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7月7日消息(记者 严南悦 通讯员 邓小燕)穿越时空隧道,走进“古田会议”;AI党建机器人,活灵活现地讲述着《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在“数字中国”战略思想的发源地福州,庆祝建党百年氛围浓厚,尤其是数字技术的花样“融入”,为市民献上一堂堂生动鲜活的党史课。
  声、光、电绝美变幻
  古田会议“动”了起来
  穿越时空隧道,走进“古田会议”;VR沙盘模拟,感受长征会师……
  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由福建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方志办承办的福建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上,一场气势恢宏的党史光影展《火种1929》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
  这场融合了思想力、感染力和科技震撼力的党史光影展,绘就了恢宏壮阔的视觉史诗,给参观者带来了耳目一新的红色教育新体验。展览中运用的CAVE光影技术,具有高度的沉浸感、走进展馆,参观者仿佛步入时空隧道。雪花纷飞的长征路,枪林弹雨的战争,群声鼎沸的会议现场,通过声、光、电的组合变化,让人的思绪跟随着动态的光影回到了历史中的年代。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古田会议……一幕幕党建史上的重要场景以360度的环绕影像在眼前徐徐铺开。
  
  党史光影展(央广网发 小渔摄)
  这个光影展,也出现在日前香港举行的“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对此次进行了重点关注。
  互动滑轨屏
  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刚刚亮相的福州市高新区党员政治生活馆,迅速成为福州“红色新地标”。整个馆总面积达1200平方米,历时近一年筹划,运用了各种数字技术展示党史和党建成果。
  馆内沉浸式体验区内,也应用了CAVE光影技术,置身其中,仿佛腾云驾雾起,跃然于空中,高新区一栋栋漂亮的写字楼、风光秀丽的公园和街区一一展现……所到之处,党徽一一点亮,高新区党建工作的全貌尽在眼前。充分展现与时俱进的鲜明特色。
  
  高新区政治生活馆沉浸体验区(央广网发 小渔摄)
  现场,高新区党群部工作人员唐菁用手触碰画面,轻轻拖动滑轨屏,将画面停在“中共一大”的时间节点,屏幕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背景、会议议程、召开意义以视频形式进行播放。而当她把滑轨拖到“中共二大”时,屏幕画面切换到了中共二大召开的背景故事。
  高新区党员政治生活馆的创新元素可不止于此:党史百年大事记在云端就能一键分发,党员可以随时在线学习,这是高新区创新的MDM分发集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近邻党建等活动图片,高新区党建联盟的企业平台都可以随时查看和更新,这是高新区的多屏联动功能……
  “这种方式能让党史‘动’起来,也能让学习‘活’起来。”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百年党史蕴含着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党员政治生活馆将成为广大党员的‘实境课堂’和‘红色熔炉’”。
  AI党建机器人
  站上讲台讲党课
  
  跟着AI党建机器人,听《狼牙山五壮士》(央广网发 小渔摄)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内,在AI、VR、AR等数字技术的加持下,一场生动有趣的党史教育课在进行中。戴上VR眼镜,孩子们化身红军战士参与飞夺泸定桥,直观感受战士们的英勇无畏精神;扫描AR纪念画册,红色伟人跃然纸上,与孩子们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跟着AI党建机器人,听《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在问答互动中提升学习兴趣。
  近年来,福州市对数字党建进行了深入探索。网龙“中国好党员”项目打造了数字党建产品矩阵:党史学习舱、AR宣誓、互动滑轨、互动VR战争体验、虚拟翻书机、VR一体机等数十种产品,用“数字化+党建”的方式,让党建教育“活起来”。福州市不断将新技术及资源应用于党建工作创新中,开创了基层党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