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年会侧记——广播剧走进图书馆
中广网 2014-01-30
    

  

  ——广播剧年会走基层之吉林省图之行

  文/青岛私家车电台 徐晓丽

  金风送爽,秋意微凉的日子,中国广播剧年会走基层活动的目的地之一,吉林省图书馆进入我们的视野,9月13日上午,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长高坦带领部分致力于广播剧精品艺术创作的广播人作为年会代表,带着200多部广播剧精品走进了书香扑鼻的吉林省图书馆。

  文学与艺术作品的流传始终是令创作者们感到幸福却又艰难的一件事。“流”代表着横向空间维度的广阔,究竟有多么大的地域能够承载我们的作品?又有多少人能够听到、看到、读到我们的作品呢?“传”代表着纵向时间维度的久远,艺术的结晶、心血的凝聚能够跨越什么样的历史河流?经历什么样的社会变迁?在我们已无法准确预知的时间、地点与有缘人的心中,它们是否能激起涟漪、引起共鸣?古往今来的每一位创作者对此也许都存一种含蓄的向往,而在我们来到的这个地方,我们雀跃地发现实现这个向往的可能。

  广播行业出产特殊的文艺作品,因为声音稍纵即逝的特点,加上近年来社会主流需求改变,大部分广播作品的服务性越来越强,而艺术性与收藏价值相应降低。即便如此,有一些广播人仍在坚持精品的创作,每年优秀广播剧作品的诞生即是证明。然而,作为文艺作品,广播剧的流传更为艰难,它们的特性使得它们无法适应现在的电台播出节奏,无法占领黄金时段,无法频繁反复出现以让大众认识并接受,只能见缝插针,碰运气般与有缘的听众相遇,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一件事。而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与吉林省图书馆合作,由吉林省图书馆收藏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赠予的“中国优秀广播剧作品”并向公众公开提供视听服务,让这些年来全国各地广播电台精心创作的广播剧作品有了一个全新的、广阔的传播领域。

  吉林省图书馆历史悠久,成立于1909年,目前拥有300多万册藏书和海量的数字化文献信息资源,除了书刊借阅、缩微品阅读以及参考咨询、公益讲座、专题展览、教育培训等,视听服务也已经列入服务项目。这里实行全天开放和24小时网上服务,公众可以通过实地与网络两种方式随时查阅藏书与资料。作为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分馆与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区域中心,吉林省图书馆的资源传播区域已不再局限于本地,而是在迅速向周边辐射。更为重要的是,在这里入馆收藏的“中国儿童优秀广播剧作品”将在实行专业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在四个平台上向社会大众尤其是少年儿童提供服务。

  第一个平台是“文化共享工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由文化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级的公益性文化创新工程。吉林省图书馆作为这项工程的区域性中心,网点建设从省级开始,地市级、县区级、乡镇基层、街道基层、村基层乃至社区基层,由高到低,由点到面,层层推进,目前网点数量已经达到10706个,而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提供的广播剧经典作品,就将通过这个平台走进千家万户。

  第二个平台是“百姓书房与学生书房”。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吉林省图书馆实施的这项开拓性工程目标是通过3年到5年,打造365个全天开放的“百姓书房与学生书房”,通过这些“身边的迷你图书馆”将各类优秀馆藏资源源源不断地直接送到居民手中,以此来提高传播效率,扩大传播范围。目前已经建成的“百姓书房与学生书房”已达到32家,在已经推送的馆藏资源中,就包括了许多优秀的广播剧作品。

  第三个平台是“网络平台”。时至今日,网络已经不是一种工具,而是一个时代,文化的传播也随时代而动。吉林省图书馆构建的视、听、画、读立体式服务模式中,就包括吉林省图书馆官方网站、吉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青青草网站”,均为知名的品牌文化网站。省图网站的优点在于“实时更新”,馆藏同步展示,资源全面而及时;青青草网站形式则更为活泼新颖、寓教于乐,依托省图的丰富资源,采用视听形式提供在线服务。“中国优秀广播剧作品”将会作为重点推荐的作品上传至吉林省图官网和青青草网站中的多媒体信息资源库,并推荐给不同年龄段的读者,让普通市民和孩子们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与学习之余,仔细品味“中国广播剧人”“用声音营造出的纯美世界”,洗涤思想,净化心灵。

  第四个平台是吉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少年儿童阅览室;“视听阅览室”、“音乐图书馆”。吉林省图书馆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特别考虑到少年儿童的需求与心理特点,设立了环境活泼亮丽、设施先进齐备的全新少年儿童图书馆与“视听和音乐阅览室”,采用最新的声、光、电技术满足读者不同的馆藏使用需求。中国儿童优秀广播剧作品在这个平台上能够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被更多的受众所欣赏,让普通市民和少年儿童有更多的机会领略广播剧艺术的魅力。

  广播剧走进图书馆,这是声音艺术的一种展示方法,更是一个契机,让我们能够流传久远的契机。更多的人通过图书馆听到广播剧,意识到它的美丽与动听,从它的内容得到激励与帮助,也许便会到生活中也去寻找它,希望从日常的广播节目中也能够听到,有了越来越多这样的需求,广播剧生存的意义与空间自然也将愈加广大。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