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年会侧记——长白山高 广播情深
中广网 2014-01-30
    

   

——记中国广播剧研究会2013年年会 

文/ 南昌广播电视台 黄南程 

    癸巳年九月的长春,天高云淡,秋风送爽。2013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90多家会员台的150多位广播精英汇集于此,共商广播剧繁荣发展大计。年会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长春广播电视台承办。

  一、工作报告,谈工作、论经验、讲成果、话未来。

  年会上,常务副会长刘晓龙代表第六届常务理事会作了《巩固成绩,再接再厉,继续促进广播剧发展繁荣》的工作报告。报告中,我们清晰地看到,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五年工作,成就斐然:

  通过参与广播剧“五个一工程”奖、政府奖、专家评析奖评选,

  广播剧论文评析等活动,繁荣了广播剧的创作,促进了学术研究,推动了广播剧事业的发展。

  努力发挥研究会学术理论研究和业务培训的优势,取得了一批成果:

  ----《中国广播剧精品选》编辑出版,精品传世,功在千秋;  

  ----首次出品《中国百部优秀儿童广播剧》专辑,领异标新,繁荣创作;

  ----《中国广播剧艺术探索与实践》的出版使《中国广播剧简史》编纂工作有了良好开端,填补空白,继往开来。

  举办论坛、研讨会各类业务培训班,听看结合、教学互动、教学相长,为广播剧事业发展培养了人才。

  借助《中国广播报》和“中国广播网”的平台优势,扩大了广播剧的影响,同时也为会员台开辟了更广阔的交流互动平台。

  成功举办了两届微广播剧大赛。活动对于推动中国广播剧的创新与发展,探索广播剧市场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队伍壮大,发展强劲。会员台已有112家。中国传媒大学、浙广、南广、安广不少院校纷纷入会,为广播剧今后的发展将提供更多的理论和智力支持。

  上一届理事会工作的五年,是广播剧发展繁荣的五年。五年的改革,五年的实践,五年的奋进,为中国广播剧事业谱就了绚丽多彩的

  乐章,也为我国的广播宣传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评奖创优,广播剧新作硕果累累。

  年会上,一大批获得金、银、铜奖的优秀广播剧受到表彰。这届获奖剧目很好地体现出“把脉时代进程、深掘生活底蕴”这一中国广播剧创作的优良传统。深圳广播影视集团、深圳宝安广电中心的《信人》,重庆万州广播电视台的《进城》,创作者充满诚意地表现改革深化期与攻坚期的复杂现实和观念碰撞,多维度地展示时代变迁中人民群众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直面社会热点问题,引领大众文化认知,回应百姓心灵呼唤,疏导群众心理积淀,对于争议话题敢于碰触、正视与表态,表现了广播剧人难能可贵的使命担当。

  获奖作品在娓娓道来的故事中,生动形象地定格时代精神,潜移默化地映衬改革开放的时代脉动,谱写了一曲曲生活美、人格美、崇高美的颂歌。上海东方广播有限公司的《星期二门诊》、安徽广播电视台的《六点钟的电话铃》,以“普通人”为表现对象的获奖作品真实而艺术地截取一幅幅历史断面,聚焦一帧帧生活镜头,捕捉一张张鲜活面孔,勾画出不同年代中国人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充满质感地彰显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恒久生命力。

  从鞍山广播电视台的《郭明义》、长春人民广播电台的《紫色的砚台》、沈阳广播电视台的《照片中的记忆》、无锡音乐频率的《生死76秒》、浙江传媒学院的《张老汉送豆腐》等获奖作品中可以发现,在新题材、新领域、新视角的不断探索拓新中,运用诸多艺术手法大胆而合理地进行主题内涵的开掘,已成为越来越多广播剧主创的自觉追求。

  这些优秀获奖作品,在深度关注民生话题的同时,将故事回归到最质朴的温情;在着力表现重大革命历史进程的同时,让其成为当代人的精神偶像与信仰力量;在不懈探求创新发展的同时,温润地传承民族文化精粹。不但为文化强国战略注入了更多能量,也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引领了广播剧创作与产业的发展繁荣,而这正是广播剧人始终坚持不懈的崇高责任与光荣使命。  

  年会对近年来出现的微广播剧创新之举给予了全面总结和充分肯定。

  今年5月23日,第二届中国微广播剧大赛大幕在河姆渡文化的发源地----浙江余姚隆重开启。7月1日,大赛收到呼伦贝尔人民广播电台汉语综合广播制作的《芬芳的马头琴》,随后,中央台、省级台、市级台、区县台到院校广播台、网络配音社团,124部微广播剧作品纷至沓来。

  经过初评、终评,第二届中国微广播剧大赛共评出钻石大奖一名、金奖三名、银奖五名、铜奖十名、提名奖三十名、特别贡献奖一名、网络人气奖一名,入围奖26名,获奖比例达到61.2%。

  三、年会内容,丰富多彩、高潮迭起。

  继去年在贵州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镇民族小学开展《我们和你在一起,广播剧人好戏送校园》活动之后,今年,年会又开展了《我们和你在一起,广播剧人好戏送军营》活动,把全国各地的经典广播剧送到了部队和吉林省图书馆,让子弟兵能听到中国的好声音、好广播剧,让经典广播剧在吉林省图书馆永久保存,让更多的人接受我们的好作品。

  今年的广播剧人大联欢,不仅有获奖广播剧的展播演示、广播剧人的才艺展示、当地风情的节目演出,还有广播剧人共同参与的娱乐节目。本届年会上,经过激烈的申办,准备充分的宁夏台胜出,被确认为下届年会的申办单位。

  令人难忘的,不仅于此,更有长白山下的篝火晚会。晚会的主持人是本会“会宝”----浙江台的著名节目主持人阿宝,他主持的节目,让人耳目一新、编排设计,大胆新颖,引人入胜。

  九月的长白山夜晚,湿度接近零度,但大家欢声笑语、歌舞飞扬,人们早已把寒冷驱散在了长白山脚下,让生命激情如火山般喷涌,任艺术之澜似潮汛般奔放。那一夜的篝火晚会,感觉肯定让您终生难忘。

  年会期间还安排了专家点评、业务研讨、经验交流,为了让大家都有发言机会,全体代表分四组讨论,然后大会集中由各组发言人代表发言。大家为研究会新的五年计划贡献智慧,建言献策。来自全国各地会员台的广播剧同仁,欢聚一堂,共商大计。加强了交流、促进了工作、增进了感情、凝聚了力量。

  四、换届选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年会议程还有换届选举。新老会长都发表了精彩热烈、充满深情的讲话----祝愿与希望、鼓励与鞭策、使命与担当、责任与荣光。

  浓浓真情表关切,殷殷话语寄厚望。

  随着这次研究会换届大会的召开,第六届理事会已完成历史使命,几位研究会德高望重的领导也按年龄规定退下来,在此,全体代表向这几位领导表示深深的敬意,全体同仁祝他们健康长寿。我们也同祝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抓住机遇,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开创出中国广播剧的一片新天地。

  端坐在年会会场,我忽然想起了当年毛泽东《采桑子*重阳》中的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 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茫茫历史之长河、浩瀚无穷之宇宙,人,可以说是韶华易逝、转瞬经年啊。时光,在毫无察觉中流走,也正是在这种不知不觉中,人,悄悄地变老了,但宇宙、大自然,经年累月,却始终如一,自然法则无法抗拒,而我们老一辈的广播剧人却能够坦然面对这一切,不因“人生易老” 而“沧然涕下”,因为自己珍惜光阴,珍视生命,快活人生,管它时光飞逝。就像他们这样,以积极的人生态度看待生命,登高望远,领略到“战地黄花分外香”。 

  每年都有一个重阳节,每年都有一次广播剧年会,老友新朋相聚,年年都有新的期许。然而,今年的相会,更有了新的内涵----新起点,新征程,新梦想,新责任。

  长白山高,广播情深。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放飞新梦想,肩负新责任的中国广播剧人,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将用科学的双手托起一个激情燃烧的新岁月。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