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年会侧记——秋天里的童话
中广网 2014-01-07
    

  

  文/内蒙台   山丹

  时节初至九月,一夜秋雨过后,北国春城已然尽显斑斓秋色。虽然秋风萧劲,但在长春城市一隅,却孕育着春天的希望,洋溢着夏天的热烈。150多名来自南国北疆、海岛草原、中原大地的广播剧人正以激情与热爱演绎着一幕中国广播剧永不落幕的戏——2013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正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广播剧人欢聚一堂,除了共商中国广播剧之家——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的工作和发展战略、表彰优秀广播剧目和主创人员、换届选举、业务研讨等等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广播剧走基层活动。这项有意义的活动,有一个非常温馨、给人以力量的名字,叫“和你在一起”。

  9月13日一大早,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广播剧编剧、导演集结在宾馆门口,他们即将在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长高坦的带领下,代表150多位在吉林长春参会的会议代表以及默默耕耘在全国广播剧战线的所有广播剧人,走进沈阳军区某部的军营,给最可爱的子弟兵们送去200多部优秀广播剧和广播剧人的美好祝福。

  深秋的北国春城,已是阵阵秋寒。但是有幸参加“和你在一起——广播剧进军营”活动的十名广播剧编创人员代表却异常兴奋,大家早早起床,打扮一新,要以最好的状态参与活动,把广播剧人的朝气和活力、激情与爱心送到军营,向子弟兵们展现广播剧人的风采。中巴车沿着公路徐徐前行,车内欢声笑语不断。大家憧憬着军营火热的场景,也感叹广播剧送到军营的活动意义非凡。新闻记者走转改,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改变文风。作为广播文艺工作者的广大广播剧人更有责任深入基层、体验生活、贴近群众,更应该转变作风、改变文风,把笔触伸向火热的生活,向群众汲取丰富的精神养料,创作塑造更鲜活可信的人物和剧情,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一——二——三——四——”

  “立正!稍息!”

  当中巴车驶进军营大门,耳边传来战士们操练的口号声,军营里特有的气息扑面而来,使人精神一震。在部队首长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会议室,战士们整整齐齐地等候在会议室里,看到我们进来,热烈地鼓起掌来。雷鸣般的掌声和洋溢着青春的笑脸,还有一双双稚嫩淳朴的眼神,让我们这些年龄足以当阿姨的老师们立刻激动起来。大家也热烈地鼓掌,向年轻的战士们还礼致敬。当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长高坦、广播剧著名导演王锐向战士代表捐赠200多部集优秀广播剧时,战士们庄严端正地举起右手敬军礼,高秘书长和王锐老师也鞠躬致敬。整个场面庄严而朴素,捐赠仪式简洁而意义深远。我们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一面慨叹军营的严正和秩序,一面感动于广播剧人与子弟兵因广播而结缘,以广播剧这声音的艺术为媒,从此结下恒久的友谊和联络。

  这些优秀广播剧集来自全国各家电台,代表了近年来全国各地广播剧创作中的精品剧集。当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倡导大家捐赠广播剧的消息传到各地,各省市自治区的省台、地县市台都纷纷响应号召,捐赠出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广播剧。有的台捐赠了多部广播剧,精心包装、刻盘,带到了会上。这些广播剧集中不乏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的精品剧目,也有名家制作的大手笔。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广播剧的声音能响彻祖国每一个角落,希望广播剧人的精神能够传播到每一个地方。

  正如高秘书长在发言时说到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引领着全国各家广播电台的广播剧编创人员和全国各个广播剧制作机构,集结了众多优秀的广播剧编创名家,多年来制作了上千部优秀的广播剧。但是像如此规模的活动,以如此正式的仪式走进基层,送剧到基层,为数不多。这项活动也是从2012年贵州年会才刚刚开始进行的。去年是送优秀广播剧走进校园,今年是走进军营。能与战士们零距离接触,让战士们真正感受广播剧的魅力,正是我们这些广播剧人的心愿,也是我们神圣的责任。同时对于我们这些广播剧编创人员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体验生活的机会。

  当我们走出某部办公大楼的时候,突然传来战士们铿锵嘹亮的歌声。前面的人示意大家别出声,仔细一看,原来王锐老师此时蹲在地上,拿着随身携带的录音设备正认真地采录音响素材呢。随着响亮地口令指挥,战士们整齐划一地操练起来,歌声和口号充满了力量和豪情。这是多么珍贵的音响素材啊!大家在感慨这难得一录的军营素材的同时,不由得对王锐老师心生敬佩。只有优秀敬业的广播剧人才会具有这样的职业素养和良好习惯,随时能捕捉到有特点的素材和音效,而这种职业精神和业务素养也是所有广播剧人学习的榜样。

  在战士们的掌声中,我们离开了沈阳军区某部军营。回想起刚才在参观营房宿舍时,看到战士们的桌上摆放着一台小收音机。部队首长向我们介绍说,战士们在营区有自己的小小广播站,用调频频率覆盖营区。每天晚上,还有两个小时的《心灵驿站》节目,自己编辑,自己主持。播放感人故事,感悟人生,品味生活,畅想梦想,共筑心灵家园。临行前,高坦秘书长在部队的留言册上题写下“和你在一起,广播剧好戏送军营”这句话,盛情邀请战士们参加明年的全国微广播剧大赛,自编自导自演原创的军营微剧,以广播剧的艺术形式展现军营生活。相信这200多部集广播剧好戏一定会丰富军营生活,陪伴战士们心灵港湾的每一个星空。

  离开军营,驶离又一个广播剧的驿站。“和你在一起”,在声音的童话世界里,广播剧人和子弟兵永远在一起。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