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26日消息(记者管昕 陈庚)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了“福建厦门多家保险公司拒保搅拌车交强险”一事,福建厦门银保监局25日晚回应称,针对检查发现的存在拖延拒绝承保交强险的问题,已立案并将依法依规对相关机构、高管和直接责任人进行处罚。

回应全文如下:

厦门银保监局高度重视媒体近期关于搅拌车承保有关情况的报道,第一时间采取有力措施。一是全面排查核实。11月22日连夜部署辖内财险公司全面排查搅拌车交强险保单受理、到期续保等情况。

二是强化监管措施。召开全辖财险公司主要负责人监管会议,约谈存在问题的保险公司,通报处理情况,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营运车交强险承保工作的通知》,压实一把手合规经营主体责任,部署开展全面排查整改,重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监管要求。

三是启动快查快处。11月23日上午,成立专项调查组进驻存在违规线索的保险公司,同时部署保险行业协会对相关保险公司开展明察暗访。针对检查发现的存在拖延拒绝承保交强险的问题,已立案并将依法依规对相关机构、高管和直接责任人进行处罚。

四是发布消费提示。在厦门日报、厦门银保监局网站和厦门保险行业协会公众号等平台向车险消费者发布提示,对于保险公司拒绝或者拖延承保交强险的情况,可拨打12378热线或向监管部门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直以来,厦门银保监局始终严格落实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要求部署,今年分别于5月28日、7月9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对自卸车、搅拌车、冷藏车、出租车等车辆保险承保问题开展专项督导,要求各财险公司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中交强险不得拒保的规定,明确不得以任何理由、设置任何门槛变相拒保或拖延承保交强险。监督引导辖内大型财险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实现营运车辆商业险应保尽保。11月17日,再次召开全辖财产险工作座谈会暨内控合规建设年推进会,强化窗口指导和现场督导,重申对于营运车辆保险承保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同时,指导保险行业协会于6月28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公司高度重视营运车辆投保难问题,提高认识并传达至基层,对营运车辆投保交强险不得拒保,商业险应保尽保。推动协会加强与渣土车、集装箱车等道路运输相关协会的沟通交流,协调解决车险投保中出现具体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厦门银保监局将持续巩固车险综合改革成果,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督促辖内保险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不得拒保或拖延承保交强险,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欢迎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监督,共同维护车险市场良好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