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剧坛简讯——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评析圆满结束
中广网 2016-08-23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
第十六届广播剧专家评析
第十届广播剧论文评析圆满结束

    

  

    814日,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江苏武进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十六届广播剧专家评析、第十届广播剧论文评析终评会议在京圆满结束。

  本次评析共收到全国60多家会员单位选送的80部多样风格的广播剧作品,分单本剧、连续剧、儿童剧、超长剧、微剧5种类型,另外还有13篇论文。本着对每部参赛作品认真负责的精神,此次评析分初评、终评两个环节,由全国各会员台的14名副秘书长和专家组成初评委组,由北京有关专家、领导和地方台评委组成终评委组;本届评析首次采取分组评析的方式,将五类参赛作品分成两个组进行评析,连续剧和儿童剧一组,单本剧、超长剧和微剧一组,高效、科学地完成此次评析活动。

   

  经过一个多月的初评,初评委于812日截止投票。814日,在北京召开了终评会议。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熊生民、孙以森、何善昭,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台总编辑王秋,研究会执行副会长高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吉林台副台长黄云鹤、天津台艺术总监蔡晓江,江苏武进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杨富春,甘肃广播电视总台青少广播总监李艳芬,研究会副秘书长、安徽广播电视台广播剧工作室主任吕卉出席了会议。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李京盛,中宣部文艺局副局级巡视员刘新风,中广联合会副秘书长赵德全特邀参加会议。

  专家评委们会聚一堂,就先期各自审听的剧目展开讨论评议。按照“实事求是、按质论奖”的评析原则,严格把关、认真评析,力求不留遗憾地把精品力作评出来。最终评出76部获奖作品、10位荣获最佳制作人、编剧、导演、音乐、音响、录制、男、女演员8个单项奖的获奖个人。

   

  本次参评作品中,参评连续剧数量最多,共有35部,质量也尤为突出,题材厚重,历史题材较多;近年难得一见、制作难度大的戏曲广播剧和音乐广播剧也再度闪亮登场,开掘得有深度有新意;现实题材剧作也表现得活色生香、角度独特。连续剧整体作品演播水平高、制作大气,很多作品呈现出广播剧难能可贵的画面感。

  单本剧共有14部作品,选材丰富、视野开阔、接近生活;超长剧6部,既有老品牌,又有新巨作;微剧20部,涉及科研、教育、医疗、民生等诸多领域,很多刚刚发生的重大事件及时地用艺术作品进行反映,以小见大,发挥了广播剧迅速反映生活的优势。

  此次评析,儿童剧数量最少,只有5部,质量呈下滑趋势,精品寥寥可数,引起评委的关注和讨论。少年儿童是全社会关爱的对象,反映少儿生活的作品不可过于悲情或血腥,应该强调阳光的一面,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这是今后创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第十届中国广播剧论文评析共收到13篇。这次选送的论文,是各台广播剧人在工作实践中的体会所得,其中也有视野开阔和具前沿性思考的文章。但是大部分论文写成了广播剧制作过程中的体会和感想,理论性差,有的文章严格来讲还不能称之为论文,属于工作总结和作品分析。最终论文金奖空缺,评出银奖3篇,铜奖10篇。

  评析结束后,研究会执行副会长高坦作了简短总结,感谢各位评委认真审听了大量节目并对今年的广播剧创作给予了事实其实的高度评价,希望能通过评析会把近年来广播剧制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出来,进一步提高广播剧的制作水平,以利繁荣创作、促进发展。今年的颁奖会后,研究会将组织与会广播剧人分组审听获奖精品,由主创人员和大家互动研讨、论证,把集体点评会办成培训课堂。论文将由关玲评委到现场进行集中点评,指出不足,给大家上一堂专业课。

   

  广播剧专家评析颁奖会将在91日举办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兰州年会上举行。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处供稿)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