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创作者说 ——带着插座,我充电来了
中广网 2014-01-07
    

  

  ——一个广播剧新兵的话

  文/ 北京台 徐然

  金秋9月,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里,一年一度的广播剧研究会年会在长春召开了。时间过的真快呀,2012年秋天在贵阳举办的年会,仿佛刚刚过去,眨眼间,一年的时光又辗转而过。

  对于很多资深的广播剧人来说,年会是事业旅程上的驿站,经过了一年各自埋头赶路的奔波劳顿,在年会上聚朋会友、表彰奖励、交流体会,短暂休憩后再度出发。而对于刚刚入行仅仅一年的我而言,去年的年会是我入行广播的起点,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一路奔跑,这沿途的风景新鲜、忙碌、丰富而有意义,而到了今年的广播剧年会,走到了我广播事业上的第一个里程碑,回望短短的一年历程,收获颇丰。我在这儿插个小旗儿,继续往前走。因此,今年的长春年会对我来说,尤其具有纪念意义。

  去年的贵阳年会,是我在北京文艺广播入职第一周发生的事。我刚刚从一个书生意气的学生,成为广播事业上的一枚菜鸟。就在这懵懵懂懂的时候,我跟着领导参加了人生中第一个职业会议——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邵军台长看出了我忐忑的心情,担心自己外行,担心不被接纳,他对我说,“咱们广播业的人特别亲,全国的同行们就像一家人。你第一次来参会的任务就是多看多学习、多认识人,这里每个人都是你的老师。”

  第一次参会的心情惶恐而紧张,来自全国各地资深广播人汇聚在一起,人真多呀,真热闹啊。看到别人喜气洋洋的领奖、感言,真羡慕啊。听到座谈会上前辈、老师们侃侃而谈广播剧的策划、创作、制作思路。觉得真专业啊。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介看客,希望能够融入其中,却苦于因为自身积累不足,拿不出足够分量的内容与别人交流,唯有大量的学习、吸纳。我发现,年会就是我的充电站。我如同一块崭新的锂电池,在去年的年会上,使劲儿充电,受益匪浅。回来整理一下年会上那些凝结着前辈经验与心得的智慧结晶,我把这些来自资深广播剧人们的经验和养分,结合这一年的业务实践,运用到广播剧创作中。我发现,自己对于广播、对于广播剧创作,有了更为深刻与具体的认识。

  今年的广播剧年会上,我又兴高采烈的来了。这一次,我是学习来了,交流来了,嘿嘿,我还领奖来了。

  在广播剧年会上,广播剧学会的领导、专家与前辈的讲话、对于获奖广播剧的点评、对于广播剧未来的展望,以及各地代表团的分组讨论,这些对于广播剧宏观的、微观的真知灼见,都是最有营养的。

  资深广播剧人的智慧,是一块挖不完的宝藏,这次我又带着“电源插座”来了,我得把电充的满满的,把专家、前辈、领导、老师们关于广播剧的思考与展望都打包带回去,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学习、实践、思考、体会。

  今年,我不仅来吸收学习,我还带来了我的“作业”——我们北京台今年的新剧、三集广播连续剧《转山法官》,这是我担任责编的第一部作品,获得了专家奖金奖。惭愧来说,我只是“参与”了整个创作过程。制作人邵军台长、导演胡培奋老师、编剧刘康达老师,——这些广播剧“大咖”才是这部剧的灵魂人物,而我也为第一部剧就有这么高的起点而感到万分的荣幸。在这部剧里,我不仅接触到了最高端的广播剧制作过程,我还了解到什么样的艺术水准才算是“好”,深切体会到了广播剧人对每一部剧都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以及优秀的广播剧人对待每一部剧都如“人生初见”般的赤诚之心。

  我还带着自己“手工制作”的小小微广播剧作品、以及做剧的一点稚拙的浅见与真实的感受,来年会上求教、交流和分享。我们北京台今年的两部剧《瓦良格之梦》和《美丽童心》获得了微广播剧大赛的金奖和铜奖。金奖作品《瓦良格之梦》,我们选材自“辽宁号”这一新闻热点事件,用科幻、拟人化的方式,来展现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前世今生。这是我们在主旋律创作的创新方面,所做的一个小小尝试。而《美丽童心》则抓住了普通生活中的点滴,通过孩童和大人之间对“关怀”认识的错位,来展现父子之间的动人亲情。这部剧里,我们摒弃了传统的强烈情节,对故事的叙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视角对准当代生活,展现更独特的情感角度,以及更细腻的现代都市家庭的情感关系。

  承蒙微广播剧大赛组委会阿宝老师的抬爱,我代表微剧获奖者在颁奖典礼上发言。上一次在众人面前讲话,我都忘记是哪年的事了。念了几年书,人反而越来越木讷。在二百多人面前发言这事儿,让我心砰砰的仿佛要从胸腔里跳出来。发言稿早就写好,请高坦老师和阿宝老师再三审阅,自己在台下反复熟读。可是上了台,瞥一眼台下那么多领导老师前辈,我发现自己吓得声音都在颤抖。我心想,哎,越长大就越“怂”,胆子就越小。不过,虽然紧张,感谢却是真的。如果没有广播剧学会提供的这个舞台,就不会有我们这些年轻的个体创作者表达的机会。专家奖的专业性、权威性代表了广播剧发展的最高水准,而微广播剧则是我们年轻作者的小小的实验田,我们有什么新点子新想法,随时可以付诸实践,亦可以成为将来广播剧创意的储备库和思维的训练场。

  对了,作为一枚菜鸟小编辑,我自己爆个料。这次广播剧年会上,我们北京台还为了下一部剧筹谋而来了。一线的导演、编剧齐聚一堂,我们怎么能够放过这个好机会呢!经过前一个年度的酝酿,我们又有新的广播剧作品在筹划之中了。在9月12日晚上,“广播剧人大联欢”之后,已是深夜十一点了,我们北京台的领导与几位一线导演、编剧老师,在酒店大堂咖啡厅密谋我们台的下一部广播剧。具体内容是什么?我先卖个关子,2014宁夏年会,我会带着我们北京台的新剧,再次归来!

  各位老师,明年见!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