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报道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28日报道,一项新研究表明,每天饮用一杯咖啡可将中风的风险降低1/5。

报道称,喝咖啡一直以来颇具争议,一些专家认为这么做对健康有害,另外一些人却认为有利。

这项新研究由位于匈牙利布达佩斯的泽梅尔魏斯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负责,是有史以来针对这一问题的最大规模研究之一。

英国生物医学库中近50万英国人的数据显示,喝适量咖啡(定义为每天半杯到3杯咖啡)的人比完全不喝咖啡者中风风险低21%。

报道指出,英国每年约有10万人中风。中风是英国人的第四大死因,每年造成约3.5万人死亡,前三大死因分别是痴呆症、心脏病和肺癌。

报道称,每天喝一杯咖啡的人全因死亡风险比不喝咖啡者低12%,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低17%。所有分析都考虑了混杂变量,如年龄、性别、既往健康状况、体重和饮食,以确保咖啡摄入量是唯一衡量因素。

这项研究的作者尤迪特·西蒙博士说:“在追踪调查10到15年后,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常喝咖啡是安全的,因为即使每天摄入大量咖啡,也不会导致心血管方面的不良后果或提高全因死亡率。”

此外,每天喝半杯到3杯咖啡与中风风险较低、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低以及全因死亡风险较低均相关。

这项研究还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扫描技术来分析咖啡为何能改善人的长期健康。该研究在2021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大会上以摘要形式发表。

西蒙说:“与不常喝咖啡的受访者相比,每天喝咖啡的受访者心脏尺寸更健康,心脏运行状况更好。这相当于逆转衰老对心脏造成的不良影响。”

西蒙还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每天最多喝3杯咖啡与良好的心血管状态相关。虽然还需要进一步开展研究来解释潜在的机理,但心脏结构和功能的积极改变也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我们观察到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