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福建风貌、讲好福建故事、助力福建发展,央广网福建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福建省霞浦县。
  在福建省东北部、台湾海峡西北岸有一座“云在青山水在天”的滨海小城——霞浦。
  三国时期,这里曾是东吴的造船基地,历史上称之为“温麻船屯”。是福建省最古老的县份之一,素有“闽浙要冲”、“海滨邹鲁”的美誊。
  505公里的海岸线,265万亩的浅海滩涂,如缤纷画卷,嵌镶在这片土地上,被誉为 “中国十大风光摄影圣地”“中国最美丽的滩涂”。
  当第一缕阳光从海岸线上升起,霞浦,便开始了她新一天的律动,这是大自然馈赠于这座千年古邑的独特礼物。曲折蜿蜒的黄金海岸线,经历千万年风浪的洗礼,塑造出如梦似幻的滩涂画卷,每年都吸引400多万人前来旅游观光、摄影创作。
  蓝天沃野,碧海银沙,无不彰显着霞浦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山海资源。700多种海洋鱼类,300余种滩涂生物,大黄鱼、海带、紫菜、刺参等水产品产量位居全省前列,是 “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 、“中国南方海参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