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相聚有时,后会有期 ——2017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湖北武汉年会之不像侧记的侧记
中广网 2017-11-07
    
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新闻综合频率 韩冰
    2017920号到923号,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在湖北武汉东湖之滨召开。寥寥数日会期,是全国各地100多位广播剧人的大聚会。有欢笑,有畅谈,有收获,有期待。现在把点滴回忆记录下来,以为留念。

    Part1 大武汉

     武汉很大,三镇隔江鼎立,有九省通衢之称。它是黄鹤楼、东湖、武大、曾侯乙编钟的武汉;是池莉小说里热辣活泼、满满市井气、浓浓烟火味的大城市;是有热干面、汤包、三鲜豆皮、武昌鱼、莲藕排骨汤……的武汉,    

     我早知道武汉很大,到达的那天晚上还是被惊了一下:接站的司机师傅跟我们说,一路通畅不堵车的话,一个小时才能到驻地。果然,穿城过江,一个小时之后,我们才从天河机场到了会议所在的湖滨花园酒店。真是大城市!

     之后的几天,我才发现,武汉的大,不仅在地域,还在人心。接会的湖北台同仁们,以单薄的人力(大概也就三五个人吧),把这一百多人的会议,从吃穿住行到议程安排,都组织的细心周到,滴水不漏!真正大气!

  

    Part2 赤子心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开年会有个美好的传统,(始于何时我是不知道,反正我参加的那年开始,年年都有。)开幕式之后,会有才艺展示。2017年的年会,这个环节叫做声音创意秀”——一听就高端大气上档次!

    920号晚上报到的参会代表们,都能在酒店大堂看到这场大秀的核心表演《打酱油》的排练场景。演员阵容天南海北:围着围裙的是宁夏的马茵老师,用胶东话卖杂货的是烟台的路新玲老师,被抓壮丁的大宝呢?是会务组湖北台的向晶晶!满场抓人的匪兵乙,是来自革命圣地南昌的李晓勤老师。更厉害的是匪兵排长,赫然是我们广播剧届最帅的大咖:王波老师!能带着这些人搞事情的,显然也不是等闲之辈!场边指挥不过瘾,还要亲自下场指导说戏的,是广播剧届另一位重量级大咖,王锐老师!他们练的投入认真,吃瓜群众看的津津有味。没有排练场?没关系,酒店大堂就是最好的舞台!服装道具不齐全?不要紧!外套也能当围裙!我们广播剧人就是有这种因陋就简、乐观向上的赤子之心!

  

    Part3 听课啦

      不管如何精简,必要的仪式感始终还是要有的。2017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湖北武汉年会开幕式,简单不简陋,严肃又活泼的举行了。关于开幕式,就说这么多了,不然侧记要变成流水账了!毕竟,接下来还有重头戏:分组研讨

      今年年会的代表们被分成了三组参加研讨,分别是王锐老师主讲的独霸一方组,王波老师和王玮老师主讲的平分秋色组,还有徐国春老师和宋晓老师主讲的郎才女貌组。真是每个讨论组都这么让人难以割舍,可惜每个人也只能身在其中一组。

     也许是女性声音中天生的高频突出,被夹在中间教室的郎才女貌组徐国春老师讲课的声音,穿透了薄薄的隔板,让两侧教室的组员们愈发的心猿意马起来:听得到却听不清!有没有这么折磨人的哟!

     每个老师都是做了充分准备参加研讨的,每个讨论组的讲课内容都是让人充满期待的。所以,老师们,快把课件ppt交出来!!!我们求知若渴哪!

     除了分组研讨,本次年会的一个创举,就是把论坛搬进了高校课堂。922号下午,四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就在华中师范大学一间简陋的阶梯教室里进行了。(这个学校真是无处不简陋,然而其貌不扬之下仍然有名校风范!)主讲人有的从翔实的事例出发,有的从理论的高度入手,各有各的思考,各有各的精彩。参会代表和青年学子,在一个课堂里,不论是从业多年的老手,还是未出职场的菜鸟,共同思考一个问题:互联网时代,广播人何去何从?广播剧何去何从?嗯,研究会的领导们,这次研讨会分给每个嘉宾的时间未免也太短了,很多精彩内容都没听到呢!比如说,关于广播剧不要成为中药这个议题,是不是需要择日请主讲嘉宾之一,李青老师来做个专题讲座呐?

    

  Part4 穿越去

     到了大武汉,可不能白来一回。这个历史悠久的城市,最适合来一场穿越之旅了。

     穿越第一站,湖北省博物馆!曾侯乙墓的编钟!越王勾践的剑!它们穿过历史的尘烟,静静地在博物馆的陈列柜里等着我们,这是不能不赴的约会!所以,在会议空闲时间,冷气十足的博物馆里,绕个两三圈,就可能会碰到同样来参会的代表们——果然志趣相投、爱好一致的人,才能在一起搞事情啊!

     穿越第二站,知音号!长江蒸汽游轮上的实景演出,把我们带回上世纪20-30年代的大武汉,那一晚的女士们,穿上旗袍,折扇遮面,也平添了几分优雅和魅力。贵州故事广播的王喆说:旧时招牌霓虹闪烁、木质地板色彩斑驳、货郎卖力吆喝小吃,黄包车穿梭往返栈桥……踏上知音号,你会发现你所遇见的一切,都有故事。她那晚的故事,是和呼伦贝尔的宋世斌老师拍了一张聊斋风的照片!!

  

    Part5 明年见

     再美好的聚会,也有说再见的时候。每次年会最后的悬念,就是下一年的接会单位到底花落谁家?往年的竞争,都有些激烈,到了今年答案早早的呼之欲出。辽宁台的晓君老师简直势在必得,他用浑厚的嗓音发表了竞选词之后,对手只是象征性的说两句话,就放弃挣扎了。所以,来年,大家要在中朝边境名城丹东相聚了!想想也是无比期待!接下来的一年,肯定不是一帆风顺,但肯定是精彩无比!来年,我们会带着新的作品和新的成长,再会。

     相聚有时,后会有期,各位,明年见!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