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一届广播剧编辑成就奖获得者——杨树华
中广网 2009-12-17
    

杨树华            沉默是金——杨树华印象  

  杨树华先生是上海电台广播剧组的资深音乐编辑。作为广播界的一名元老级人物,几十年来,他可谓作品丰厚、获奖无数。在电台里,同事们都恭恭敬敬地称他为“杨大师”,我当然也是。因为和杨先生在一起制作广播剧的工作关系,我有机会走近“杨大师”,无需我来评价他的音乐成就,只想谈谈我所了解的杨树华先生。

  我觉得,生活中的“杨大师”为人诚恳,但行事低调,非常不喜欢凑热闹和应酬,话语不多。沉默是金,和其他钻研业务的专业人士一样,他喜欢把全部精力都花费在自己的专业上,对音乐音响技术永远不断孜孜追求完美的境界。在这方面,他是一个绝对的超级音乐fans。说实话,虽然我不知道他到底拥有多少张唱片,建立了多少个音响资料库,但我知道他为了一小段配乐,事先要花很久时间准备,翻找很多音乐资料。在进棚合成之前,我的音乐方案要提前做好,必须留给他充分的时间准备,哪怕是一部再普通不过的剧集,他都是一丝不苟地去对待。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就是这样,在戏外做足功夫,绝对不马虎。记得第一次我进棚合成的时候,我要改一段音乐,杨先生马上对我说:“进了棚,一切都不要说。没进棚,什么都好说”。录音棚、合成间对于杨先生来说,是个非常神圣的空间,必须全身心投入才能做好作品,他不允许没有准备好就进棚工作,这种工作态度使我这个后辈受益非浅。

  不过,杨先生工作起来严谨忘我,并不是说他是个苦行僧,相反,杨先生很会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他会为自己泡上一杯香浓的咖啡,默默的抽上一只烟,坐在宽大的音频工作站台前,每天这样静静地开始他的精神之旅…我想,这种乐趣来源于他对音乐本身的热爱和执著,正是有着这份追求,杨先生才会没完没了地摆弄着他的音响宝贝,一遍又一遍地琢磨着音频工作站,就像女孩子喜欢服装和化妆品一样。他对任何优质音响配件、电脑软件都珍爱有加,仿佛它们都是可爱的小生命,经常看见他和搞技术的小伙子凑在一起,美滋滋地谈着最新电脑行情,偏偏我在这方面是只可怜的菜鸟,只能远观。记得我打算去买电脑,杨先生特意追到电梯门口,喊住我,反复告诫我怎么也要买奔4的电脑,知道我买了后,他嘿嘿笑了,后来我要去买Sony的移动硬盘,因为觉得贵了点,就没听他的劝告买内存128mb的,而是买了64mb的那种,他知道了遗憾地叹了口气…广播剧是艺术和技术的一种结合体,而技术首先是艺术质量的绝对保证,杨先生非常清楚这点,他当然不能也不会像导演、演员那样感性地思维方式去对待作品,而是以自己的技术方式来追求美、感受美。

  在我眼里,杨先生不仅仅是个搞技术的,他热爱音乐,喜欢阅读、酷爱摄影,对摄影的爱好丝毫不亚于音乐。如果和同事们外出旅游,他从来不会和人搅和在一起拍到此一游,而是一个人另辟蹊径,独自去享受自然,捕捉镜头,体会风俗人情。记得有回在海南三亚街头,我们几个同事分头逛街,回头碰到杨先生,他手里拿着一个小小的透明玻璃做的煤油灯,非常别致,可以做个不俗的装饰品,我们瞪大了眼睛,也不知道他打哪淘来的?他手一指,就在街边一间我们逛过的小杂货铺里,这种本事就像他去淘绝版的音乐唱片一样,需要一双发现独特的眼睛。

  有人觉得,杨先生有脾气,不好相处。杨先生虽然不爱和人多罗嗦,但其实和他熟了,觉得他人挺随和的。我有时和他聊聊,杨先生兴趣所至都不会拒绝。有一次,我看了部描写低音大提琴家杜普蕾的传记电影,很喜欢,就和杨先生说起,他就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告诉我很多关于杜普蕾的轶事,由此我也知道杨先生很敬重那些率性敏感的天才艺术家。率性耿直,我想这个词也能用来形容杨先生的为人个性。对于不喜欢的事情,他会很直接地说出来,不忌脸面、不绕弯子、不讨好人情。有什么问题,你就和他争个明白好了。不过,他一旦坚持,是很难改变的,甚至有点顽固。我想,这或许是天性,或许还是音乐本身对杨先生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音乐不就是一种人类灵魂最率性的表达吗?

  我想,杨先生不喜欢别人把焦点放在他身上,而是希望通过作品来了解他。他作品无数,因为我进台时间短,接触到的作品很有限,我个人以为《走进罗布泊》、《捉刀人》、《去年的树》、《嫁给了公家人》、《汽车人》等作品,大气又精致,体现了杨树华先生对现代音响技术的完美追求,而现在还在继续演播的大型系列广播剧《刑警803》,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对通俗广播剧的音响技术的思考。杨先生自己有一部很喜欢的作品《无言的歌》,他对广播剧音乐音响事业的孜孜追求,正恰似这部作品的名字,沉默是金。

                                                                上海电台文艺频率 徐国春

  

责编:万华 来源:央广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研究会通信地址
邮编:100866
地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业务楼511室
电话:010—86096784
电邮:gbjyjh@sina.com
网址:http://www.cnr.cn/gbyj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