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二届广播剧导演成就奖获得者——王锐
中广网 2009-12-17
    

                                                                                                                 

                ——记黑龙江广播艺术中心导演、总监王锐

  广播剧,是戏剧艺术百花园里的一朵小花,它象一盆幽兰,不能说十分艳丽,但也有几分幽香。就是这样一门艺术,黑龙江台的广播剧团队奋战二十多年,赢得了全国广播剧评奖“十六连冠”的荣誉,成为全国广播剧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这个团队的领军人物就是王锐。

  王锐毕业于广东艺术学校话剧表演班,在广东话剧团工作了7年,登台演出过《一仆二主》等剧目。到黑龙江广播电视艺术团后,在表演和导演的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他做过电视剧《肖红》的副导演,还拍撮过许多电视专题片,他导演的广播剧剧目达500余部(集),其中《老神树》等12部剧目获全国政府奖一等奖,4部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他全程参加了黑龙江广播剧连续16届的全国评奖活动,为黑龙江乃至全国的广播剧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多年来,王王锐锐曾多次荣获全国和省广播剧评奖最佳导演单项奖,2000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黑龙江省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

  黑龙江广播剧有一批水平较高的专业和业余演播人员,作为导演和艺术中心负责人,王锐一直努力在他们前进的道路上起到促进作用,在排戏,录戏的艺术创作中,能够为他们提出具体的建议和表演方法,因此深得演员的尊重和信任,现在,黑龙江的广播艺术仍在健康发展,队伍在不断地扩大,是和王锐对黑龙江广播剧演播队伍的组织和领导工作分不开的。

  九十年代后期,随着广播剧第二个春天的来临,广播剧开始形成一定的市场,身为黑龙江电台广播剧部带头人的王锐审时度势,在台领导的支持下,及时开始了广播市场的试探性运作,他带领全部人员,一面将黑龙江历年生产的剧目重新导演,推向市场,一面注意各兄弟台的需求,组织省内广播剧作家,未雨绸缪,及早动手编写具有学术性、知识性、趣味性的听众喜闻乐听的新剧目投放市场。在王锐的领导下,广播剧部及时生产了12集《三十六计》、百集《交通戏剧小品》、120集的系列短剧《王哈哈闯世界》、百集《格林、安徒生童话》、百集《闲来趣谈百家姓》、《古典诗词赏析》和百集《华夏神话》等许多融知识性、趣味性和戏剧性于一体的各类广播剧和广播文艺节目,在投放市场之后受到了各台的欢迎,为黑龙江广播剧在新形势下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可贵的探索。

  十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广播事业受到了各方面的冲击,不少广播剧工作者离开了专业创作队伍,王锐出于对广播事业的热爱,不仅自已能坚守岗位,敬业奉献,而且在相当困难的条件下,主动出击,搞合作,拉赞助,扩大节目影响,为黑龙江广播剧队伍在全国保持先进地位和十六连冠的优异成就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可以说,黑龙江广播剧发展到今日的辉煌,取得了如此引人瞩目的成就和丰富的经验,保住并发展了这样一支能征善战,硕果累累的广播剧和广播文艺节目创作队伍,王锐功不可没。

  当前,全国广播艺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竞争愈趋激烈,黑龙江广播剧部也改革为黑龙江广播艺术中心。王锐勇担重任,承上启下,在这大改革、大发展之际,在充分发挥广播艺术的特长的同时,又把目光投向更深、更宽的艺术创作领域,努力为黑龙江的广播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艺术的竞争实际是人才的竞争,黑龙江广播剧创作队伍虽然人才荟萃,但是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的年龄老化和艺术理念陈旧的问题。产生了节目单一,人员思想僵化,不求进取等等现象,这些问题无疑阻碍着广播艺术中心的发展道路。

  王锐及时招聘新人进入广播艺术队伍,并带领大家开阔思路,走出旧的生产模式,主动开拓市场。他和全国各音像出版社挂钩,在保证健康向上的创作原则下,组织力量录制了畅销小说、言情系列、悬念系列等各类适于全国各层次人群喜爱的节目,还成立了电视片录制小组。他带领大家制作的黑龙江旅游风光片还在全国电视片评奖中获奖,开创了全国广播电台所属部门进军电视界的先例。现在,黑龙江广播艺术中心生产的大批音像制品已经在全国音像交流大会上站稳了脚,又经音像经销商之手摆上了全国各大书店的音像柜台,这是黑龙江广播艺术中心在全国音像市场上取得一个重大胜利。

  王锐的这些具有超前意识的工作,不但为黑龙江广播艺术队伍在新形势下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可贵的探索,也对中国广播剧和广播艺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相当重要的推动作用。广播剧依然存在着,一群甘于寂寞的人依然为之奋斗着,王锐和他的同仁们都相信,广播剧的春天还会来临。

  

  

责编:万华 来源:央广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研究会通信地址
邮编:100866
地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业务楼511室
电话:010—86096784
电邮:gbjyjh@sina.com
网址:http://www.cnr.cn/gbyj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