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全省83个县市区中,有69个老区县,其中有36个是赣闽粤原中央苏区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踔厉奋斗,谱写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这里是位于福建革命老区三明市的“沙县小吃”现代产业园。您看,小笼包1秒包好,蒸饺1次成型,打酱机能生产40余种口味……通过自动化生产线,“沙县小吃”做出升级版。

一碗热腾腾的小吃,蕴藏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牵挂。让老区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他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两次到沙县考察,为“沙县小吃”发展支招。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赴沙县考察调研,详细了解“沙县小吃”发展现状和前景,并指出,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如今,“沙县小吃”已经成为造福民生的大产业,年营业额近500亿元,辐射带动就业30余万人。

沙县的发展,正是福建革命老区的生动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福建省累计为革命老区安排各类资金9600多亿元,选派中央国家机关及有关单位对口支援闽西12个苏区县,形成山海协作、科技特派员等一系列帮扶机制。

十年来,从基础设施到民生改善,老区面貌焕然一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所有建制村光纤宽带、4G网络全覆盖。老区县县通高速,三明、南平、龙岩都建有机场。今年5月,江西兴国至福建泉州的兴泉铁路全线贯通,将结束福建境内多个老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如今,老区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护好绿水青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绘就着绿色发展新图景。作为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岩、三明、南平的森林生态服务价值占全省60%以上。武夷山成为首批国家公园。综合治理水土流失的“长汀经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武平经验”等一批改革经验深化创新,并向全国推广。

去年5月,全国首批林业“碳票”出炉,将乐县常口村的3000多亩村集体林被折算成碳减排量,卖出14万多元。

科技创新能力也在全面提升,老区的产业集群加速培育。一批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相继设立,锂电池、不锈钢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基地在闽西革命老区崛起。在古田会议的召开地龙岩市上杭县,围绕新能源材料和电子化学品等方向,形成了新材料产业集群。2020年,上杭新材料产业产值过百亿元,2021年接近200亿元。

革命老区展新颜,砥砺奋进新时代。去年,福建老区苏区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082.7亿元,是十年前的2.74倍;老区苏区县人均GDP达10.64万元,是十年前的2.52倍。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