红军的典范,孩子们的楷模。

  小猴儿和小扣子,在极端残酷的环境中,仍然凸显出童心、童趣;面对死亡,还是那样乐观、向上,他们身上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4、艺术手段充分、恰当。

  这个我充分调动了音响和音乐等手段,恰当的营造了环境。揭市了人物的心理。人物的语言模实,同步带切,可个性很强。

  戏,也可以再现简练些,简练些可能更适合孩子收听。

  启示:我听这出戏得到的启示是,这旋律,重大题材的作品,也一定要生出感人好扣,做到这一点,这旋律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才能打动人心。

责编:万华 来源:央广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研究会通信地址
邮编:100866
地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业务楼511室
电话:010—86096784
电邮:gbjyjh@sina.com
网址:http://www.cnr.cn/gbyj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