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播歌选 > 广播歌选 > 卷首语

央广网

难以忘却的 抗战歌声

2015-08-26 13:12:00 来源: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 、联合国世界音乐理事会终身荣誉会员 傅庚辰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时代选择了作品。伟大的抗日战争时期产生了伟大的抗战歌曲。

  东北辽西抗日义勇军的诗歌被田汉吸收写成了歌词被聂耳谱曲写成了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黄河壶口的滔天巨浪震撼了诗人光未然的心灵写下了长诗《黄河》,冼星海仅用六天半就写成了《黄河大合唱》;延安是中国人民的灯塔,共产党抗战的大本营,凯丰作词、吕骥作曲写出了《抗日军政大学校歌》;莫耶作词、郑律成作曲写出了《延安颂》;麦新到国民革命军29军大刀队体验生活完成了《大刀进行曲》;贺绿汀在进行游击战的部队生活写出了《游击队歌》;小学美术教员张寒晖写出了《松花江上》;九一八事变的亲历者,当时在沈阳当数学教员的闫迷诗后来写出了《五月的鲜花》;新四军将领陈毅写出了《新四军军歌》的歌词,何士德作曲;东北抗联将领李兆麟拟出了《东北抗联军歌》的歌词;周钢鸣作词、孙慎作曲的《救亡进行曲》可谓《义勇军进行曲》的姊妹篇??,史称:“凡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抗战歌声。”

  抗战歌声让国人怒火中烧,心潮澎湃,激励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向日本侵略者进行不屈的战斗。抗战歌曲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影响之大、流传之广,都是空前的!这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灿烂迸发,是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的宝贵财富。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永远继承,发扬光大!

编辑:刘敬敏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