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在“边缘”的突围——当前广播剧的生存环境与发展对策 李康 姚加炎
中广网 2010-01-15
    

 

论文选载

                                                                                                    在“边缘”的突围

                       ——当前广播剧的生存环境与发展对策

                                                                                                                                                                                                                    江苏台李康   姚加炎

  关键词:应势而变,突围需要思考,整合,创新,变则通。 

  广播剧的问世,在当时创新了广播的体裁,丰富了广播形式,是融广播特色为一炉的“集大成者”,也曾一度兴盛。然而,当今,广播形态日益多元化,曾经“唯我独尊”的“人民台”被细分出行色各一对象明确的类型化电台,改革发展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作为一种独立的广播样式,广播剧的生存状况严峻,曾经一度辉煌的广播剧是否进入了发展的“衰弱期”且不做定论,但各级电台广播剧生产量的逐年递减是客观的事实。广播剧在“生存危机”的“拐点”上。能否正视问题并且思考发展——从观念、内容生产流程到介质形态以及评判标准,“亮剑”思路,实现“突围”,至少具有建设意义。 

  (一)市场化、类型化——广播剧“无家可归” 

  从传播媒学的角度看,所谓主流媒体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一,传播规模广泛,覆盖面大;二,传播内容“务实”,直指社会层面并回答社会现实发展“基本问题单”;三是传播效果强劲,其主打产品必须是影响社会行动能力强的人群,即主流人群的思想观念和意志行为。以此推论,广播剧的处境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其“边缘化”是不争的事实。 

  规模难以称霸——从传播的规模上看,一个“沙漠中的布道者”是不能称之为主流媒体的。主流媒体的一个突出特征是必须具备相当的社会接触规模和人群覆盖密度。不能设想一个不被市场所接受的、发行量、收视(听)率极度萎缩的媒体可以称得上是所谓的主流媒体。  

  电台本质是大众化媒介,20多年前,在“市场主体”缺失的格局中,传媒业在计划经济体制保护下没有生存之忧,广播剧的兴盛是媒体垄断时期的产物。而当市场走进传媒业且竞争日益激烈,电台和所有媒体一样,追求传播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是其必然的选择。综合性电台、大众化的内容不能再“包打天下”,电台生存面向市场,节目生产面向听众,从类型化到专业化,广播多元化时代的到来,使得传统节目,包括以主流文化为价值导向的广播剧被挤出主流媒体,变成非主打节目,这与各级电台所处的市场化“生态环境”密切相关。 

  内容难以为王——从传播的内容来分析,广播是大众文化,借用法兰克福学派对于大众文化的比喻,大众文化在制造大众文化的意义上是一种“社会水泥”,是一种社会的“黏合剂”,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社会利益群体具有不同的文化品性,传媒如果能够充分发挥文化符号的作用,为不同的受众群体提供精神黏合剂的功能,从中让人们找到精神归属感。那么,这样的媒介就会获得可观的具有高度精神依存度的受众群,从而获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不难看出,现代人对媒介的第一需求是资讯,第二是服务,而这两大需求,广播剧无法直接提供。从近几年全国获奖的优秀广播剧内容来分析,大致分两大类,一是主旋律——现实生活的方向标: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的英雄礼赞(历史和现实的)和与时代同行的颂歌,先进人物,改革范例等;二是,文化意义的,——生命价值的导向,战争与和平,生存与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观照人文精神。而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承载着“布道者”的职责,是社会的“守望者”,或者远离社会,或是与社会保持距离,与社会现实发展的“基本问题单”井水不犯河水。“内容决定一切”,这样的内容势必决定了广播剧发展的位次在后。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