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剧坛简讯——共赴青春的剧汇2016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圆满结束
中广网 2016-09-18
    
  

    2016831日——93日,2016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在黄河之滨——兰州召开,甘肃广播电影电视总台青春调频承办此次会议。来自全国60多家会员单位的130多名业界编导、制作人、领导和有关专家相聚一堂,共商广播剧的交流与合作,共谋广播剧的发展与未来。

  91号上午9点,2016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开幕式和颁奖仪式在甘肃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大会议室举行。

  开幕式简短热烈,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长王莹主持。

  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康坚致辞,对出席会议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李京盛致辞,提出在新的媒体格局和变化之下,广播剧人要抓住机遇,积极探索。

  王莹秘书长和沈阳都市广播主持人宋晓主持颁奖仪式,获奖代表们喜气洋洋,登台领奖。

  第十六届广播剧专家评析分单本剧、连续剧、儿童剧、超长剧、微剧五种类型,分初评、终评两个环节,由全国各会员台的14名副秘书长和专家组成初评委组,由北京有关专家、领导和地方台14位评委组成终评委组。经过一个多月的初评和终评,最终评出76部获奖作品,最佳制作人、编剧、导演、音乐、音响、录制、男、女演员8个单项奖共有10位个人获奖。第十届广播剧论文评析的13篇获奖论文也同时颁奖。

  一年一度的广播剧年会,既是为评析出来的优秀广播剧颁奖的盛会,更是广播剧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

  颁奖仪式后,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执行副会长高坦作了中国广播剧研究会2016年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她在报告中说:“一年来,在各会员单位和全国广播剧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研究会在评奖创优、培训交流、录制口述历史、日常推广、筹备年会等方面的工作扎实推进,成果显著。这里不仅有研究会秘书处的努力,研究会团体的志愿者们也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研究会明年的工作的重点仍然是继续解决好精品和市场两条腿走路的问题,广播剧的真正繁荣,两者缺一不可。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我们的年会群为我们的广播剧发展建言献策。研究会在年底召开的秘书长工作会议中将认真研究大家的合理化建议,进一步确立研究会的工作目标,通过脚踏实地的扎实工作,推进中国广播剧事业的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副会长关玲教授在年会上点评了本届获奖论文并详细讲解了论文写作的技巧。关玲教授以学士毕业论文答辩为基础,深入浅出讲解硕士论文的选题、破题等严谨的论述要领,简明扼要地剖析博士论文的评判标准,使代表们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年会期间,研究会组织全体代表对本届部分获奖广播剧展开了集体赏析研讨。

  因参会代表较多,研讨分五组进行。研究会派出吕卉、王宏、王海燕、赵洁、马国华五位副秘书长主持;由黑龙江台王锐、王波、中央台王伟、上海台徐国春、沈阳台宋晓等五位导演分别担任各组的主讲人;赏析获奖剧目的主创人员担任搭档,紧密配合;让主创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广播剧人面对面交流研讨,更直接,更有互动。是本届年会的新尝试。讲者倾囊而出,听者争相求教,气氛活跃,效果明显。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相当于一次培训实战,既开年会又参加培训一举两得,此项活动使年会内容更加充实、高效。

  与此同时,还有一路会议代表在秘书长王莹和副秘书长郭宏的带领下,来到了兰州东郊小学,优秀广播剧进校园活动在这里举行。参加年会的叔叔阿姨为孩子们送去了全国各地制作的优秀广播剧,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普及广播剧的基本知识。让孩子们喜欢听广播剧,正是广播剧做大做强的价值所在。

  91日晚上,广播剧人大联欢如期举行。全国广播剧人各展才艺,共话友情。魔术、小品、朗诵、配音一一上演。在精彩的2017全国广播剧年会申办环节,四家兄弟台代表各表优势,通过紧张辩论,最终湖北台获得了明年广播剧年会主办权。

  中国戏剧界泰斗曹禺先生,曾对广播剧有这样的评价:广播剧是魅力女神,像诗、像梦,在声音世界中,使人享受到一切美妙。  

  正因为如此,我们共赴青春的剧汇,年复一年,永不疲惫!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