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十五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专家评析个人单项奖
中广网 2015-11-17
    

最佳制作人奖 全力军

    全力军,原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副总编,高级编辑。从事广播剧制作人工作二十多年来,先后有多部广播剧获得国家级大奖,广播剧《热血英魂》、《菊坛雅韵》、《北风吹》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选题策划上,她有敏锐、独特的眼光;在剧本把关和修改环节中,她不仅有准确的鉴别力和提升力,还能亲自操刀修改剧本;在后期制作和宣传上,她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她制作的三集广播连续剧《贾大山和他的朋友》又喜获金奖。

    为此,评委会一致同意授予全力军第十五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制作人奖。 

最佳编剧奖 吕卉

    吕卉,安徽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2008年获中国广播剧研究会颁发的“最佳编剧奖”,2010年获得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合设立的广播剧成就奖“编剧成就奖”。编剧的多部广播剧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及广播剧研究会专家奖。

    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吕卉编剧的《守望敦煌》、《老师,你醒醒》、《水洗过的星星》等作品,获得专家奖金奖。评委会一致同意授予吕卉第十五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编剧奖。

最佳编剧奖 孟翔龙

    孟翔龙,河北影视中心一级编剧。曾就职于剧院、电台、影视制作中心,为戏剧、广播、影视三栖编剧、导演。创作的九十余部戏剧、广播、影视、动画剧作,如舞台剧《月亮滩》、《小镇风流》;电视剧《三看御妹》、《离离原上草》;广播剧《大山人》、《热血英魂》等等,先后获“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广播剧奖”、剧本奖、论文奖等四十余次。并因获奖而记一等功与三等功。至今年已七旬,仍手不释卷,笔耕不辍。

    本届专家评析中,他创作的《贾大山和他的朋友》,再次体现了他深厚的文学功力及艺术造诣。为此,评委会一致同意授予孟翔龙第十五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编剧奖。

最佳导演奖 —王锐

    王锐,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艺委会委员,国家一级导演,曾获黑龙江省首届“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导演的广播剧有三十多部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10多部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三次获得中国广播剧最佳导演奖,两次荣获中国广播剧研究会颁发的导演成就奖。近年来执导的广播剧《中国有个北大仓》、《种树人》、《我的父亲邓小平》、《爸爸的脊梁》、《一个县委书记的足迹》、《你的飞翔我的梦》、《打工局长》、《雪域彩虹》、《我有一片阳光》等,均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王锐导演的广播剧《守望敦煌》、《十四度起飞》、《水洗过的星星》、《老师,你醒醒》,以多样化的手法,赋予作品鲜明活泼的时代特色,均获得金奖。评委会一致同意授予王锐第十五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导演奖。

最佳录制奖 王敏 王成梧

    王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级录音师,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从事广播工作40余年,制作的广播专题、广告、广播剧和广播特写,先后荣获20多项国际大奖以及近百个国内大奖。

在第十五届中国广播剧专家奖评析中,王敏和王成梧合作录制的广播连续剧《守望敦煌》喜获金奖。该剧整体节奏十分紧凑,富有画面感,对音效和音乐的把握适度,对声音动态的强弱处理既有张力,又不失细腻,显示了创作者娴熟的制作手法。

   

    王成梧,甘肃广播电视台青春调频广播副总监,长期致力于广播剧录制实践,参与制作的广播剧《自杀电话》、《轮回》等获得国家级、省级专业奖项。

    王成梧在广播剧《守望敦煌》的录制中,通过先期现场采录童谣、同期音效模拟,后期音效补充等多种方式,协助导演选择具有不同情感走向的音乐,突出敦煌特色,在剧情高潮和感人的部分起到了恰如其分的烘托作用,使该剧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现场感。为此,评委会授予王敏和王成梧第十五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录制奖。

最佳音乐奖 罗文

    罗文,上海东方广播中心音乐编辑。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拥有为影视剧、话剧、舞蹈、音乐剧、广告、展会等创制音乐的丰富经验。从2009年起,其参与创作和制作的广播剧《星星点灯》、《长江的女儿》、《拳拳中国心》、《猎人和狼》、《我的魔法保姆》、《刑警803》、《合璧》、《四明山上青青草》、《竞选十日》等均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奖金奖等多个奖项,并有多部入选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在本届专家奖评析中,上海东方广播中心出品的广播连续剧《今生有缘》荣获金奖。该剧由罗文作曲,其音乐语汇丰富多样,极富感染力。为此,评委会一致同意授予罗文第十五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音乐奖。

最佳音响奖 文思奇 刘雪峰

    文思奇,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艺术部制作部主任、音乐制作人。他离开校门便投身到广播事业当中。在前辈的悉心指导下,在广播剧制作、动漫后期制作、动漫原创歌曲制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制作广播剧上百部,其中多部获得国家级奖项,如《达紫香》、《中国有个北大仓》、《大庆人在非洲》等。他制作的广播剧《黎平曙光》,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录制技术最高奖——金鹿奖一等奖。

    

    刘雪峰,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艺术部录音师。多年从事广播剧、歌曲等录制工作,在广播剧制作、动漫后期制作等方面取得了成绩。近年来,他制作的广播剧《达紫香》、《中国有个北大仓》、《大庆人在非洲》等获得国家级奖项。他制作的广播剧《拯救好尔滨》,获得广播剧研究会专家奖最佳录制奖。

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文思奇、刘雪峰联手合作的广播剧《十四度起飞》获得金奖。该剧运用真实准确的音响,使作品更具年代感和冲击力。为此,评委会授予文思奇、刘雪峰第十五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音响奖。

最佳男演员 付迦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

最佳男演员 谢樑

国家一级演员,话剧表演艺术家

最佳女演员 —郝幽玥

著名配音演员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