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48日消息记者万存灵通讯员黄薇近日,福州市ICT应用型人才生态联盟在阳光学院成立,阳光学院作为联盟内唯一一所高校,为联盟企业开启“3+1”协同育人的创新模式。

据悉,为更好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合力为区域精准输送企业单位好用、岗位技能管用的ICT应用型技术人才,马尾区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联合30多家单位发起设立福州市ICT应用型人才生态联盟。联盟以华为课程为突破口,培育物联网领域的现代产业学院,建立跨主体的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机制,构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开展企业订单式人才培养。

“学生前三年在校学习,第四年进联盟企业实习。高校将根据联盟企业的业务特点和需求,为每一家企业提供足够数量的学生参与项目研发,实现学生大四即就业、企业所需人才一步到位。”阳光学院副校长张红霞说,“‘3+1’协同育人的新模式,可大大降低企业研发成本。”

 “政府来搭桥,企业提需求,高校精准育人,最后输送回企业,通过政、校、企各方的协同发力,共促地区ICT集群跨越发展。”马尾区人社局局长张华介绍了联盟成立的初衷。