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0月15日消息(记者 叶兴铸) 为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企业和群众互动渠道,以一个号码服务企业和群众为目标,推动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福建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实施《福建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归并优化12345热线、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方案明确,采用“整体并入、双号并行、设分中心”三种方式,加快推进除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外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今年年底前,国务院有关部门设立并在福建省接听的32条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统一归并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提供“7x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规划建设省级12345热线网络系统,与各地区12345话务系统、各条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业务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在业务协同、服务联动、智能分析、督查督办等方面实现集中统一。各地12345热线主管部门职责统一由各设区市政府办公厅(室)、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承担,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明确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专门机构,负责本级热线平台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

据了解,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福建省12345热线知名度近年来不断提高,日益成为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建议、推动解决便民服务问题的重要渠道。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该方案要求,福建省将进一步打响12345热线品牌,以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