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三届专家点评——丛林
中广网 2009-12-17
    

  独特的艺术、大众的艺术、创新的艺术

                                     —兼评第三届中国广播剧专家奖参评剧目

  

丛林

 

  第三届广播剧专家奖评选已圆满结束。会议安排我作个讲评,很高兴和大家一起交流。

  先谈总体情况,然后探讨三个问题。

  总体情况

  这届专家奖共设立了五个项目,除与政府奖对接的连续、单本、儿童、短剧之外,还特别设立了10集以上的超长连续剧项目。

  几类参评剧目质量不—,数量不均。其中,连续剧数量较多,为19部,质量也较好;单本剧数量次之,为13部,质量一般;儿童剧为6部,其中有两部在界定上存在些问题,儿童剧要反映孩子的事,写儿童人物,传播对象主要是儿童,有的戏侧重写老师,没有把儿童放到主体位置;短剧为5部,质量尚可;超长连续剧4部,质量、类型不—,有中央台、上海台两部写“非典”的戏,一部黑龙江台的《—千零—夜》,再一部是广东台的方言广播剧。参评剧目共计为48部。

  从这次参评剧目的总体质量看,我认为我们目前的广播剧生产形势不能说是历史最好时期。目前存在着这样四个矛盾或四个问题:

  1、高雅与通俗发展走向的矛盾。强调多年发展通俗剧,而实际剧目结构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2、投入与产出经营核算的矛盾。有的台尚未把广播剧作为—个事业抓在手上,费用无保障,生产能力下降;由于经费制约,东西部发展不平衡;

  3、评奖与市场运作机制的矛盾。创优与市场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当前是对的,能否走向结合,怎样走向结合,仍然是面临的重大课题。有的参评剧目没有播出,有的台甚至没有播出时间,生产广播剧只为应付评奖;

  4、事业发展与队伍建设的矛盾。专业队伍正在进入更迭期。杨树华、雷国芬、刘沙、王波等都50多岁或近50岁了,未来怎么办?

  只有齐心合力认真对待这些问题,解决这些矛盾,我们的广播剧事业才能实现持续健康的向前发展。

  探讨三个问题:

  一、广播剧是戏剧特征与广播属性相结合的独特艺术。

  广播剧是以广播为载体的声音戏剧。正因为是剧,所以,它必须具有戏剧特征;也正因为它是广播剧,所以,它必须具有声音传播属性。戏剧特征与广播属性在广播剧中越是做到完美结合,剧目质量就越能够达到更高的境界。

  关于戏剧特征的把握存在以下四个问题:

  1、情境交待不清,必要铺垫不够。《酒肆风雪夜》内涵深刻,很有韵味,但对山区小店的典型环境,特别是解放初期的时代背景,交待不够鲜明,影响了戏剧的整体呈现效果。

  2、人物性格把握失当。有的戏人物形象塑造的欠丰满,走极端,转变又没有条件,结果不可信;还有的戏,把日本人写得很好,中国人写得很坏;还有的人物性格缺乏个性化特征和独特的情感表达方式,这样的戏,事说的再多、再全,也必然流于表面化、概念化。人物的外部冲突与内心冲突要统一,人物的思想与动作要统一。一个人偷录人家的讲话,又没有经过大的思想情感的冲击,一下子就变好了,不符合人物性格的发展轨迹。有的剧把工人写的过于粗野。

  3、广播剧的力量在于“以声传情”,在于情感,而不在于说教。

  广播剧是形象化的、诉诸情感的艺术品,不是靠作者的主观评价,更不是靠说教,而是靠人物形象、人物情感的感召力和冲击力。一般不提倡作者急着站出来直接评论,不提倡评论式的拖沓的大尾巴。特别是写英雄模范人物的剧,如何写得更真、更巧、更独特,是作者功力决定的。这里所说的真,是艺术的真或曰生活本质的真,而绝对不是好人好事的罗列;所说的巧,是指如何选择角度,侧重写什么和怎样写的问题,应防止写英雄人物有意追求主题重大化、事迹全面化,结果人物形象概念化,脱离了百姓的真情实感。当然,同时又要防止纯自然主义,自然主义的作品,有的尚未构成戏。有一部写领袖人物的戏,就太自然主义了,结果戏碎,没有戏核,到底要说什么不明确。还有的戏,大段的台词在那论是非,是非固然重要,但是非的背后必然是情感,戏的核心是情感,是真实的情感,有冲击力的情感,而不是虚假的情感,做作的情感,这是戏剧力量之所在。理想的广播剧更着重人的心理表现和内在情感波澜。在这方面,《相见恨晚》取材新颖、独特,较好地体现了两个人物的真实情感。

  4、戏剧性广播剧的情节要有开端、发展、高潮、结局,而不能背离这一结构规律。有的戏皮厚,铺垫过大,半天不进戏,易造成听众的转移;有的戏情节设计不符合人物性格和通常情理,过于生硬、离奇。有一部写母女情的戏,情节比较残酷,没有在塑造人物上下功夫,人物不够可爱。还有一部戏写齐白石老人和徐悲鸿情谊的戏,总体很好,但在情节设计上徐死了四年,齐硬是不知道,设计太悬,听来不可信。还有的戏冲突展开后,草草收结。广播剧情节只有步步推进,层层加深,才能抓住听众,感动听众。写女青年改造家乡的戏,没有难度,太容易了,没有感染力、说服力。有的戏的过程不错,但高潮戏(一般是情节外部冲突和主人公心理冲突尖锐化的统一),欠火侯,不到位,因而收尾无力。

  关于广播声音特性把握问题。

  1、生产配合形势的广播剧应是广播剧的一个任务。这次中央台、上海台做了抗击非典的广播剧,据说中央非常重视。广播电台作为新闻单位有责任在这样一个重大事件面前给予配合,中央台、上海台走在了前面。他们运用广播剧这一戏剧中的轻骑兵,在全国与歌曲、报告文学一起,打了个“短平快”,精神可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实在讲,除上海台《春天》之外,两部大戏的艺术质量不能说都很理想。

  2、广播具有线性传播特质,广播剧作为听觉艺术也是“一条线”。如果这条线绷得很紧,结构复杂,会压迫听众心理,增加听众负担,因此,广播剧应十分讲究容量适度,少生枝节,个性集中。而我们现在看,有的广播剧结构过于复杂,主线、副线、再副线;人物偏多,特别是由小说改编的广播剧更易犯这个毛病;还有的剧本内容专业术语太多,不畅达,使人不易听懂;有的儿童剧内容庞杂,负担过重,试图解决许多社会问题,不够单一,不够清晰。在这方面,《一路追寻》、《相见恨晚》人物明了,矛盾集中,故事清晰,可听性强,能毫不费力地引人入戏。

责编:万华 来源:央广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研究会通信地址
邮编:100866
地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业务楼511室
电话:010—86096784
电邮:gbjyjh@sina.com
网址:http://www.cnr.cn/gbyj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