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傲然挺立的丰碑——荣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广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
中广网 2017-11-09
    

    编者案:

    全国广播剧优秀精品剧目展播已经从九月下旬开始在全国近60家电台拉开了空中舞台的大幕,盛况空前,这是中国广播剧人用自己的创作成果向十九大献礼!

    新中国的广播剧诞生于1950年,六十多年来,中国广播剧作为一个独特的艺术门类,走过酷暑严冬,历经春华秋实,在社会主义文艺的百花园中,缤纷璀璨,姹紫嫣红。令我们欣喜的是广播剧的多项评奖,特别是一九九六年开评的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广播剧奖,为广播剧艺术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发展平台,对于辛勤耕耘在这片园地的广大广播剧艺术工作者来说,可谓是“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          

    前不久颁奖的本届“五个一”获奖的八部广播剧,是从全国选送的大量广播剧精品中优中选优,精益求精,评选出来的,其实还有大量的相当水平的广播剧精品,由于获奖名额有限,失之交臂。我们这次在中国广播报连续深度推介的八部获奖作品,就是以此为代表,展示当前广播剧的最高水准,本期首先推介的是辽宁台制作的获奖广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

    科尔沁吹来的沙漠风

  几辈子刮不停

  顶天立地的樟子松

  够到那满天星

  生生世世恋着你

  恋着黑土地

  恋着大关东

  岁岁年年想着你                                   

  想你白了头

  想你在梦中……

  正像这首主题歌唱的那样,在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这个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的曾被认定“不适合居住”的地方,如今“从一片白变成一片绿”,那片横亘在沙地边缘的樟子松林,还当地人一望“绿水青山”!而那片松林中最高大挺拔的一棵樟子松,当地人谁都知道那就是带他们治沙的好书记董福财,一个傲然挺立的丰碑!

  由辽宁广播电视台、中共阜新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辽宁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FM95.9、阜新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三集广播连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就是根据原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党支部书记、阜新市道德模范、阜新市优秀共产党员、阜新市防沙治沙先进个人、阜新市党员“双带头”标兵、辽宁党刊十佳封面人物、辽宁省时代楷模、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董福财先进事迹创作的。

  故事围绕董福财带领村民治沙、修路、致富三条线展开。当董福财所在村庄受沙漠化威胁,上级同意他们迁居时,董福财想的是一旦他们村失守,沙漠继续东侵,就会对全省造成更大生态灾难。“我们就这样搬了,不是啥光彩的事……我相信我们用自己的双手,能把自己的家守护好。”董福财顶着上级和部分村民的压力,毅然回绝了搬迁,说服并带领村民克服重重困难,经过数年奋战,终于栽活了300万株树,筑起了一道长15公里、宽3000米的防沙林,成功地阻挡了科尔沁沙漠的东移,把辽宁全省防沙治第一道防线向北推进了13公里。在完成植树治沙后,他又带领村民移走挡在村前的沙坨子,修了一条北甸子村连通外面世界的路,通过养牛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他也积劳成疾,英年早逝。

  他走了,留下了一句这样的话:“活着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这宽度就是一个共产党员心里要时刻想着群众。”,这样的好干部像一棵樟子松一样成为老百姓心中永远傲然挺立的丰碑!

  辽宁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多年以来致力于以广播剧这种艺术形式塑造和讴歌英雄模范人物,继《海人》、《天使降临》、《神圣的谎言》、《我叫郭明义》之后,又全力打造了《好大一棵樟子松》。主创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的指示精神,从201612月份,主创团队便多次深入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走访村民,实地搜集素材,为剧本创作做准备。编剧李铭在多次实地采风和体验生活后深有感触:“只有站在沙丘上看着那成片的樟子松林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董福财治沙植树时的艰辛与伟大!才使得自己从心灵上与董福财的内心世界越来越近,董福财的形象才越来越清晰、真实,人物形象也逐渐立体化和血肉丰满起来。”

  导演晓君带领创作团队正是多次登上北甸子村那片沙丘后才创作出饱含浓郁地方特色和深厚情感的主题音乐,那朗朗上口的曲调仿佛是从他心中流出来的,有力地烘托了剧情,揭示了主题。

  董福财的扮演者长平扮演人物角色时感到自己完全融入到剧情中,深切地体会到董福财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大爱胸怀!

  2016年底到20175月份,主创团队经过剧本创作、研讨、修改,主题音乐录制,广播剧录制,前前后后历时6个多月,终于把一部精品力作呈现给广大听众。这部剧较之以往以模范人物真人真事为题材创作的广播剧在艺术上又有了很大提升。《好大一棵樟子松》在三集的较小长度 最大化地做到了剧情紧凑,人物鲜明,情感丰富。它截取了董福财带领北甸子村民栽树治沙、修路养殖致富、死而后已的主要英模事迹。每一集剧情都跌宕起伏,常常能做到“先声夺人”。剧一开始就是村民晓光娶亲。那天大风呼号,黄沙蔽日,新媳妇走半道马车翻车,逃婚而回,晓光娘急昏。接下来“迁村”也就成了大伙心愿。此时董福财已咨询过专家,沙地栽树不是没有可能成活,于是董福财代表村里婉拒了上级好意,要种树,要在自己家乡致富!村民们一时想不通,懒汉、“酒腻子”老九差点打了董书记。董福财自己先带头贷款1万元种樟子松,为此抛家舍口,自家的枣红马都在雨中被倒塌的房子砸死……剧情跌宕起伏,栽树之难、贷款之难、修路之难、家庭困难都没能难道这个汉子,终于树苗成活了,北甸子建成了养殖示范区,村民王辉成了养牛大户,游手好闲的老九也致富了,村级公路修成了,晓光又娶回了媳妇……剧情逆转,董书记积劳成疾,被查出肝癌晚期一病不起,在告别北甸子这个绿色世界前他留下了最后一张和樟子松的合影……

  剧本好不好除了看剧情还看对主要人物思想内涵提炼是否达到了应有的时代高度。往往一些作品不缺情节缺提炼。《好大一棵樟子松》在对主要人物董福财的精神进行提炼时,突出他“时代模范”的本色。董福财植树治沙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的忠实实践者;他为老九跑贷款,低下头向上级“说小话”,力践“精准扶贫”并深信能够成功,是理解和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优秀实干家;而他舍小家顾大家更是模范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对人民的承诺。剧中人物身上这几个两点点燃了剧的主题。此外,这部剧还做足了一个“情”字;董福财对村民的乡情、对妻子儿女的愧疚、对自身疾病的坦荡,催人泪下。《好大一棵樟子松》追求剧本的本土化,乡土化,使人物符合规定情境。对话采用辽北方言,使人听起来更感亲切。九嫂不愿出义务工对董福财说:你那是“墙上挂门帘----没门”以及像“大黄米做豆腐,叫我给沾包了,咋整啊?”等对话语言使人物活在眼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好大一棵樟子松》在声音、音乐造型上的创新。配音演员由辽宁人艺优秀演员担纲,声音塑造力强。主题音乐、场景音乐以及画外声、主题歌均坚持用原创,音乐压混,广播声音压混等有机地穿插在剧情中,声情并进。作为音乐重头的主题歌也是以优美的诗篇:“科尔沁吹来的沙漠风,几辈子刮不停,顶天立地的樟子松,够到那满天星,生生世世恋着你,恋着黑土地,恋着大关东,岁岁年年想着你,想你白了头,想你在梦中”。剧中不同场景中交替用交响乐、唢呐、板胡、马头琴、二胡等跨界融合的音乐手段,使音乐造型既有史诗元素也不乏民间元素,激越时响彻起黄钟大吕,深情时又如怨如诉,听众受到感动时也感受看音乐的美感。

  2017519日,主创团队召开《好大一棵樟子松》媒体评析会,来自全国包括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40多家媒体出席了评析会。在媒体评析会上,董福财扮演者长平与董福财妻子扮演者回莉现场演绎了剧中经典对白,著名板胡演奏家赵夺良、唢呐演奏家胡宝瑞、小提琴演奏家贾晓程现场演奏了剧中原创主题音乐,《好大一棵樟子松》原创主题歌演唱者窦强也在现场登台献唱。为大家献上广播连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的原创BGM和主题歌。

  光明日报毕玉才、人民日报辛阳、腾讯网李萌、新华社汪伟、中央电视台杨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张静等多家主流媒体代表上台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广播连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是在当下碎片化全媒体信息时代冲击下难得的一部精品广播剧,这部剧不仅向人们揭示了一位普通党员植树治沙带领乡亲改变家乡面貌、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同时也向人们展示了一代广播人的坚守!来自于全国各类媒体的朋友纷纷为辽宁广播剧产业的振兴和崛起点赞!

  该剧导演晓君和辽宁省作曲家邓建明联袂创作的剧中原创音乐,由辽宁交响乐团演奏,为这部剧量身定制,贴切主题,收放自如。剧中音乐主题鲜明、旋律性强,通过交响乐队与板胡、唢呐、马头琴、二胡等民族乐器的跨界合作,彰显了主题音乐的创新精神。融入呼麦元素的主题歌大气恢弘,音乐形象鲜明。几个月来,剧组人员全力以赴,不分昼夜,精益求精,用“工匠精神”打造着精品剧目。国家级专家评价说:这是一部完全印有“辽宁创造”的高质量、高水平、大制作广播剧,整部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是一部非常难得的优秀广播剧作品。

  2017714日光明日报刊登文章“英模精神的审美提升——评广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给予本剧高度评价!

  20179月广播连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荣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主创团队赴北京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并展演,尽显风采!载誉归来!

  92820:15,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专题系列节目《时代的号角》连续播出了剧组专访。

  101日—108日,广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再次在辽宁文艺广播FM95.9和辽宁台其它广播频率重播,收到强烈反响,广大听众纷纷表示能在国庆佳节收听到这么充满正能量的广播文艺精品力作,感受榜样的力量,催人泪下,让人奋进!

  三集广播连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目前已经在中国之声、辽宁广播电视台各频率和阜新广播电视台各频率播出,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得到了广大听众一致好评和业界高度评价。董福财的精神感染着人们,他的人生追求和优秀品质,给人以思想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而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的本土剧目,也让这部广播剧成为了一部有温度、有态度、有情怀、极具正能量的艺术精品。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