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一届广播剧编辑成就奖获得者——饶津发
中广网 2009-12-17
    

  感谢生活——说说饶津发

张海英

  饶津发是我编剧班的老同学,又是在黑龙江电台工作20多年的老同事,我说要给他写篇小短文,他给我的材料却只是一纸自传和一组数字:“饶津发,个头中等,长相一般,性情开朗,爱说爱笑。18岁从天津市下乡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曾经当过兵团战士,种过地伐过木打过机关枪扛过无后坐力炮;曾经当过小学和中学老师,教孩子们数学语文政治音乐;也在文艺宣传队里拉过二胡演过节目,现在是黑龙江电台广播电视艺术中心的专职编剧,平日里一本正经地编写广播剧剧本,稍饶津发有闲暇赶忙看书看碟看立体声电影打电脑游戏,女儿在南开大学读英语,夫人在哈尔滨教英语,全家人高高兴兴每一天。”

  “1981年从黑龙江省艺术学校编剧班毕业分配到黑龙江电台任专职广播剧剧本编辑兼编剧,23年来经手编辑的广播剧1200余部(集),其中20余部获全国一等奖,6部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亲手编写的广播剧100余部,其中16部获全国一等奖,5部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全国“优秀编辑”单项奖一次,全国“最佳编剧”单项奖3次。全程参加了黑龙江广播剧连续15届全国评奖均获一等奖的剧本准备工作,2002年被授予“黑龙江省文艺双馨文艺家”称号,2003年获全国广播剧编辑成就奖。”

  数字是枯燥的。可是它映出了这位老兄风雨人生中走过的几个脚印,事业上付出的一片心血。

  剧本属于文学范畴,文学是人学,文如其人,这话在理。前年黑龙江省出了一套《黑龙江文学史》,其中有一节文章专门介绍了饶津发其人和他的作品,里面有几个观点正好和我不谋而合:

  文章说,饶津发的广播剧作品题材恢宏,作品中的主人公大都是爱祖国爱中华有责任心有正义感富于牺牲精神的英雄,如《正气歌》中的文天祥,《老神树》中的马大山和《使节张骞》等等,我想,这正和他本人所处的地域有关。

  由于长期在生产建设兵团战天斗地,他耳濡目染的都是高山大河,大森林大平原还有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方式,这些都对他的创作选材起着重要影响,在他早期的许多广播剧目中,东北农村题材作品占着重要的位置,那些形象各异的人物不仅仅像一座座闪光的里程碑,标志着在这块黑土地生活的人们几十年来所经受的风雨磨难,也深情地寄托着与他并肩劳作过的北大荒人真挚的祝福。

  做为一个在边疆工作了近十年的兵团战士,天天望着对岸的异国边防哨所,身边又有不少打过日本和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转业官兵,他的创作又怎么会不受英雄的感染?饶津发说,曾经有个打过日本鬼子的老兵跟他说,有一次连队打牙祭吃红烧肉,没等煮熟就上了前线,当兵的千嘱咐万嘱咐让炊事班一定把肉送上去,可是当香喷喷的肉和大白馒头送到战场的时候,二百人的连队,能吃上肉的不到三十人了,几个炊事员站在那儿放声大哭!说起这些为民族为国家抛头洒血的英雄,饶津发那崇敬之情溢于言表。所以,他的作品大都呈现着深沉凝重的艺术风格,他笔下的主人公大都是含辛茹苦勇于牺牲,带领着众人奋然前行的富于时代精神的英雄,也就不足为奇了。

  文章说,饶津发的作品中主人公大都是与人为善,情义深重的豪爽之人,如《老屋的故事》、《神奇的土地》、《村民组长》乃至《二龙河畔有条坝》等剧中的主人公,我想,这也是理所当然的。

  他在黑龙江省生活了三十多年,可谓历经艰辛磨难,他修路的时候被坍方的沙子埋过,在原始森林伐木的时候被大树砸过,打火的时候被呼啸的山火追赶过,在十几米深的井下他险些被断了绳索轰然掉下的沙石桶夺去性命,在采石场的爆破声中胳膊上留下了道道伤疤,所有这些磨难和危险,都在黑龙江人的热情帮助下平安渡过,山林中那些豪爽仗义的汉子们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铸成了他坚忍乐观的奋进精神和勇于助人的热血情怀。当老师的时候,他曾在湍急的河水中救过落水儿童,还在一个名叫通河县的大街上,为了保护自己的学生,和一群流氓血肉相搏以至蹲过三天拘留所,可以说,他的身上早就融入了黑龙江人的热情和豪爽。

  他常说,从前黑龙江林密人稀,人和人特别亲,见了要饭的说来亲戚了,管吃管住临走还装上一袋子粘豆包,自己是编辑,是编剧,送给朋友的就应该是最好的剧本,这可不是随便说说的,二十多年来,饶津发对兄弟台的剧作者,那确实称得上是甘作嫁衣,不管是哪个台的剧本,只要是经过他手,他都会当成自己的作品一样精心修改,而且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创作素材毫不吝啬地投放进去,他改得精心,砍得也狠心,作者心疼了,他给作者作思想工作,作者和他吵,他也和作者吵,等到把剧本改好了,大家都满意了,一批好朋友也交下了。多年来,他给全国许多电台改过剧本,每次的修改都能结识或者深交一些好朋友。

  文章说,饶津发的作品中的主人公大都是忠于事业,热爱生活的乐观主义者,没错,因为饶津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这老兄阅历丰富,爱好也多,知识也杂,所以他无论是写剧本或是改剧本,不管是什么题材都敢接敢动。他写过文天祥、张骞等历史题材,写过《老神树》、《老屋的故事》等农村和工业题材,写过《击鼓少年》、《动物王国大战》等儿童剧,写过《炸毁月球》等科幻题材,而且这些剧本还都获得了全国二等奖以上的好成绩,这都和他的多方涉猎不无关系。

  说起热爱生活,饶津发可是毫不谦虚。他说自已能有今天的成就,都要拜生活所赐。主要是赐给了他一个名叫鲁晓寒的好夫人。据说这位爱好文学的哈尔滨女知青和他同在一个兵团连队,她是排长他是班长,她是宣传队队长他是宣传队员,她是团支部书记他是积极要求入团的进步青年,她先发表了两部小说他才写出第一篇,他们20岁恋爱30岁结婚,就这样一直领导他走到今天。她的父亲鲁琪当时是黑龙江省文联的主席也是电影《大渡河》的编剧,经常教育他无论如何也要爱共产党爱共和国;她的母亲刘畅园是著名的诗人,曾和丈夫一起写过一个电影叫做《勿忘我》,经常把家中幸存的世界名著一摞一摞的往他的面前堆,饶津发说,像这样总被人家推着走,逼着学,把着手教,再笨的人也会写东西了。于是他写出了小说、报告文学、电视剧,当然,最多的还是广播剧。

  说起广播剧饶津发的感融颇深,他说自己最爱干的事就是写广播剧,最快意的是和艺术中心的同事们一起激情满怀地侃剧本,最辛苦的时候是和那些编导演们日以继日地排戏改戏录音合成,最快乐的时候是和这些同事们举杯共贺新成果的诞生,他说能在黑龙江广播电视艺术中心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真是一种缘份一种幸福,在这里,无论是大小头头儿还是普通的编、导、演、音乐、音响录音师,个个都称得上是广播剧艺术创作骨干或者叫获奖专业户,拥有二十多年的专业广播剧创作资历和高级艺术职称的人员比例占80%,论起广播剧创作艺术功力谁都不糠,艺术上的沟通默契早就水到渠成,彼此相处得又都象兄弟姐妹一样,所以,他总是能够高高兴兴地从家里走出去,高高兴兴地和同事们一起工作,再高高兴兴地回家来。

  生活给了饶津发幸福,饶津发真诚地感谢生活。他说人应该知恩图报,一定要用自己的勤奋和成绩来报答他的第二故乡黑龙江,报答所有真诚关心他帮助他的亲人和朋友,他说要让夫人永远不后悔把他推上这条路,还要身体力行给他的宝贝女儿做个认真对待生活的榜样……哎呀,津发老兄呀,你还挺有心的,挺有责任感的咧。祝你生活得更快乐!

  

责编:万华 来源:央广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研究会通信地址
邮编:100866
地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业务楼511室
电话:010—86096784
电邮:gbjyjh@sina.com
网址:http://www.cnr.cn/gbyj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