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新剧画廊——《酒魂》——张裕传奇
中广网 2017-08-15
    
 



烟台广播电视台 许鲁革

  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上,有一段镌刻的铭文写道:“公元1892-清德宗光绪十八年壬辰,华侨张弼士在山东烟台创办张裕葡萄酿酒公司。”

  中国酿酒葡萄种植史可上溯到公元前的西汉时期,唐朝已有“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不朽诗句。然而自宋以降,随着国力日渐衰微,葡萄美酒早已不见了踪影。

  1892年,著名爱国侨领张弼士先生为了实现“实业兴邦”的梦想,先后投资300万两白银在烟台创办了"张裕酿酒公司",中国现代葡萄酒工业化的序幕由此拉开。

  烟台广播电视台录制的三集广播连续剧《酒魂》,艺术地再现了百余年前中国现代民族工业艰难崛起的一段历史,张裕公司从创立之初到产品研发及至成功开辟海内外市场,其间历经曲折磨难,最终在万国博览会上,一举夺得了金奖!这是中华民族的产品在世界上获得的第一块金牌!孙中山先生曾为张裕题词“品重醴泉”,盛赞张弼士先生的人品和张裕产品的质量。

  张弼士本是广东大埔人,出身贫寒,为生计所迫,十八岁就作了“卖猪崽”去南洋干苦工。由于他天资聪颖,勤奋过人,逐渐发迹。三十年后已是富可敌国的南洋首富。然而鸦片战争后的清朝遭受列强欺辱,加之朝廷腐败,民不聊生。拥有一腔报国之志的张弼士由是萌发了“实业兴邦”的理想。

  一个偶然的机会,身处海外的张弼士听说中国烟台的地理纬度、自然气候与葡萄酒之乡的法国波尔多相似,生长的野生葡萄质量上乘,可以制造出美味的葡萄酒。于是,1891年回到国内,毅然决定拿出300万两白银,创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葡萄酿酒公司——张裕酿酒公司。

  葡萄酒品质历来有“三分靠工艺,七分靠原料”的说法,建厂之初,张弼士不惜重金,从欧洲引进了14万株优质葡萄苗进入烟台,但这批跋涉了千山万水的葡萄苗并未如期顺利生长,而是遭遇了严重的“水土不服”,大批枯萎死亡。但他并未气馁,而是不断总结教训,在第二次从国外引入葡萄苗的过程中,采取了严密的保护措施,并经过多次试验,成功将外国葡萄品种和本国葡萄品种进行了嫁接,并不断培育出优质新品种。

  张弼士还深知“酿酒师是酒厂灵魂”的道理,于是从海外花重金聘请洋人酿酒师。首位英国酿酒师俄林,在来烟台的途中因误诊而丧命;接下来聘请的是一位荷兰酿酒师,折腾半年后酿出的酒根本不对味,令张弼士大为光火,原来这是一个对酿造根本不在行的冒牌货;后来经友人介绍,辗转聘请来的奥地利人哇务以烟台当地盛产的“玫瑰香”葡萄成功酿造出了质量优良的“玫瑰香”红葡萄酒,就在扬眉吐气的喜庆庆功宴上,掌握着全套酿酒技术的酿酒师哇务却提出了辞职,原来奥国人的生活理念是“及时行乐”,而哇务自认为到了该休养的年龄,面对花重金买来的大堆机器设备即将闲置,张裕又一次面临绝境。但上天还是眷顾张弼士的,一位优秀的酿酒师——巴保男爵在一次酒会上巧遇张弼士,知道张裕面临的困境后,毛遂自荐来到张裕酿酒公司担任了酿酒师,原来,奥匈帝国驻烟台领事馆副领事的巴保男爵出生于酿酒世家,从小在其父亲创办的葡萄酒酿酒学校中学习,可谓家学渊源,经验丰富。最终,巴保不负众望,主持酿造出以雷司令、琼瑶浆等为原料的优质葡萄酒以及高月可雅白兰地产品,张裕公司的生产从此走上正轨。

  张裕公司以张姓为公司名,在张弼士所创办的几十家公司中是唯一的,可见其对张裕公司极为重视。同时,张氏族人也为中国第一家现代化酿酒企业倾注了心血。

  侄儿张成卿是张裕公司的第一任总经理,成功主持建造了素有亚洲奇观之美称的张裕百年大酒窖,该酒窖始建于1894年,沉入地下7米,低于海拔1米,酒窖虽傍海所建,但不渗漏,四季常温14摄氏度左右,为酿造储存优质葡萄酒奠定了基础。然而当年破土动工,因土层为沙质,开工不久即因渗水而坍塌。为了建造成功,张成卿呕心沥血,前后主持重建了3次,历时11年才告完成。就在大酒窖建成不久,张成卿却积劳成疾,不久便溘然去逝,年仅四十岁。

  张子章是张弼士从老家带出来的侄孙,表面顽劣不堪,却有很多奇思妙想。张弼士看中他丰富的想象力,于是培养他读书学习,专修葡萄酒酿造技术。张子章聪明伶俐,成为巴保的助手后谦逊好学,深得巴保喜爱。巴保走后,张子章成为中国第一个葡萄酒酿酒师,他引领张裕在融汇国外酿酒理念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本土化,同时把张裕产品推向市场,得到的国内国际的广泛认可。上海报纸曾刊登悬赏500大洋征集对联,一时引起极大轰动,原来“五月黄梅天,三星白兰地”是张裕广告的奇思妙想。

  张弼士一生在外创业漂泊,他的结发妻子陈氏成了一生的“等郎妹”,她贤淑勤劳,在家操持家务,孝敬公婆,翘首盼望的郎君只可能在大年除夕来家住上几日。每到张弼士回来,陈氏总要亲手做上酸芋头和酒糟粕这两样食品给他吃,张弼士明白陈氏的良苦用心,总是将这两样食品和着泪水吃下。张弼士与陈氏情深意笃,为了实业兴邦报国四海为家,夫妻终年不能相守,直至陈氏因操劳过度,撒手人寰时都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尽管张弼士的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他始终将自己的成就归根于祖国,不失民族气节。

  一次,张弼士从新加坡乘船去香港,打算搭乘德国轮船。出人意料的是,这家德国轮船的头等舱只卖给他的德籍家庭医生,张弼士和属下由于是华人,只能坐统舱。张弼士勃然大怒,当即把船票撕个粉碎……

  不久,张弼士就创办了“裕昌”和“广福”两个远洋轮船公司,而他们的航线正是德国远洋航运的航线。不仅如此,轮船设备、规格待遇等也和德国公司的完全相同,只是票价减半。这场价格战令德国轮船公司损失惨重,最后只得道歉求情,迫使德国轮船取消了歧视华人的规定。

  张弼士积极主张“实业兴邦、利不外溢”,不仅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更是一位有政治远见和抱负的先进人士。当年在南洋时,得知孙中山先生与黄兴、胡汉民等革命同仁抵达槟城筹划广州起义,张弼士慷慨解囊30万两白银,积极资助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并把他的长子张秩君直接送进了同盟会参加革命。

  1912年孙中山北上途经烟台,在烟台各界举行的欢迎会上,孙中山肯定了张弼士“实业兴邦”的爱国情怀和做法,并欣然挥笔题词“品重醴泉,以示嘉勉,既赞许了张裕葡萄酒的醇厚酒品,也褒奖了张弼士先生的淳厚人品。

  1915年,著名的巴拿马运河竣工,74岁高龄的张弼士作为中国工商界领袖,应美国总统威尔逊邀请,带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这是中国工商界首次参与派团登上国际舞台。 “张裕葡萄酿酒公司”精心准备了4款送展葡萄酒,他们分别是“可雅白兰地”、“红玫瑰葡萄酒”、“琼瑶浆味美思”和“雷司令白葡萄酒”。

  没想到此次参展正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藏在深屋无人知,一朝揭纱天下惊”。在博览会上,经过数百名专家几轮评审,最终张裕可雅白兰地压倒众多欧洲老牌葡萄酒,令人信服地荣获了金奖,其他三个送评的葡萄酒也都获得了优等奖,这一结果震动了美国,令世人对中国的工业创造能力刮目相看!被美国媒体称为“最不可思议的事件”,张弼士被誉为中国的“洛克菲勒”。在旧金山华商会馆举行的庆祝宴会上,张弼士即席发表演说:“在这盛大的酒宴中,一眼望去,锦秀华堂,全是令人自豪的东西:一种是早就世界驰名的中国大菜,一种是享誉环球的中国瓷器,还有一种是新近获得国际金奖的中国名酒,这些都是举世无双的东西……唐人是了不起的,只要发愤图强,后来居上,祖家的产品都要成为世界名牌!”

  张裕可雅白兰地旋即改名为张裕金奖白兰地,这是中华民族的产品在世界上获得的第一块金牌!它预示着中国现代民族企业的巨龙必将腾飞。

  广播剧《酒魂》编剧吕卉、导演王锐及其他相关创作人员在查阅了大量史实的基础上,多次来到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张裕地下大酒窖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捕捉尘封百余年的历史印迹,访问了相关人员,对清末民国初年的一段民族工业的发展史有了直观的感受。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巧妙架构,使剧情发展更趋紧凑,张弼士、张子章等人物形象更加鲜明、生动。

  演员准确把握了人物内心情感世界,生动而鲜活地塑造了张弼士、张成卿、张子章等民族工业先驱的人物形象。

  本剧成功运用了蒙太奇制作手法,使全剧充满了画面感,提升了全剧的冲击力和感染力。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