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旧时王谢堂前燕,于今将往何处飞?——关于广播剧发展的几点思考 廖培林 才仁
中广网 2010-01-15
    

·论文选载·

旧时王谢堂前燕,于今将往何处飞?

                        ——关于广播剧发展的几点思考

 

                                                                                                              新疆台 廖培林 才 仁 


中国广播剧起步不算晚,几十年的历史不算短,几代人的努力使广播剧成为一门独立的声音艺术,创作水平不断提高,每年都有精品力作推出。

广播剧的繁荣和兴旺时期应该算是改革开放到上世纪末期,这个时期除了多产这个特征外,广播剧还表现出多面性,深刻性,风格多样化的优势。如今随着电影电视网络等传媒的飞速发展,广播剧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受人瞩目,但这并不代表广播剧会停止发展,从中国目前社会发展状况来看,广播剧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而中宣部把广播剧列入五个一工程奖的评选项目,无疑为中国广播剧事业的健康繁荣及良性发展拓宽了道路。

随着科技和时代的逐渐进步,广播剧除了在传播手段和技术上得到飞速发展外,内容和形式也在不断更新,现在的广播剧已经基本脱离了刚产生时候的舞台剧形式,表现出了广播的特点以及自身的特性。实际上,广播剧面临挑战并不是坏事,这将激励广播剧有新的突破性发展,经过阵痛,广播剧艺术会出现新的面貌。
   
当下,广播文艺发展百花齐放,空前繁荣,每一个文艺门类都应该有它的独特地位,有大众的也应该有小众的,有通俗的也应该有高雅的,这才能形成文艺百花园的灿烂和繁荣的局面。如果我们从广播剧创优与市场,广播剧生存与发展等方面来对广播剧目前所处的形势进行理性的分析,我们就可以看到两条路子,即抓精品与开拓市场,广播剧既要有贵族式的精品,更要提倡通俗化,借鉴其他艺术品种的优长,多方面发展自己的理念。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广播界存在着关于传统广播剧与通俗剧优劣的争议,传统广播剧题材重大、社会意义深远、挖掘内涵深刻、制作严谨精良,每一年,都有不少这样的广播剧精品作为各电台的重点大剧被推出并在各省乃至全国的评选中广受赞誉,但另一方面,这类广播剧在听众中反响远比不上专家的赞扬,在各电台的节目收听率不高却是不争的事实。这一高成本、大投入的广播文艺门类,面临着自身的蜕变,它将要飞去的方向,决定着它的未来和成败。

中国广播剧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但来自深圳宝安的消息却令人欣慰。深圳宝安广播电视中心自2003年以来,在儿童广播剧创作领域创造了连续3年获得省级和国家级精品奖的佳绩,被业界称为宝安现象。仅一年间,宝安获得省级以上各种宣传艺术大奖,包括全国的文华奖,包括国际大奖,一共53项,广播剧的创作成为万花丛中一朵璀璨的鲜花。
   
深圳宝安广播剧事业的发展,是整个广播剧繁荣发展的典型代表和集中体现。它作为一个基层的广播电台,能够把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激情投入到广播剧创作上,投入到目前还不是很显赫的文艺门类的创作群体当中,这是难能可贵的。而宝安现象来自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广播剧的创作和生产,创作上选材贴近时代和生活,特别是儿童剧,表现比较突出,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的道路。比如在《小天使》出来以后,很快制作出了动画片。首届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两个都拿了大奖。《小天使》、《小米》出CDVCD、出连环画、出儿童用品、搞产业链的研发,形成比较完备的产业链,建立起来了市场体系。
   
宝安广播剧事业以精品节目作为突破口,并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广播剧生产机制,一部作品在策划的同时,就考虑到了对广播客户的吸收和市场运作,以及作品的深度开发等等,努力实现从交换到交易的转变,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宝安做法有很强的导向性,它说明广播剧不是活化石,做广播剧不是为了评奖,而是来自于基层活生生的生动故事,这样,广播剧才可能会有更开阔的制作领域和选题领域以及广阔的前景。

作为广播艺术工作者,要努力承担起建设先进文化的责任,生产制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广播剧要实现更大的发展,就要不断拓宽广播剧的题材,创新广播剧的形式,开拓广播剧市场,实施广播剧发展的人才战略,推动广播剧节目制作的产业化,实现广播剧的跨越式发展。

《大吉利车队》是广东电台交通之声2002年推出的一个广播小品节目,每次播出的时间约20分钟,该节目专门选取当日或者近日发生的社会新闻热点,将其编成一辑幽默、有趣味的广播小品播出,其题材涉及到生活中的各个层面,节目风格轻松、搞笑,针砭时弊,在幽默中反映生活的特点深受听众的喜爱和行内好评,该节目一直以来在节目收听率调查中排在前两位。连续两年获得广东省广播剧评选二等奖。《大吉利车队》带动了一股广播剧的新潮流,不少广播媒体纷纷仿效,甚至推出了电视版。从《大吉利车队》的成功,我们看到了广播剧发展的新特点。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