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剧坛简讯——引领新时代旋律 传递时代正能量
中广网 2017-04-27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FM104.5女主播电台   张育娴    姜存雨

  如今处于数字化发展的冲击中,作为传统媒体的广播,要发展必然要寻求突破。如何让更多人爱听广播,让广播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微广播剧作为一种新兴的声音产品,给新时代注入了新的活力。浙江广电集团FM104.5女主播电台作为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常态化播出微广播剧的媒体,除了自主研发、编剧策划微广播剧的播出制作外,也给全国各地的创作者们提供了一个创作展示的平台,力求讲好浙江人的故事,反映当今时代主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多元、多变且多样的信息时代,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已经成为了主流,如果广播的传播方式仍旧单向、传播内容仍旧单调,是不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求的。在微广播剧的推广上,浙江广电集团一直走在时代的前列,除了与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了多届“微广播剧”大赛外,自身也加大了在微广播剧方面的投入。现任浙江广电集团总裁的吕建楚曾表示,微广播剧这种新型的广播艺术样式充分适应了现代人在网络时代碎片化、自主性阅读和收听的习惯,通过广播电台播送、微博和微信转发、网站手机在线或下载收听等方式推送,使内容产品影响力重新达到最大化。

  和过去使用收音机这种单一方式收听广播剧不同,微广播剧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充分结合,不仅发挥了广播作为主流媒体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传播优势,也发挥了新媒体突破时空限制、个性化、方便互动、可重复播放等传播优势。近几年,除了注重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运营,浙广微广播剧的诞生及传播也顺应了互联网移动化、社交化、视听化的时代发展趋势,意在用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将微剧的魅力展现在更多人的面前。

  说到这还需谈谈FM104.5女主播电台的微广播剧制作理念。大家都知道,艺术往往来源于生活,为了让故事更具有真实性,让听众更容易产生共鸣,FM104.5在微广播剧的剧本创作上紧密贴合当下社会热点,立足草根阶层,广泛征集民间真人真事,将百姓身边真实的行业先进事迹、好人好事、公益事件等作为基础,从能反映人物性格特征的细节入手,采用故事化的叙事方式,通过具有时代气息的文字向听众讲述每一个故事。不仅能让听众产生亲近感,也更有人情味,同时主题鲜明地反映了社会主流价值观,催人奋进。

  自2015年开始播出日播类常态化微剧节目以来,FM104.5已经产生了许多优秀的微广播剧系列,其中尤为突出的便是中国微剧大赛获奖作品《最美浙江人》系列,FM104.5首播且独家播出。该系列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联合出品,每集约5分钟,选取了100位“最美浙江人”作为故事原型,讲述了一群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平凡的故事。既树立了拾金不昧的保洁工、出租司机,无私奉献的乡村支教老师等典型人物形象,又通过展现日常生活中看似普通的事件反映出了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以及和谐相处的重要性。这些先进人物们虽然平凡却善良、富有责任心、乐于奉献社会,其形象和事迹为人们践行当代浙江人“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最美浙江人》系列的推出,不仅是广播界一次新的尝试,也是微广播剧题材的一次新的尝试。以往,人们更注重通过画面和文字对先进人物的事迹进行塑造,却忽视了声音传播的重要性,而《最美浙江人》声情并茂地再现了“最美浙江人”的感人事迹,力求用艺术的方式去还原真实,让更多的“最美人物”走入人们的视野、走进人们的心中,从而唤醒人们心底向上向美向善的道德力量,可以说,它已经成为了一块最具浙江特色的精神文化品牌。“我觉得这些故事的选择很有意思,有时候由一个小事物就能够带动人们进行深入地思考,比如我印象比较深的《生日礼物》。孩子们也应当听听这些,故事的形式更容易接受,听的过程中家长也可以进行一些指导。”陈雪目前在一个中学担任语文老师,她很喜欢微广播剧这种播出形式,也一直是《最美浙江人》的忠实听众,她认为这类的“正能量”的微广播剧应当被更广泛地推广,让更多人熟知。

  当然,即使有这样骄人的成绩,FM104.5女主播电台也一直在努力。过去FM104.5一直把2540岁的中高端有车一族作为目标受众,力求用活力时尚、轻松快乐、柔美亲切的风格去诠释个性、时尚、品质的都市生活,微广播剧的推出可以说是女主播电台一次新的尝试,可这并不与它原有的风格相违背。因为微广播剧的常态化播出对于女主播电台而言,可以说是其公益事业的一部分。

  自创办以来,FM104.5女主播电台一直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始终都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为听众制作播出高品质的电台节目,十二星座女主播们也都常年奔波在公益事业的一线,推出了一系列关注民生、贴近百姓生活的公益活动,她们揭开广播主持人的神秘面纱,为了社会文明,从电波中走进人群,身体力行。

  她们走进百姓,让梦想照进普通人的现实,策划推出了“生活+”、“夏天记忆”、“秋天味道”等百姓梦主题,以十二星座女主播为主体,倡导“生活+工作、+创业、+旅行、+公益、+音乐”;通过对普通老百姓的采访,让听众“发声”、让梦想起航;通过整点报道、宣传带等高密度排播,展现生活中的美好正能量,让收听有温度;组织发起的“你是女主播”、“宝贝好声音”活动,影响波及了长三角地区数万名梦想女生,让十多万亲子宝贝与广播结下了缘分,帮助他们走上舞台、走进直播室,体验梦想成真的快乐。

  她们还策划了主题报道,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台以《小雨来了》为抓手,结合家风家规制作播出“弟子规”系列,并在听众中征集“我家有句话”,寻找民间好典范;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策划“勿忘抗战史、共筑中国梦”百首红歌展播、“小雨说抗战”、“探访红色之旅”、“直播阅兵式”等内容;以倡导职业文明、倡扬职业道德为核心,联合浙江省直机关妇委会推出“楷模在身边”系列专题报道,宣传身边的典型;以报道“巾帼建功”为主题的“巾帼荟”节目讲述女性创业创新、创先争优的故事,激励大家奋发向上。

  七年来,十二星座女主播们组织并参与的公益活动涵盖了支教、助学、低碳、环保、赈灾、助残、扶贫、助困、抚孤、慰老、控烟、关爱女性和儿童、消防、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传统文化等领域,由她们主动发起、号召社会参与的公益活动已有近2千次。

  她们借助节目品牌的影响力,将线下主题公益活动与传统媒体、新媒体互相结合,持之以恒地传递正能量。在将践行公益的理念辐射到全省人群中的同时,也为她们赢得了国家著名书法家亲笔题写的“因为公益,所以美丽”的赞誉。短短几年时间里,她们先后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血液中心、杭州市公安消防局、王振滔慈善基金会聘请为浙江省志愿者形象大使、浙江省无偿献血形象大使、杭州消防宣传形象大使、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大使等等。

  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我们从未停歇,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当中来。为了更好地弘扬“最美浙江人”的精神,FM104.5女主播电台充分结合并利用了自身的广播以及新媒体平台,实现了多媒体覆盖和大众化传播,突破了地域性质,旨在让浙江人的故事和精神为更多人所知、学习。听众们除了可以通过“浙江发布”、“文明浙江”、“教育之江”、“微剧传播公益联盟”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回顾外,还可以通过“蓝天云听”、“喜马拉雅”、“蜻蜓FM”等APP进行收听,如今“蓝天云听”FM104.5女主播电台专区的日均访问量已达到2500次以上。不仅如此,百部微剧《最美浙江人》一书也已经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通过把广播与纸媒融合,声音与文字、图画结合,进一步拉近了“听与看”的距离,也是我国第一部主题系列微广播剧书籍。

  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类似《最美浙江人》这类具有“正能量”的优秀作品被更多听众所了解,也希望能促进更多“最美”作品的诞生,使微广播剧这一新的艺术形式为更多人所喜爱。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