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吹响广播文艺新时代的号角——广播剧《反腐第一枪》获五个一工程奖
中广网 2018-01-24
    
 
文/温艳霞
  在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由江西广播电视台创作的广播剧《反腐第一枪》从全国众多的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大奖,这也是自1996年江西省广播剧《袁庭钰的故事》首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大奖后,斩获的第10个“五个一工程”广播剧大奖。从《袁庭钰的故事》到《反腐第一枪》,10部“五个一工程”广播剧大奖见证的是江西广播文艺20多年发展历程。

  一、领导重视有力度

  江西广播剧生产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特别是《反腐第一枪》的创作和江西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密不可分。省委常委、赵力平部长多次关心询问剧本创作的生产情况;朱民安副部长亲自带队到北京听取专家意见;文艺处的同志积极协调指导。作为生产单位的江西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此剧生产。台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启动专项创作经费;曾光辉台长亲自赴北京征求专家意见,为广播剧站台宣传推介;马玉玲总编辑亲自审阅脚本,并提出明确修改意见;分管副台长周俊杰亲自选题,担任责任编辑,负责此剧的生产创作。

  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广播剧创作生产顺利进行的关键报在,并在“五个一工程”评选脱颖而出,取得好成绩。

  二、选题出新有创意

  “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选题是“五个一工程”作品成功的关键,也是江西广播剧在参评“五个一工程”奖能够屡获佳绩的原因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领导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早在三年前,周俊杰副台长就以自己高度的政治觉悟、丰富的从业经验和敏锐的新闻嗅觉,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确定《反腐第一枪》这样一个切合时下热点、独具江西特色、顺党心合民意的选题,作为参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重点剧目。《反腐第一枪》选取了我党革命政权建立之初的第一次反腐这样一个题材,在讲述当年反腐故事,更是以历史反照现实的方式,表明我党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一以贯之,彰显我党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也说明我党不忘初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严治党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对当下反腐倡廉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三、作品打磨有深度

  “五个一工程”广播剧不仅思想精深、更是艺术精湛的作品。在《反腐第一枪》的创作生产过程中,主创人员始终把剧本创作作为关键性工作,坚持以工匠精神精雕细刻。剧本初稿出来后,先后在南昌、北京等地召开了多次剧本论证会,征集社会各界人士和专家们对剧本的意见和建议。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剧本,同时,从主题、结构、情节、人物、语言等各个要素,逐项、逐段、逐句地反复打磨。两年多的时间内十易其稿,剧本也从最初的三集拓展为四集,使《反腐第一枪》剧本内容更加丰富,在艺术性和思想性上都达到了较高的境界。

  广播剧以倒叙的方式,讲述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把人们带入我党的第一次反腐狂飓。故事流畅,人物形象生动、丰满,矛盾冲突设计合理,具有很强的戏剧张力。为了让广播剧可听性更强,为听众所喜爱、所接受,在回肠荡气的斗争戏中,加入柔美的情感处理,更具生活化、真实感,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的有机结合。

  四、专业创作有高度

  广播剧是声音的艺术。“五个一工程”广播剧更是融思想性、艺术性和可听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

  为此,主创人员先后多次赴北京寻找国内最优秀的编剧、导演参与创作。年近八旬的国内最著名广播剧导演胡培奋大病初愈,再度出山,担任此剧的导演;著名编剧熊生民老师放弃其他创作,出任本剧的编剧;房大文、王敏担任本剧的录制工作;中央直属院团的著名话剧演员邓小欧、任捷、宣小鸣等挤出档期,出任本剧的主演;国内著名作曲家于祥国老师为此剧创作了近百段音乐。

  由于剧中人物较多,编辑和导演多次组织演员排练剧本。演员们虽然都有着丰富的广播剧创作经验,但还是认真揣摩角色,积极查找相关资料,力求让自己演播到位。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在制作中精益求精,许多情节经常推倒重录,所有人员毫无怨言。如此高水平的创作群体和阵容强大、责任心强的演播录制队伍,为广播剧《反腐第一枪》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作为江西广播文艺工作者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江西这块红土地上,努力创作出更多“富有鲜明时代精神和浓郁生活气息、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吹响新时代的号角。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