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童趣,巧思,细节——从《旺旺你好》论儿童广播剧的美学特征 冯方明 牛金瓶
中广网 2010-01-15
    

·论文选载·

童趣,巧思,细节

 ——从《旺旺你好》论儿童广播剧的美学特征

     

深圳宝安台 冯方明 牛金瓶

 

深圳宝安广播电视中心录制的儿童广播剧《旺旺你好》,讲述了一个轻松幽默而又不乏心灵碰撞的动人故事:

外国小女孩玛丽和来深圳教书的妈妈在游乐园附近玩耍,将爱犬Sherry雪莉)丢失了,玛丽伤心极了。

深圳某小学“小天使”网站的版主——男孩阿力和同学小惠救出了陷在泥坑里受伤的小狗,在小狗脖子上看到一个写着英文名字Sherry的小木牌。阿力和小惠想法去找它的主人,最后,阿力把无人认领的小狗带回家,取名 “旺旺”。

 为了给旺旺看病,阿力砸开自己积蓄已久的招财猫储钱罐,去宠物医院求助。在阿力的精心照料下,旺旺的伤养好了,活泼可爱。一天夜里,阿力家煤气泄漏,旺旺拼命大叫、挠门,唤醒阿力,救了阿力一家!

义犬救主的故事传开来,同学们都喜欢来逗旺旺玩。小惠想借用救助旺旺时一同拾到的那顶漂亮的女式太阳帽,旺旺狂吠着不让她拿走,因为它每天都要枕着这顶帽子睡觉,帽子上有原来主人的气味。阿力拒绝了小惠的请求,两个好朋友为了顶帽子第一次翻脸。

小惠哭着走了,阿力若有所思。他猜想旺旺在思念老主人,就发动同学们帮他一起去寻找。孩子们在“小天使”网站上发帖子,把旺旺的照片贴了上去。

小惠领来一个认狗的中年男子,阿力舍不得但也无可奈何。关键时候,机智的阿力识破了男子的骗术。

玛丽通过“小天使”网站知道了雪莉的下落,和阿力约定在游乐园门口见面。小惠告诉她阿力救了旺旺后发生的一切。玛丽看到阿力注视旺旺的依依不舍的眼神,在最后关头改变了主意。玛丽低声说:“对不起,虽然长得很像,但这不是我的小狗……”阿力终于忍不住流下了欣喜的眼泪。

 临别时,玛丽把脸深深埋在爱犬蓬松的皮毛里,小狗好象也在和小主人柔声倾诉,玛丽悄悄说:“再见了,雪莉……”阿力在一边好奇地问:“你在说什么呀?”玛丽掩饰道:“哦,我在说,我喜欢旺旺这个名字……我在跟它说:旺旺,你好——”

玛丽妈妈的车子开走了,阿力和小惠突然意识到,玛丽真的是旺旺的主人。他们带着旺旺,一路呼喊着追了上去……

整部剧展示的是一种清新开朗的境界,欢快的音乐、幽默的语言、流畅的情节,孩子们的言行透着机伶和聪慧,反映了乐观向上的心态,折射出他们的生活空间是一片阳光灿烂的世界。该剧获得2005-2006中国广播影视大奖。至此,深圳宝安广播电视中心制作的儿童广播剧创造了连续三届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的佳绩,被业界称为“宝安现象”。

《旺旺你好》借助一个轻松幽默而又不乏心灵碰撞的动人故事,表现了不同国籍的孩童之间、孩子与动物之间的理解与和谐,具有一定的思想深度和情感力度。但在这些年儿童剧创作的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儿童剧的主题固然重要,相比之下,儿童剧的美学表现力对于作品的成功更具有决定性意义。笔者试从《旺旺你好》的文本创作中,探讨儿童广播剧的美学特征。

一、天真而质朴的童趣。

《旺旺你好》这部儿童剧的童趣首先表现在孩童之间的友谊、孩童与动物之间的融洽相处上,对儿童来说,这样的友情是十分珍贵、刻骨铭心的,那些大人们不当一回事的片言只语,在他们可是天一般大,是一诺千金的,他们会为之朝思暮想,是绝不会疏忽的。例如,剧中有这样一场戏:旺旺将被码丽认领回去,阿力躲在家里抱着旺旺唠叨:“好旺旺,你不知道我有多喜欢你……和你在一起的这些天,我觉得自己长大了好多……爸爸妈妈夸我懂事了,同学和老师也对我刮目相看。旺旺,我们是最佳拍档……我真不舍得你走啊……好旺旺,来,抱抱……你是我的小小狗,我是你骨头,每天伴在我左右,陪我到天长地久……”这样纯真质朴的感情,或许只有童年才能拥有。

儿童剧的童趣,还表现在小主人公快乐的性格和幽默的语言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说:“新世纪的儿童文学,一定是以超凡的想象力和幽默感作为基本的存在条件的。”西方哲人说:“愉快的性格,是成功的灵魂。”的确,幽默是开自己的玩笑,和别人共享欢乐。而且,诙谐、妙答、自嘲、机智也都是幽默的表现,使生活中充满了欢愉,符合少年儿童的性格特征。剧中的小主人公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像,比如,当阿力救了受伤的小狗,想和小狗交流时,幻想着发明一种叫“狗译通”的仪器,专门翻译狗的语言。小惠说他吹牛、异想天开,阿力振正有辞地反驳小惠:“动物不同的叫声,表达着不同的意思,如果找到规律,用计算机进行精确计算,是完全可能的!”旺旺救了阿力一家后,孩子们和旺旺玩耍,讨论起和狗有关的成语大都是贬义的,像狗急跳墙、鸡鸣狗盗、狼心狗肺、狗仗人势、狐朋狗友、狐群狗党……等等,禁不住要为狗狗家族翻案,于是自然而然地唱出了说唱风格的主题歌:

男孩:大家都嘲笑狗拿耗子它是多管闲事

小狗:汪汪——

女孩:大家都贬低狐朋狗友还有那狗头军师

小狗:汪汪——

男孩:我说这简直是对狗狗家族的污蔑歧视

小狗:汪汪——

女孩:我要说nono,他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

小狗:汪汪——

这些情节和对白语言,都为这部剧增添了富有丰富表现力的童趣和幽默感,也加强了刻画人物、表现主题的艺术力量。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