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剧·讯】八一,追寻老兵的足迹
中广网 2019-08-06
    

追寻英雄的足迹

—— 广播剧《祖国知道我》创作团队

赴陕西永丰、湖北来凤采访行


      八一前夕,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五位白发苍苍的模范退役军人,同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坐在一起。这是7月26日定格在京西宾馆的感人一幕。


      当来到老英雄张富清身边时,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双手紧握住老人的手。张富清激动地说:“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是党培养的,我要跟紧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习近平总书记说:“你都做到了。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这一幕也让广播剧《祖国知道我》的主创团队感动不已。因为就在几天前,他们刚刚见到了这位英雄的老人。



      这个夏天,自从老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出来后,在全中国广为传颂,感动了无数人。6月,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与陕西都市广播、陕西重点文化企业——陕西新动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成原创团队,携手打造原创广播连续剧《祖国知道我》。


      为了作品的艺术性、真实性,广播剧《祖国知道我》的编剧、导演等主创,在这个火热的七月赴陕西永丰、湖北来凤等张富清老英雄战斗、工作、生活过的地方追寻英雄的足迹。


      永丰烈士陵园内细雨霏霏,来凤青山绿水间山歌悠扬……从张富清老英雄立下赫赫战功的陕西永丰,到他曾经工作过的卯洞公社(现百福司镇),听着人们讲起英雄的过往。创作团队一路采访,一路被感动……


陕西篇


      永丰战役历经生死,立下赫赫战功。追寻英雄足迹,创作团队奔赴陕西蒲城,到张富清老英雄曾经战斗过的永丰城实地寻访。



创作团队在永丰革命烈士陵园采访


      71年前,陕西省洛河东岸蒲城永丰的血战,有力地配合了淮海战役,为解放渭北、解放西安乃至解放全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场艰苦的战役中,张富清所在的西北野战军英勇奋战,取得胜利。张富清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一次,并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被张富清“藏”了63年的报功书


      张富清所在的连是永丰战役突击连,张富清是突击连的突击班成员。1948年11月27日夜,他和两名战友匍匐前进,扒着墙砖缝隙攀上城墙。张富清第一个跳下城墙,与围上来的敌人激战。那一夜,张富清接连炸毁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数箱弹药。战斗中,他幸存下来,两个战友却从此杳无音讯……

 

      创作团队到达永丰革命烈士陵园的时候,天空中细雨纷纷,雨中的烈士纪念碑更显庄严肃穆。永丰陵园管理所所长李巍向创作团队介绍,为了纪念在永丰战役中牺牲的死难烈士,教育后代和发扬革命传统,1958年中共蒲城县委、县人民政府修建了永丰革命烈士陵园。在陵园的烈士墓区,安葬着第一野战军第二纵队六旅政治部副主任刘英烈士、六旅副参谋长张显烈士、七一七团副团长周建生、参谋长游凯等330名烈士。其中,有三百多座无名烈士碑。更让创作团队震撼的是,一座这样的无名烈士墓下,埋葬着少则五六位,多则七八位烈士!



永丰革命烈士陵园无名烈士碑


     71年来,张富清一直牵挂着牺牲在这里的战友们,也一直想回来看一看,但未能成行。今年6月15日,95岁的张富清老人在病房中,用颤抖的手给长眠于此的战友写下了一封信。创作团队在永丰革命烈士陵园的展厅里看到了这封信。张老的笔迹虽然看起来很颤抖,但饱含着对战友们的怀念之情。


     “在永丰战役中牺牲的战友们,你们为了新中国用自己的命换来了国家的命。你们是共和国的英雄。祖国没有忘记你们,人民没有忘记你们。老兵张富清永远怀念你们。

——2019年6月15日于病房”



张富清老人写给牺牲战友的亲笔信  现收藏于永丰革命烈士陵园


      在蒲城县,县政协文史委、退役军人事务局、永丰陵园管理处等单位相关人员,向创作团队详细介绍了永丰战役相关情况。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蒲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联活动,以“歌颂和赞扬战斗英雄张富清,歌颂和赞扬永丰战役在解放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及战役中英勇作战的解放军将士和踊跃支前的革命群众”为主题,在短短25天时间内共收到全国各地690作品。其中,有几幅歌颂张富清老英雄的对联给采访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

 



真军人大勇不言,将舍生忘死,视为本份;


好榜样初心未改,把富贵功名,权作浮云。

 

八千里激情未减,血洒永丰,汗浇来凤,金子总发光,无论何时何地;


七十年伟绩深藏,不求回报,唯愿付出,民艰恒在抱,甘倾全意全心。

 

但愿民强家国富;

 

何妨名淡袖襟清。


社会各界自发创作的歌颂张富清老英雄的对联



湖北篇


      历经永丰战役的血与火,再踏上恩施来凤的路和山。采风团队跟随张富清老人的足迹,一路到达湖北恩施来凤县。张富清老人的亲属、曾经的同事等向采风团队详细介绍了老英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聆听英雄深藏功名、扎根山区的故事,对创作团队来说,既是创作素材的收集积累,更是思想灵魂的洗礼。


      从来凤县城出发,驱车需要近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张富清老英雄曾经工作过的卯洞公社(现百福司镇)。山路蜿蜒曲折,沿途群山耸峙。当年,张富清老人却主动要求从来凤县城来到这个当地最偏远的地区工作,铁心进山的张富清,挑了条件艰苦的卯洞公社。而到了卯洞,他又一头扎进不通电、不通水、不通路的高洞。这是公社最偏远的管理区,几十里路,山连着山,把村民与外界完全隔绝。张富清带领群众,开始修路。如今,原卯洞公社所辖的二三十个村,已全部脱贫出列。当年张富清主持修建的道路,已拓宽硬化,变成康庄大道。高洞几乎家家户户通了水泥路。



原卯洞公社,现百福司镇



百福司镇旧民居


      这次采访之旅,最激动的时刻就是踏进张富清家门的那刻。握着张富清老人的手,记者感到温暖而又有力!当张富清老人了解到创作团队将以他为原型创作广播剧《祖国知道我》之后,勉励创作团队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制作人梁延和张富清老人拉家常


      来凤县城的这个老小区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整栋楼唯一的旧木窗就是张富清家。作为建设银行的职工宿舍,张富清和老伴从1981年至今一直住在这里。老旧的住房,简陋却整洁,处处细节都展现了张富清老人一位老兵的身份。


      张老的卧房中,家具陈旧却很整洁,床上的被褥铺得整整齐齐。而这些事情,95岁高龄的张富清老人一直坚持自己完成。一架轮椅静静地靠在房间一角,张老却很少用到它。88岁时,张老左腿截肢,家人以为从此他就只能坐在轮椅上了,没想到,老人以惊人的毅力,又重新站了起来。看到静静靠着的轮椅,看到即使重新粉刷过也仿佛能透出斑斑血迹的墙壁,想象张老练习走路时艰难的样子,创作团队无不动容。



张富清老人的卧房简朴而整洁



老人一直坚持学习



张富清老人用各种废弃物做成的花盆 整齐有如列队的士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打造主题教育生动教材


    沿着老英雄张富清老人的足迹一路走来,一路感动,既是收集创作素材,更是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


    7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时,看到95岁的老英雄张富清,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双手紧握住老人的手,同他亲切交谈并致以诚挚问候。那亲切的画面,更是让刚刚见过张富清老人的主创们热泪盈眶。


    创作团队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负张富清老人所托,将广播剧《祖国知道我》打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陕西省蒲城县永丰革命烈士陵园,面对着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创作团队成员深深鞠躬,向牺牲在永丰战役中的革命烈士寄托哀思,并在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主创团队之一陕西渭南广播电台总编辑殷满仓在病房与陕西新动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兴超查阅历史资料


微广播剧《英雄的选择》

为三集广播剧《祖国知道我》预热


    这个夏天,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湖北经广广播剧团队还以湖北媒体采访张富清的故事作为背景,创作了一部微广播剧——《英雄的选择》。


出品:湖北之声、湖北经广

演职员:

导演:梁延

编剧:易星、高波

制作:刘飞

演播:郑剑鹰、肖新宇、高波、易星、何山、刘飞、于涵之、林岚

 

 

 

 




责编:耿冬梅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