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一届广播剧导演成就奖获得者——雷国芬
中广网 2009-12-17
    

  追求完美的广播剧导演雷国芬

  雷国芬

  上海电台广播剧导演雷国芬给人最初的印象是年轻、干练,尽管岁月还是无情地留下了印记,但她那生气勃勃、活力四射的样子还是使人难以相信她已是年过半百的人。

  作为导演,雷国芬有着极强的好胜心。这几年,全国各电台都极其重视广播剧,一时间佳作迭起,新人辈出。雷国芬充分认识到要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努力学习,不断开拓,抢先占领制高点。为此,她张开耳目,时刻注意捕捉广播剧题材。于是《尊严》、《手表情缘》、《手心手背》等走入了她的视野,“公家人”金占林、“汽车人”潘树德占据了她的心扉,后来它们都成了广播剧的创作题材。她还憋不住拿起笔来,写了儿童剧《去年的树》。这几个戏在中国广播剧评比中,均获得了一、二等奖的好成绩。雷国芬喜欢挑战,越是有难度的本子越是激发她的创作欲望。在创作《嫁给了公家人》时,她遇到了很多困难。首先是不熟悉西北农村生活。于是,她和编剧赵耀民等一起到宁夏金占林的家乡下生活。那儿是个极其缺水的地方,招待所里连洗漱的水都没有。她只好用买来的矿泉水湿湿毛巾……为了使剧本更具时代感,她努力说服编剧把时空延伸至现在,增写了“把好公家门”、“城门瞭望”、“孙女失学”等戏,深刻展现了主人公的精神世界。为追求生活的原汁原味,她到西北去请当地演员录这个戏,这无疑又给自己出了难题:演员不熟悉,录音棚条件差……但她硬是一个个克服下来了。在录戏时,她竭力渲染生活气息,努力强化西北风味,整个戏自然、质朴,乡土气息浓郁,以致宁夏的一些专家还以为是当地电台制作的。

  作为导演,雷国芬喜欢追求完美。虽然广播剧受到其传播手段的很大制约,但她总是想方设法调动一切艺术手段来丰富、拓展其表现能力。她潜心研究广播剧的艺术特点,大胆求新求变。她很善于把握剧本的风格特征,善于梳理戏剧的整体结构,善于挖掘作品内涵和人物内心,所以她的作品是“独具风格的”、“深刻、细腻、充满激情并富有创造性的。”她89年起任广播剧导演,从90年至今,她执导的作品每年在全国广播剧比赛中获奖,其中“五个一工程”奖4部(《热血男儿》、《凝聚》、《嫁给了公家人》、《白玉观音》),中国广播剧奖一等奖7部(《超越生命》、《无言的歌》、《凝聚》、《尊严》、《青菜萝卜交响曲》、《走进罗布泊》、《嫁给了公家人》),二等奖7部,并因《青菜萝卜交响曲》获最佳导演奖。这些令人瞩目的成绩与她创作时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是分不开的。无论是录戏还是合成,她都习惯于挑自己的毛病,在可能的情况下,一定要做到无懈可击时方善罢甘休,而且总是有一股“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劲头。被誉为广播剧“大片”的《走进罗布泊》可谓是她的代表作。在这部广播剧中,她大量地运用声音的蒙太奇手段,把现实、回忆和梦幻几个空间完美地糅合在一起,互相之间的转换非常自然融洽,并且营造出如诗如画的意境,把对广播剧声音运用的推到了一个高度。这个非常广播化的戏受到了专家评委很高的赞誉,得到了中国广播剧奖“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音乐”、 “最佳音响”、 “最佳制作”五项提名,最终夺得“最佳音乐”和“最佳制作”两项大奖。

  由于雷国芬对广播剧事业的突出贡献,她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十佳新闻工作者”,她所负责的广播剧组也被中宣部和广电总局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在接踵而至的荣誉面前,雷国芬保持着宁静淡泊的心态,她仍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因为,她热爱广播剧,她觉得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是一种幸福。(上海电台 心影供稿)

责编:万华 来源:央广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研究会通信地址
邮编:100866
地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业务楼511室
电话:010—86096784
电邮:gbjyjh@sina.com
网址:http://www.cnr.cn/gbyj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