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剧讯】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创广播连续剧《最美的相遇》新品全网首发!
中广网 2018-01-30
    
    该剧讲述两弹元勋郭永怀和夫人李佩的科技教育兴国梦和传奇人生,展现了老一代科学教育工作者为建设新中国作出的巨大贡献。

      他是“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氢弹和卫星实验工作,均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也是“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一位烈士。1968年的冬天,第一颗热核导弹将要发射,12月5日,他从青海实验基地乘坐夜航,回北京报告一组重要试验数据,在北京西郊机场的400米上空,飞机突然失事,爆炸起火。在烧焦的尸体中有两个人紧紧抱在一起,当人们吃力地将两具遗体分开时,发现两人胸部中间,夹着一个装着绝密文件的公文包,完好无损。经确认,这两个人是59岁的他和他的警卫员。他去世后22天,中国第一颗热核导弹试验获得成功。

      她则被人们看作一部“传奇”:她曾代表中国女性在国际会议上发出第一个声音,她是中国的“应用语言学之母”, 在安徽中科大兢兢业业工作6年,顶着压力创建了研究生院。在他的追悼会上,她被怀疑是美国特务,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长椅上。那些时候,邻居常听到她在家里教女儿用钢琴弹奏《红灯记》,唱着李铁梅的唱段:“我爹爹像松柏意志坚强,顶天立地……”

      而他们俩的相遇,是在1947年,美国康奈尔大学,此前,他们同是战火纷飞中西南联大的学友,相知而不相识。共同的家国命运,让两个年轻人引为知己。

      新中国诞生前夕,他刚刚发表了奇异摄动理论——一种为解决跨声速气体动力学难题而开创的计算简便、实用性强的数学方法——而驰名世界,是美国人不能轻易放走的尖端科技人才。由于美国方面的限制,他只能在焦灼中等待机会。

      1955年8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后,美国政府把禁止中国学者出境的禁令取消。禁令一取消,他就坐不住了,整天和妻子盘算着回国的事。那时他已经是康奈尔大学的教授,许多朋友都劝他,为什么总是挂记着那个贫穷的家园呢?他说,家穷国贫,只能说明当儿子的无能!作为一个中国人,有责任回到祖国,和人民一道,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山河。

      1955年,钱学森辗转回到祖国。1956年2月、6月,钱学森两次给他飞鸿传书,盼他回国的急切之情跃然笔端:“快来,快来!……这里才是真正科学工作的乐园!”“请你到中国科学院的力学研究所来工作,我们已经为你在所里准备好了办公室,你的住房也准备好了,离我们也很近,算是近邻。”

      1956年10月,他拒绝了康奈尔大学的百般挽留,当众烧掉了自己的一部未出版的论文手稿,放弃美国三层的小洋楼,回国上船时把汽车送给最后一个给他们送行的人,带着妻儿乘船回到祖国。

       回国之初,他说:振兴中华,中国最缺少的是西文先进的科学和技术,所以当务之急是培养人才。

 她从1960年起在中国科大担任外语教学工作,她几十年从事教学工作与当年郭永怀的观念是一样的。

他壮志报国英年早逝,她在怀念中坚持为理想而工作,她记得他多次说的那句话:“我们回国主要是为了国家培养人才,为国内的科学事业打基础,做铺路人。我们这一代、你们以及以后的两三代,要成为祖国力学事业的铺路石子。”

       科技和教育,是强国梦最有力的基石。他们的结合是最美的相遇。他们用生命的力量,践行为国家育人的理想。

时光荏苒,岁月无情,科学家们的爱情却仍在继续……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