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评论员 马可佳)明星郑恺近日被网友送上热搜。

  这一次,不是因为新片、或是综艺。而是他开的火锅店被网友拍摄了暗访视频,发现“售卖变质食材、生菜回收重复使用、卤汤发酸,个别店铺违规严重”。

  

 

  拍摄视频中,郑恺参与投资的火凤祥鲜货火锅,将发酸变质的卤肉,其他桌没吃完的蔬菜,继续呈给消费者食用。 在发布的视频下方,网友纷纷愤怒留言。

  但是只有愤怒是不够的,坦率地说,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每次曝出都令人瞠目结舌、痛心疾首。

  类似陋习、恶习在食品行业屡禁不止。8月初,杨国福麻辣烫某店铺被拍摄到“仓库内食材被老鼠咬后仍继续使用、厨房抹布既洗菜又洗鞋”;网红饮料蜜雪冰城消费者反馈“杯子里喝出臭虫”;奈雪的茶被记者暗访时发现“蟑螂乱爬、原材料水果腐烂”。这些问题,在媒体曝光、监管部门处罚后,应为更多餐饮企业镜鉴。 

  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让全世界品牌主羡慕的大消费市场。有两个数据可供分享,一个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71108亿元,其中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食品类增长最快,同比增长23.7%;另一个是外卖餐饮体量,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的外卖总体单量达到了惊人的171.2亿单,外卖市场交易规模达8352亿元,用户规模接近5亿人。

  行业的蓬勃发展,给诸多餐饮商家创业的机会,提供了大量社会就业岗位,并催生了很多网红食品品牌。但不容忽视的也带来了一些发展问题。少数企业过于成功导向、过于急功近利、过于追求发展速度、过于追求规模效应。过程中,忽略了企业管理、人员培训、食品安全和健康底线。

  一位企业家曾说过,“一个行业真正的危机,不是经营和业务的危机,而是道德、价值观与信仰的危机。”

  对于食品、餐饮企业而言,无论如何定位,不管是哪个品牌,食品安全永远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回归初心,餐饮企业应始终把食材是否新鲜、辅料是否安全、工作人员是否操作规范、环境是否卫生为第一关注点。

  守不住食品安全底线,即使扩张再快、万丈高楼,也必将毁于一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