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十二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评析个人单项奖
中广网 2013-01-07
    

  

    最佳制作人奖 李静 

  李静,就职于镇海新闻中心。她涉足广播剧仅仅七年,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07年,首次制作的广播剧《静静的胡杨》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之后几年更是精品迭出,广播剧《青春轨道》《相信》《镇海雄关》连续获得专家奖金奖。在选题策划上,她有敏锐的眼光;在剧本把关和修改环节中,她有准确的鉴别力和提升力;在后期制作和宣传上,她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她制作的《热血丹枫》和《他心中有座高山》两部剧又喜获金奖。 

  为此,评委会一致同意授予李静第十二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制作人奖。

     

  最佳导演奖   蔡淑文

  蔡淑文,中央台高级编辑。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调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任导演以后,从事广播事业近40年,制作过诗歌、散文、小说及几百部(集)广播剧。其中《史圣司马迁》在1980年全国第一次广播剧展评中列为五部优秀作品之首。

  蔡淑文作为中国广播剧的著名导演之一,在其工作的数十年里,获奖作品不可胜数。在本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中,73岁的她在《牛子厚与喜连成》和《酥油》两部风格迥异的作品中,再次显示了深厚的艺术功力。不仅在导演手法上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还对剧本修改提出重要意见,使这两部作品以纯正的京“味儿”和浓郁的酥油茶“味道”以及戏中深厚的文化底蕴,赢得评委的交口称赞和一致肯定,

  为此,评委会授予蔡淑文第十二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导演奖。

    

  最佳导演奖 王锐

  王锐,黑龙江电台一级导演,近年来在广播、影视、动漫领域成绩显著,担任监制的电视剧《文化站长》《大掌柜》《松花江上》在央视播出;执导的广播剧《周总理与王铁人》《老神树》《咱们工人有力量》等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执导配音的动漫《山猫吉米》获2010年美国纽约国际电影节优秀动漫片奖。今年公示的第十二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十九部获奖广播剧,有六部由王锐执导。

  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他执导的剧目获奖较多,他运用纯熟的导演手法,赋予不同题材鲜明的特点。比如连续剧《萧红和鲁迅》的深情委婉、单本剧《琴殇》的历史底蕴、儿童剧《十五岁那一年》的童真活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为此,评委会一致同意授予王锐第十二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导演奖。

    

  最佳编剧奖 姚华

  姚华,湖北之声编剧。在广播行业辛勤耕耘30多年,创作的广播剧《心愿》《清水湾的风波》《摆渡人》《满目青山》《童淑英》《王小二同学的“爱情”》《信义兄弟》等,多次获奖。 

  在本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她创作的《首义三杰》和《扁担上的影院》两部广播剧,双双获奖。《首义三杰》聚焦于牺牲在武昌起义爆发前的三位革命烈士,以小切口表现大背景,故事生动,情节感人;《扁担上的影院》以主人公几个关键人生片段来展开,剧情缜密洗练,乡土气息浓郁,人物性格的刻画和内心世界的开掘都很成功。

  为此,评委会授予姚华第十二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编剧奖。

    

 最佳音乐奖于祥国

  于祥国,现任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副主任。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并在中央音乐学院电子音乐中心攻读硕士。2006年到中国戏曲学院工作后主要致力于商业音乐创作和实验音乐创作,创作过多部影视剧作品和多声道环绕声作品及其歌曲。2011年开始涉足广播剧音乐创作,接连创作了《热血丹枫》《牛子厚和喜连成》《酥油》《首义三杰》《扁担上的影院》《伟大的转折》等十几部题材广泛,风格迥异的作品。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广播剧评奖中,由其担任作曲的广播剧共有6部作品入选。在本届广播剧专家奖评析中于祥国作曲的《热血丹枫》等多部广播剧均或大奖。

  为此,评委会授予于祥国第十二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音乐奖。

    

  最佳音响奖   文思奇 

  文思奇,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艺术部录音师、音乐编辑。他离开校门便投身到广播事业当中。在前辈的悉心指导下,他在广播剧制作、动漫后期制作、动漫原创歌曲制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制作广播剧上百部,其中多部获得国家级奖项,如《达紫香》《中国有个北大仓》等。他制作的广播剧《黎平曙光》,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录制技术最高奖——金鹿奖一等奖。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他制作的《萧红与鲁迅》,运用真实准确的音响,使作品更具年代感和冲击力。

  为此,评委会授予文思奇第十二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音响奖。

    

  最佳录制奖 侯刚

  侯刚,抚顺广播电视台录音棚音乐总监。常年从事音乐录制和广播剧制作工作,积累了广播剧录制的丰富经验。近年来,他成功录制了一批题材各异、成绩优秀的广播剧,如:《矿工街纪事》《创业年代》《杨靖宇在抚顺》《雷锋的遗产》等。在第十二届中国广播剧专家奖评选中,他录制的广播剧《美丽的花楸树》在苏联歌曲《花楸树》的主旋律中,将语言和音乐音效完美融合,抒发抚顺老工业基地创业英雄们的英雄情怀,获得“特等奖”,该剧还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他录制的广播剧《夺枪》也获得第十二届中国广播剧专家奖金奖。

  为此,评委会授予侯刚第十二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录制奖。

    

  最佳男演员奖吴俊全

  吴俊全,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配音演员。毕业于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40多年来,先后在数百部电影、上千部(集)电视剧中用语言塑造了无数熠熠生辉的人物形象。尤其用方言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配音,更是有口皆碑,被称为影视界的“奇才”。吴俊全还能同时为影视剧中的各种人物配音。表现了非凡的艺术功力。吴俊全作为广播剧的著名演员,他的配音艺术在广播剧的演播中发挥的得心应手,淋漓尽致,得到了听众的高度评价。在本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中他主演的《牛子厚与喜连成》获得金奖,他把一位醉心于京剧艺术,为创办京剧科班不惜倾其所有的牛东家演活了。

  为此,评委会授予吴俊全第十二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男演员奖。

    

  最佳女演员奖   徐琳

  徐琳,沈阳广播电视台都市广播播音指导。作为辽沈地区资深的播音指导,她除了在播音工作上颇有建树,屡获国家大奖外,几十年来她还参与了上千部影视剧、译制片的配音和导演工作,同时参与了几十部广播剧的演播——其中《国歌响起》等作品均获国家级大奖。她的声音甜美温润,画面感极强。无论是稚嫩孩童还是耄耋老者,无论是青春少女还是刁蛮泼妇,全都塑造的得心应手。

  2012年,她在广播剧《美丽的花楸树》中,准确的把握了主人公丰富的内心世界,将张花楸跨越近半个世纪的经历刻画得生动感人、真实可信,极具张力地塑造了一个血肉丰满的知识分子形象。该剧喜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本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中,该剧再获特等奖。

  为此,评委会授予徐琳第十二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女演员奖。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