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播歌选 > 广播歌选 > 视点

央广网

《昭君出塞》一场来自真正 “东方美学”的震撼

2015-04-16 13:48:00 来源:

  《昭君出塞》一场来自真正“东方美学”的震撼

  文/恽泽

  

  4月16至19日,由李玉刚亲任总导演并领衔主演的东方大型诗意舞台剧《昭君出塞》将在北京保利剧院拉开全球首演序幕,这是李玉刚蛰伏三年的诚心之作。为了更好地了解昭君,李玉刚去年率创作团队重走昭君之路,跋涉3000多公里采风,考察昭君之路沿途风土人情,艺术风格,以便更好地诠释昭君这个经典形象。这幕跨越千年的爱恨情仇的舞台剧背后,是一代大师们三年的心血。中国获得奥斯卡艺术指导奖第一人叶锦添担任视觉总监与美术设计,以中国风见长的华语乐坛金牌音乐人方文山任文学监制,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担任演出艺术总监,常石磊操刀主题曲音乐创作,专业视觉工程服务商数虎图像担纲多媒体舞美视觉设计。李玉刚说“《昭君出塞》将奉献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王昭君”。

  在舞台艺术和戏剧设计上,《昭君出塞》全面诠释了以史为基、以美为面的东方舞台剧美学概念。其中在灯光舞美方面,叶锦添以其独特的东方美学视角,使这部舞台剧做到了光影铺陈,借物喻人,让人拍案叫绝的舞台效果。

  在服饰妆容上,《昭君出塞》在顺应场景以及风土人情的同时,还突出了角色本身的形象,美轮美奂。《昭君出塞》的整部戏剧中,凄美中带有壮丽,温婉中带有大义。在王昭君、简、汉元帝等丰富的人物映衬下共分为逐浪、望月、出塞等多个篇章,将一部内含东方美学、外镶民族情怀的舞台带至观众面前。

  昭君千里之行,寓意文化,也寓意文明的传递与创新。比较之前的舞台剧历史中,《昭君出塞》以其具有东方美学特色的舞台、灯光和服装等元素,在多元文化的映衬下,诠释了中国舞台剧的极致之美。

  

  
 
 

编辑:刘敬敏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