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剧讯——沈阳广播剧原创团队当选“工人先锋号”
中广网 2017-05-16
    

  

    

   

  致敬工匠精神,致敬劳动者!

  也许以往生产文艺精品的广播人还不习惯用“工人”这个称号来称呼自己,但“工匠精神”早已融入了广播人的血脉。 工匠精神意味着精益求精,在文化创造和文艺创作上便是匠心独运,及对完美的不懈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说,有了这种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好的文艺作品才能打造出来,明确指出了工匠精神文艺精品的血肉关联。

  2017428日,沈阳广播电视台都市广播副总监孙阁代表“沈阳广播剧原创团队”,在“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领回“工人先锋号”荣誉奖牌。

  沈阳台广播剧原创团队,是这次辽沈授奖者中,唯一来自媒体的团队,填补了辽沈原创剧目团队获得工人先锋号奖项的空白。同时,这也是全国广播剧界,第一个获得工人先锋号称号的团队,史无前例。

  “工人先锋号”是全国总工会发起的品牌工程,授予对象是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并具有时代性、先进性和示范性的一流车间、工段、班组,其标准是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

  一个广播剧原创团队能获得“工人先锋号”,是对在广播剧的世界里这群执着匠人的嘉奖,更是主流价值观对这群广播剧匠人在创作文艺精品过程中,不懈追求完美、不遗余力、踏踏实实的工匠精神的赞许……

  坚持广播剧本土原创 “沈阳品牌”屡获全国大奖

  大凡能工巧匠,无不出自天长日久的锤炼,文化创造也是如此。沈阳广播电视台“广播剧原创团队”获得“工人先锋号”称号绝非偶然,可谓实至名归。这个团队以广播电台一线人员为基础,9年间,不断壮大提升,成功走出了一条广播剧全流程“沈阳原创”生产之路,生产的广播剧、广播舞台剧等文艺作品深受受众喜爱和同行赞许。”

  在过去的九年,这个团队连续深耕细作广播剧精品,广播剧《国歌响起》、《照片中的回忆》获得中国文艺作品最高荣誉——中宣部颁发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大奖。他们带有沈阳本地元素的原创广播剧三次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连续五年获得中国广播剧专家奖金奖。团队主创相继获得全国最佳制作人奖、全国最佳编剧奖、全国最佳导演奖、全国最佳音响奖。

  以往所获奖项均为作品和个人单项奖,这次“工人先锋号”是首个真正的团队大奖,是对广播剧人团队和事业的肯定,所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工人先锋号跟劳模是同等的大奖,那,我们团队的每个人,就都是劳模了!”,团队成员这样骄傲的说。是的,面对荣誉的骄傲来自自信的底气。追求广播剧的精致完美,这个团队一直把拿奖作为前行路上的一个个驿站,而不是作为目的。重要的是通过制作过程,精工广播精品,也精工广播人生。九年来,沈阳都市广播总监郭志英带领这支广播剧团队,主动挑战,从策划、编剧、导演、演播、合成各岗位锻炼自己的队伍,广播剧团队不断成熟壮大,目前已累计培养起近30位平均年龄不到40岁的编剧和全员性的演播创作队伍,促进了年轻人才的培养,为广播剧持续创优发展奠定了人才队伍基础,同时联合专业社会力量,走出了一条“沈阳品牌”广播剧全流程原创的成功之路。

  接地气创造收听奇迹 “微感动”点亮都市生活

  这个团队在带头人沈阳都市广播总监郭志英的带领下,原创周播广播剧《921编辑部的故事》开播两年,收听率持续位居辽沈同时段广播节目第一名,一度成为辽沈所有广播节目收听率第一名,创下全国广播剧节目收听奇迹。

  不仅广播剧精品生产不断,他们还于2012年以“都市理想与温度系列”为发轫,开始了自制广播微剧的常态化播出。经过5年的创作实践,目前已经生产出“都市理想与温度”、“感动沈阳人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在沈阳”等主题系列广播微剧150余部,成功以艺术样式创新丰富了主旋律报道。

  工匠出精品,就要扑下身子,沉下心去,反复敲打,做文艺还要接地气,归根结底,要在生活的启示中寻获文化与艺术的馈赠。沈阳团队原创的广播剧,不管是获奖的精品大剧,还是日常滚动播出的广播微剧,都紧靠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大背景,上挂重大主题,下接民风地气,弘扬社会和谐真善美、体现人文关怀。有听众反馈说,自己开车,听沈阳都市台的广播剧,到地了我都不下车,一定要在车里听完剧,才下车,听这个剧,每集都有正能量,听完还有期待,爱听。

  首创“广播舞台剧” 引领受众观戏高潮

  2014110日,完全由沈阳台“广播剧原创团队”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轻喜剧《921编辑部的故事》正式首演。 在同名原创广播剧开播两周年之际,他们将这部广播剧精品成功移植到话剧舞台,浓缩广播剧的精彩故事。这种将广播节目移植到舞台的节目样式属国内首创,实现了广播剧,舞台见,电视见。

  201466日晚上,第二部广播舞台剧《照片中的回忆》在剧场首演。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名誉会长安景林、中国广播剧研究会顾问何善昭、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坦、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丁宗皓、中航工业沈飞公司领导、沈阳广播电视台台班子成员都观看了演出。专程到沈阳参加广播剧制作人培训活动的,全国各地广播电台60多位广播同仁也一同观看演出,对主旋律剧目的舞台展示深表敬意,纷纷表示震撼,留下了“梦想、执着、坚守、创新”的沈阳印象。同年11月上旬,广播舞台剧《照片中的回忆》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演活动重点剧目,再次受邀公演2场。这个“广播舞台剧”项目,后来被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授予“2014全国广电媒体民生影响力领导品牌栏目”称号。

  沈阳台“广播剧原创团队”联合社会力量推出的“921戏剧节”成功举办两届,在辽沈文化演出市场激起不小的波澜。每届戏剧节历时三个月,平均推出10台舞台剧大戏、33场演出,同时重点打造大型文化活动和公益文化讲堂。两届戏剧节剧目最大的亮点是东北风味地域化精品原创。戏剧节关注的人次超过百万,被媒体人评价为“在沈阳掀起前所未有的观戏高潮”,三个月中,走进剧场观看演出观众累计达32000人次,有的剧目甚至一票难求。

  沈阳台“广播剧原创团队”负责人郭志英说,大沈阳不能只有“小沈阳”,作为媒体人,不能只是呼吁搞好文化,还要用行动来建设文化,不仅让公众听剧、看戏,重点亮点是推广和普及戏剧文化、文艺知识,为繁荣沈阳原创文化做实事。

  厉兵秣马   强强联合   原创剧可持续发展

  工匠精神还意味着在生活深处的浸泡与淬炼。

  沈阳广播剧团队在坚持“原创生产,塑强自身”的同时,没有故步自封,而是已经开始同步融合国内一流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影响全国的广播精品产品。

  在拿到第二个全国“五个一”的同时,该团队马不停蹄并且加快新精品的创作生产。截止到2017411日,这个团队又创作了以文化生产援疆的《西疆缘》、老电影翻新的《新铁道卫士》、家风反腐的《清风朗朗》,2017是全国各级“五个一工程”文化精品作品评选年,该团队的精品广播剧分别被辽宁省委宣传部和沈阳市委宣传部立项,即将再次冲击全国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评选。

  特别是,首次跨省联合吉林省委和长影集团,完善谍战题材广播连续剧《新铁道卫士》及家风反腐题材《清风朗朗》两部大剧,与长影集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致力精品生产。同时为后续开发“国产优秀老电影”题材系列广播剧原创作品奠定各方面基础。

  在新的时代语境下,对于万马奔腾的“文艺创作”而言,“工匠精神”是最好的定心丸。

  谨以广播人的“工人先锋号”致敬工匠精神,致敬劳动者!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