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剧讯——“这个世界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4月8日广播剧《邹碧华》深情首播
中广网 2017-04-20
    
    
    又到清明时节,一个思念的季节,你在念想着谁?今年的此时此刻,作为广播人,我们则想用最擅长的声音手段追思、缅怀一位故去的、和我们同时代的先锋人物——法官邹碧华。

  2014年12月突发心脏病因公殉职的原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无疑是依法治国的典范,他被追授为时代楷模全国模范法官,习近平总书记对邹碧华的先进事迹也做了重要批示。

  邹碧华短暂的一生留下了众多的感人事迹,其高尚的品行、深邃的思想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怀念和铭记!世间已无九步法,法官当如邹碧华,上海高院院长崔亚东在悼词中如是说。邹碧华对司法改革的推动、对法律工作者的平等和尊重、对学术的专注专研、对年轻同事的热情引导都令人深受感动,他无愧是司法改革道路上的燃灯者和前行者!

  邹碧华离开后,他的人生以另一种方式在互联网上存在,被众多人忆起。有过故交的好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往事,表达对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深思;素昧平生的网友尽管知道博主永远无法再更新,依旧选择在评论栏留下一句一路走好。天空中虽然没有鸟儿翅膀飞过的痕迹,但人们不会忘记邹碧华!如今,我们用声音还原和追思邹碧华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经过两年的精心创作,3集广播连续剧《邹碧华》近日录制完成。

  广播剧构思独特,立意深远,以儿子邹逸风充满情感的视角切入,集中展现2014年12月父亲邹碧华去世前的人生轨迹,重点聚焦了邹碧华生前为之奋斗不息的几大关键性事件如推进司法改革律师和法官职业共同体对年轻法官的培养执法为民,多方面多层次地还原了邹碧华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形象和气韵。着力体现邹碧华作为一名优秀法官的高尚品格,也展现了他走在时代前沿对司法改革的执著进取和担当精神,写出了邹碧华朴素又博大、平凡又深邃的感人情怀。

  该剧扎根于真实生活,剧情涉及的每一个事件和细节均有现实生活的依据和来源,但又高度凝练。结构和布局充分考虑到广播剧时空自由、擅长表现人物内心情感和思想的艺术特性,是一部难得的广播剧佳作,有温度也有厚度。

  编剧的话

  

    王兴东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曾创作《建国大业》、《辛亥革命》、《飞来的仙鹤》、《孔繁森》、《黄克功案件》等31部电影,多次获得华表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不用戴耳机,只要你闭上眼睛,听到哭声、笑声,抱怨声、辱骂声、手机声、口哨声,你就能听到三年前在上海去世的邹碧华法官心跳的声音,从这颗心跳还会听到推进法治社会的脚步声。

  不用看手机,只要你闭上眼睛,听到一个儿子,为他47岁就病逝的父亲所致的悼词,如同一股清泉潺潺流过你的心头,牵动你的浮想,脑海再现父子诀别的场面,心声在拷贝心灵。我虽年过花甲,写了40多年剧本,深深地被法官的儿子这篇悼词所感动。这个悼词可比诵读者中的文章,毫无装饰的纯真到每一个字,所以,我毅然接受了本剧导演徐国春的约请,用耳朵来写这个剧本。

  不用看电视,只要你闭上眼睛,声音就能复活一个人物。广播戏剧依存于语言和音乐的磁力,激发你想象的翅膀,尽情用自己的体验填补一切空间。

  我看到的,一定让你们听到。为写好邹碧华这个人物,我在上海法院采访了二十多位人物,他的妻子、父母、家庭,在他的办公室看到他留下的遗物,在瑞金医院看到抢救他的病床;为了解他的人格成长历程,我还去了江西省奉新县,在他的故乡采访了他中学老师和同学,拜读了他的著作,看过他生前所有讲演的视频,正因为我看到了,感觉到了,理解到了,在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这样的法律英才早逝,令人扼腕痛惜。

  我看到的,一定让你们听到,听到我的泪水啊!

  导演的话

  

    徐国春

  上海故事广播资深导演,十余年执导新版系列广播剧《刑警803》,所执导的广播剧作品数十次荣获全国政府奖、专家奖,两度荣获中国广播剧最佳导演奖。

  能够有机会执导本剧,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了解、熟悉、乃至试图用尽一切艺术手段再现邹碧华的精神世界,是我人生的幸运!

  因为邹碧华,我对何谓时代先锋社会精英有了真正的认识和感触,真的精英不是那类标榜自身能力有多强、有多成功、得到多少荣誉和地位的人物,不是毕业于名校、只知赚钱晋升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像邹碧华那样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直面这个世界存在的各种弊端,对社会问题有担当、努力改良社会的正义之士!

  尽管无比敬仰邹碧华,但我不想在剧中刻意拔高他的形象,只希望尽可能还原他真实的样貌、热情而果敢的个性、坚韧执着的信念。

  明星阵容

  邹碧华——王玮

  演播艺术家、著名配音演员、主持人,《刑警803》刘刚的演播者。

  从业四十年,王玮凭借其浑厚独特的嗓音、稳健优雅的演技塑造了无数令人难忘的经典角色,从《快乐家庭》的丹尼,到《夜鹰热线》的杰克基连,从《开天辟地》的年轻毛泽东,到《拿破仑与约瑟芬》中的拿破仑,或沉稳、或机智、或潇洒...... 作品曾获中国飞天奖最佳译制片大奖。

  亢达——  沈磊

  国内顶级配音演员、优秀话剧演员

  沈磊在二十多年的演艺生涯中曾担任四十余部话剧的主演,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最佳配角奖、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配角奖等重要奖项,同时,他也是奇侠大剧《花千骨》中霍建华饰演的白子画的配音,他那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声音,给众多网友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还曾为《步步惊心》中的四阿哥胤禛、《仙剑奇侠传三》中的徐长卿、《河东狮吼》中的陈季常等许多热播影视剧男主角配音,曾被赞为人类最美的声音

  邹逸风——王梓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 

  充满青春气息的王梓活跃于当今话剧舞台,出演过《21克拉》、《撒娇女王》、《共和国掌柜》、《商鞅》等作品,荣获第十四届佐临话剧艺术奖最具潜质新人奖提名。

  作曲——陈祺丰

  才华横溢的青年作曲,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尹明五教授。曾作为钢琴伴奏与音乐指导参与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担任原创音乐剧《呼吸》作曲、舞台剧《容纳你世界》作曲与音乐总监。担任广播剧《我的1945》作曲,该剧荣获上海广播电视节目一等奖、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评析金奖。

  参加演播的还有:黄雷、海帆等一批实力派演员,程玉珠、孙毓才、康爱石、倪康、魏思芸等老戏骨……

  故事梗概

  邹逸风深情回溯父亲邹碧华去世前、那刻骨铭心的2014年12月所发生的一切情景:2014年12月7日一早,上海市高院副院长邹碧华接到了司法改革小组的同事,法学博士亢达的电话,一家上市公司高薪聘请亢达担任法务总监,亢达被妻子逼迫不得已提出了辞职,被邹碧华断然拒绝。邹逸风向父亲询问同学们都很关注的二审林森浩投毒案的审判情况,邹碧华欣喜发现儿子开始关注法治建设了…….

  不久,在邹碧华倡导和关心下建设起来的互联网律师服务平台举行了发布仪式,律师和法官都来参加研讨,邹碧华诚意表示通过司法改革每一位律师和法官都有实现自己才能的权利和机会。

  邹逸风生日过后的第二天,正在和同学打篮球的他突然接到了紧急电话,他急忙赶到了医院,当茫然无措的他看到已经毫无声息的父亲冰冷地躺在自己面前,他顿时昏了过去…… 恢复清醒之后的邹逸风开始痛定思痛,发现自己对于父亲的工作竟然一无所知,他开始追寻父亲生前工作的足迹,逐步深入了解父亲生前极力推行、实施的司法改革究竟是怎样一回事?这时候,亢达主动将与邹碧华一起为推进司改方案遭遇到的种种问题和艰辛的心路历程告诉了他……父亲出殡在即,邹逸风以致悼词的方式将他对父亲的了解和缅怀作了深情的表白。而这一刻,亢达回归了法官队伍,不再迷惘,没有背弃作为一名法律人的终极信仰。

  这个世界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三年过去了,在这个众声喧哗的世界里,邹碧华留下的这句话语依然是那么有力,那么温暖,为我们的心灵点亮前行的道路!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