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将至,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紧抓中秋节令食品安全监管质量工作,组织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令食品专项抽检,并对生产、销售、餐饮环节开展全链条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点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是否严格落实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等相关制度,保障广大群众饮食安全。

  据了解,截至目前,广东共抽检月饼4923批次,其中不合格116批次,不合格发现率2.35%,主要为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酸价、菌落总数等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针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及时进行整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按要求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格处置不合格月饼,确保不合格企业整改处罚到位,守护中秋节饮食安全。

  选购月饼小贴士:

  市面上月饼种类丰富,消费者可根据个人喜好选购。选购月饼时应当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月饼宜鲜不宜陈,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均衡饮食,月饼虽好切忌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